楼市成交迎高峰 东莞公积金贷款最快20天内搞定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央行降息楼市应声而动,不少购房者开始出手了,一手新房和二手房在利好消息的影响下逐渐回暖,出现了今年以来的成交高峰潮。其中,备受关注的公积金贷款也紧跟央行的步伐,执行新政,下调贷款利率,赢得市民的青睐,已有不少楼盘以“可贷款公积金”为卖点推销新盘。然而,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反映仍有不少楼盘以公积金贷款难、手续烦琐、放款慢、额度少为说辞不支持公积金贷款。

市民苦等两月公积金贷款未批

央行降息,市公积金中心紧跟央行政策。从东莞市公积金官方网站获悉,从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其中,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维持0.35%不变;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由现行的2.6%下调至2.35%,下调0.25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下(含五年)贷款利率由现行的4%下调至3.75%,下调0.25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由现行的4.5%下调至4.25%,下调0.25个百分点。

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直接降低购房者的成本,越来越多的客户想采用公积金贷款。市民陈先生*近打算购置房产,想用公积金贷款,他看中南城某楼盘的小三房,总房款约90万元,已付*付30万元。另外,陈先生的公积金账户有6万元,若按照现今的公积金政策,执行公积金余额的8倍计算,可贷款48万元,刚好够付房子的余款。

不过该楼盘销售人员称,该楼盘不支持公积金贷款。后来,陈先**现该楼盘能做公积金贷款,该销售人员存在欺瞒购房者的嫌疑。

该楼盘销售人员极力说服陈先生使用商业贷款,并说:“公积金放款很慢,还不如用商业贷款。目前,该楼盘是尾盘,手续会很烦琐。”

后来,陈先生仍然坚持使用公积金贷款。

苦等两个月后,陈先生的公积金贷款审批了无消息,是公积金贷款难?还审批手续烦琐?还是额度低?抑或放款慢?

售楼员则回复:“陈先生的公积金贷款正在申请绿色通道,需要耐心等候。”

绿色通道占公积金贷款的八成

一般而言,房地产贷款是先抵押再放款的,而绿色通道相当于开发商的反担保,是银行、律师所、开发商、公积金中心的四方协议。若楼盘开通了绿色通道,购房者申请公积金贷款可先放款,而抵押环节将押后。

东莞市公积金中心副主任李庆星表示,贷款抵押绿色通道开通后,贷款业务流程进一步优化,职工办理公积金抵押贷款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办事效率大幅提高。

据悉,贷款绿色通道项目主要针对新房贷款,在两年内有效的,过期后续签便可,无需任何费用。据官方数据统计,在有效期(两年)内,东莞现有116个楼盘开通贷款绿色通道。截至今年11月底,共计发放贷款(含二手)3205笔,其中绿色通道贷款约占公积金贷款的八成。

那开发商申请绿色通道有什么要求?为何楼盘销售不愿意支持公积金贷款?

李庆星表示,公积金中心与东莞的上规模的开发商合作多年,只要开发商提交资料便可申请绿色通道项目,手续并不复杂,不需要额外的费用。一般而言,在项目开盘的时候,开发商会收集需要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信息,当申请的人数积累到一定的数量,一并提交公积金中心办理。

他认为,若开发商不愿意支持公积金贷款,要么楼盘是尾盘、现楼或绿色通道过期未续签,购房者申请公积金的数量太少,开发商嫌手续复杂;要么是楼盘的土地权属不清晰,无法申请公积金贷款。另外,绿色通道的申请跟楼盘的预售证有关,若一个项目有十个预售证,那么开发商需要办理十次绿色通道贷款业务。

公积金新系统缩短贷款审核时间

“目前东莞公积金贷款已经启用公积金新系统,新系统的上线加速了放款的时间,提高了公积金放款的速度,**其放款的效率。通常,在流程顺畅的情况下,公积金贷款申请在20天内可放款。”李庆星说,“公积金贷款可分为四个环节,分别是申请环节、合同环节、中间环节、放款环节。”

*先,贷款流程是客户到楼盘签约,签约后由楼盘律师递送客户资料到公积金中心进行审批,公积金中心需要在5个工作日审核资料;审批完成后,公积金中心通过公积金贷款系统将审批信息发送到楼盘律师处,再由律师递交资料及系统数据到银行;银行在8个工作日内核定资料、签署合同并放款;其他时间空隙是律师报送资料的中间环节。

他认为,尤其在公积金新系统上线以后,更能**公积金贷款申请在20天内可放款。

据悉,以前,东莞住房公积金系统和银行系统数据没有实现互通,市民提取公积金要先前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排队拿提取凭据,再去建设银行排队办理提取业务,耗时耗力。

另外,新系统实现了与房管部门信息联网互通。公积金贷款申请无需开具《借款人家庭第二套住房认定协助查询函》和《借款人家庭住房信息查询证明》;另外,贷款审批时间缩短,贷款审核时间由原来的10—15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

既然新系统的上线缩短了贷款审核时间,为何仍有市民反映公积金放款慢?

李庆星表示,主要因为文字资料有误造成了贷款申请退件,退件占总申请的两至三成,直接影响了办理手续审批流程。

对此,有人提出公积金中心可借鉴商业银行的处理业务的方式,安排相关的工作人员到售楼部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这样既可以提**率,也可以减少文字资料出错的概率。对此,李庆星表示,目前,由于人手等问题,暂无此计划。

全市15家商业银行可贷公积金

曾经,售楼员以“因为没有**,银行不愿意做公积金”贷款为说辞**为客户申请公积金贷款?对此,银行是否因为此理由不愿意支持公积金贷款?

记者采访了与东莞公积金中心合作的各大商业银行,银行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公积金贷款是民生工程,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若公积金中心通过贷款审批,银行会马上放款。

一位银行的内部人员告诉记者,公积金中心会给予银行相关的手续费用。不过,公积金中心只是与部分商业银行合作办理贷款业务,某些开发商或未与相关的商业银行合作,导致某些楼盘未能办理公积金业务。

李庆星亦表示,公积金中心委托银行办理贷款业务,会给予银行一定的手续费,约占利息的5%。

某商业内部工作人员表示,商业贷款与公积金贷款相比,商业贷款由银行审核通过可以马上放款,公积金贷款则需要公积金审核后银行才能放款,而组合贷款需要公积金中心和商业银行共同审批,双方通过后可以放款。

目前,共有15间商业银行与东莞公积金中心签订委托贷款协议,包括建设银行东莞分行、中国银行东莞分行、农业银行东莞分行、工商银行东莞分行、招商银行东莞分行、东莞银行、东莞农商银行、中信银行东莞分行、广发银行东莞分行、兴业银行东莞分行、邮政储蓄银行东莞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东莞分行、华夏银行东莞分行、交通银行东莞分行、渤海银行东莞分行。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公积金贷款属于政策性贷款,公积金中心对其风险把控非常严格,审批的条件比较严谨,手续也较为烦琐。这样,一方面开发商担心购房者反悔退房,另一方面开发商更愿意尽快回笼资金。基于以上两种原因,开发商更愿意购房者选择商业贷款。

公积金新政**时间仍未定

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总人数达97.25万人,今年累计缴存额达752748万元;今年累计提取额450151万元;今年新增贷款累计16490万元,共计发放贷款(含二手)3205笔;个贷率约为62%,可见资金非常充裕。

从以上数据可看,东莞公积金的资金非常充裕,不存在额度低的状况,为何公积金贷款遇冷?

李庆星总结了以下几方面的因素,*先,职工不符合公积金贷款的条件,如其账户余额不足,某些企业没有足额为员工缴存公积金,降低其公积金贷款的基数,变相剥夺职工的利益,如员工月薪8000元,企业只按照3000元/月的工资标准缴存公积金。他表示,若公积金中心得知该情况的发生,会催促企业全员足额缴存公积金。

他说,另外,受制于现行的可贷公积金余额的8倍的政策条件,很多职工不符合贷款的条件。公积金新政将改变这一现状,*高可贷款接近余额20倍。不过,该新政还处于走流程阶段,**的时间未定。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占比较低,受制于公积金的缴存面低。”李庆星表示。

据官方数据统计,在企业的职工应缴存公积金是424万人,账户数(包括休眠账户)共计126万人,实际缴存公积金96.5万人,只占其中的四分之一,可见,实际缴存公积金的人数远小于企业的职工应缴存公积金的人数。

李庆星说:“如何提供企业为职工缴存公积金的意识显得十分重要。公积金中心接到此类投诉,会及时取证,查清事实后责令企业三个月内整改。”

现阶段,东莞与珠三角7城实现互贷,暂未扩大互贷的范围。“目前,至于东莞公积金是否能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互贷,还在研究阶段。”李庆星表示:“另外,我们了解到有一类群体因为工作的原因被派驻到东莞,其户口或在湖北省,在广州缴存社保公积金。因此,他们是无法提供东莞的户籍证明和缴存证明,也难以在东莞申请公积金贷款的。”

公积金贷款流程

●客户到楼盘签约,签约后由楼盘律师递送客户资料到公积金中心进行审批,公积金中心需要在5个工作日内审核资料。

●审批完成后,公积金中心通过公积金贷款系统将审批信息发送到楼盘律师处,再由律师递交资料及系统数据到银行。

●银行在8个工作日内核定资料、签署合同并放款。

●其他时间空隙是律师报送资料的中间环节。

■公积金资金充裕

截至今年11月底,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总人数达97.25万人,今年累计缴存额达752748万元;今年累计提取额450151万元;今年新增贷款累计16490万元,共计发放贷款(含二手)3205笔;个贷率约为62%。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