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翻旧账?网易于陌陌上市前对唐岩提三指控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丁磊和唐岩有什么仇什么怨?

网易于陌陌上市前夕突然对唐岩提出三大指控

■记者 郑志辉

是君子报仇三年未晚,还是“有态度”的“真小人”丁磊的泄一时之愤?

在前网易总编唐岩创办的陌陌上市敲钟前**,网易公司突发声明,称唐岩在网易工作期间存在三大“不法行为”,并表示保留对此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一位有过类似经历的中概股人士表示,基于陌陌在招股书风险提示部分已经就此事发出预警,并且网易提出的指控暂时仅针对唐岩个人,预期美国证交所(SEC)不会因此叫停陌陌的上市。

上市前*后一刻的狙击

12月10日凌晨,亦即陌陌计划登陆纳斯达克的前**,网易公司就前员工唐岩(陌陌公司创始人、CEO)在网易工作期间“不法行为”发布正式声明,这些行为包括在网易工作期间擅自在外开设陌陌公司谋取私利,且利用职务之便,窃取网易公司商业利益,其行为违反《劳动合同》及对公司做出的在职期间竞业限制的**,严重违背职业道德;作为网易前总编辑,向其妻做创始人的广告公司输送上**元经济利益,此行为**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网易工作期间,因个人作风问题曾被中国警方拘留10日,未就此事向公司如实通报。

根据陌陌招股书资料上的风险提示信息,网易在今年11月曾向唐岩致信并提出以上指控,要求对方立即书面道歉并保留追诉权利。陌陌在招股书中提到,唐岩相信这些指控毫无价值,并将积极为自己辩护,但不排除存在网易*终将陌陌公司列为起诉对象的可能性,由此可能会造成对陌陌公众形象的损害,以及分散管理团队的注意力。

陌陌本周一刚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书增补文件(F-1/A),目前该公司已入选纳斯达克**精选市场,上市时间为12月11日,公司的股票交易代码为“MOMO”。

对于网易此次的“突然狙击”,一位曾经在上市前*后一刻经历过美SEC叫停的中概股人士认为,预计不会影响陌陌次日的上市,“*先,陌陌已经在招股书上提示了此事并预警了相关风险,其次,美SEC方面并不接受针对个人的举证。”

原同事发声力挺唐岩

事实上,网易声明中提及的唐岩几项“不法行为”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一些了解唐岩在网易工作经历的人士甚至认为丁磊在故意“翻旧账”。

对于网易针对唐岩提出的前两项指控,唐岩在网易的前上司、陌陌投资人李勇昨日在个人微博上就此进行了公开回应,称“**当不起网易公司今日的指责”。

一位互联网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在一般财务清晰的公司,都会明确规定,不得与有直接或间接亲属关系的公司发生财务关系,只是国内公司在实际执行上,不少都没有对此足够重视,而在以创意营销为导向的当下,尤其是创业公司,只要创意胜出,都可以入围成为合作伙伴。

至于第三项指控,多数互联网评论人士认为属个人作风问题,违反的也只是网易内部的人事制度,并不会对陌陌上市构成影响。

真性情丁磊泄一时之愤?

不过,*令互联网业界困惑的还是丁磊**下的网易,一向以文化开明、鼓励员工创新和创业闻名,前网易高管离职创业的包括网易前总编辑、猿题库创始人李甬,前网易副总编辑、雪球财经创始人方三文,前网易副总编辑、春雨掌上医生创始人张锐和前网易副总编辑、饭本创始人陈萌沧。为何**对唐岩在态度上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变?

就在唐岩2011年9月离职时,网易还在内部邮件中肯定了他的功绩,并感谢唐岩的贡献和预祝他未来事业成功。

一位不愿具名的前网易高管向记者笑称,丁磊此举其实也符合他一向以来的性格,“他不是曾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过自己不是君子,宁愿做个‘真小人’吗?”

就在截稿前,网易**部对媒体的追问给出又一个回应,“从网易离职创业的人很多,为什么唯*对唐岩发声明来说明他在网易工作期间的问题,这才是应该思考的一个问题”。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