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叫外贸企业“挠头”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2月10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元兑人民币今日中间价报6.1195,较9日下调36个点,本周一(12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大幅下跌225点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后,9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再次暴跌逾300点。


兑美元汇率创新低


人民币9日对美元收盘报6.1855,再创4个月新低,与上一交易日相比,跌幅达0.21%。9日早盘时,人民币一度暴跌逾300点,突破6.20关口,跌幅一度达0.54%,创今年3月20日以来盘中*大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人民币已经连续两天出现暴跌情况,周一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暴跌225点至6.1727,跌幅0.36%。


对于9日人民币暴跌的原因,有分析人士指出,可能受到市场普遍预期中国央行将继续推出更多宽松货币政策。市场预计,中国央行或将*早于本周宣布调降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放宽流动性。


不过,申银万国研究所10日指出,这种中间价和人民币即期汇率的背离,体现出资金流出的真实压力和监管层试图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意图。考虑到短期内汇率端可能承受的贬值压力,短期内货币政策的放松空间可能受到抑制。


汇率变化牵动实体经济


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与实体经济的表现密切关联,我国宏观经济基本稳定时期的人民币升值在于基础因素的刺激与推进;如今我国宏观经济下滑严重之下的人民币贬值在于经济基础的薄弱与退化。其中我国外贸数据的不景气是重要因素之一。


我国****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27万亿元,贸易顺差3348亿元,扩大60.5%。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3.95万亿元,贸易顺差2.05万亿元,扩大40.4%。贸易数据直接牵动人民币下跌加剧,这是值得重视的汇率因素,更是宏观经济需要引起调整的关键结构与配置所在。


人民币汇率波动大,对外贸企业有影响,某外贸企业主对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表示:“每天都几**的交易额,人民币贬值,对企业影响很大,这几天就特别挠头。”


为避免汇兑损失,企业通常会选择缩短订单的时间。但一般情况下企业从投资到产出周期较长,汇率无法确定导致企业无法决定是否增加资本性开支,从而制约了产能的进一步扩张,影响外贸的长期稳定增长。


“不能忽视目前市场上对于人民币看贬情绪的蔓延,国内经济疲软,贸易数据并不理想,再加上美元走强,企业从三季度开始已经表现出看贬人民币情绪,结售汇出现明显变化,结汇意愿减少,购汇意愿增加。”有分析认为,即使央行进行干预,只能以“维稳”为主,企业看贬人民币的情绪短期内很难改变。


央行出手稳汇率


值得注意的是,“9日盘中已经出现中国央行维稳的身影,说明央行不会放任汇率市场**情况的蔓延,退出常态干预不代表不干预**情况,未来如果人民币再次大幅贬值,央行料会再次出手。”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东亮认为。


9日晚间外汇管理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调整金融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有关管理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取消对金融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事前准入许可。《通知》自2015年1月1日起施行,预计明年将会有更多机构进入银行间市场,带来更多交易量与多样的交易风格,因此预期2015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或将明显放大,这将增加市场对汇率预判的难度,但也会激发企业对避险和交易类产品的需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