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和PPI深度回落 通缩压力加大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通缩压力加大 降息降准呼声强烈


经济内需的疲弱,导致物价正面临着*大的通缩压力。国家***昨日公布,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4%,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7%,双双深度回落。在物价持续下滑压力下,机构普遍认为货币宽松政策应继续,降息降准的呼声非常强烈。


CPI、PPI低位“双降”


在消费品价格中,1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下降0.7%,衣着价格同比上涨2.6%,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2%,医疗**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1.3%,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0.8%,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0%,居住价格同比上涨1.4%。在居住价格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2.4%。


据测算,在11月份1.4%的CPI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1个百分点。11月份,CPI环比下降0.2%。


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3.5%,影响PPI总水平下降约2.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1%。


降息降准呼声猛烈


国家***城市司**统计师余秋梅解读称,11月份CPI环比下降,新涨价因素有所减少,致使同比涨幅比10月份回落了0.2个百分点,随着气温逐渐走低,预计12月份CPI环比继续下降的可能性不大。而11月份PPI环比、同比降幅有所扩大,主要是受到**油价连续下跌影响。


但在市场机构看来,物价指数的连续下滑,表现出通缩风险逐渐加大。中金公司认为,当前实体经济通缩预期抬头,这将提升实际利率水平,进一步压制总需求。因而逆周期的货币政策放松非常必要,降准、再次降息的压力仍大。


海通证券也认为,央行降息的核心原因在于经济持续下行、通缩风险加剧,这一局面目前无法根本扭转。判断未来货币放松或延迟到IPO大量发行或是注册制启动之后,为直接**保驾护航,货币放松趋势未变。晨报记者 孙春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