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PE时代到来 业界呼吁分类监管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在近日举行的第六届**PE北京**上,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渗透,明年PE行业或迎来新一**发展,互联网PE将乘风而起。同时,有行业人士建议,监管部门在规范**股权投资基金时,应该与证券投资基金有所区分,**证券基金、股权基金、创投基金在运作方面有很大的差别,应在监管规则上明确分类监管模式。


互联网与PE联姻成热点


传统的PE运营模式,已不能满足行业的高速发展。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认为,靠天吃饭的行业旧常态已被改变,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快速发展的今天,PE行业的经营理念、经营模式和经营业态都将因互联网的进入而发生重大改变。


有人认为,股权众筹概念的泛化,网络信贷(P2P)企业的成长,这些都是互联网PE的呈现。对此,单祥双有不同意见,他指出,互联网PE不仅仅是中后期的项目投资那么简单,它包含了整个股权投资过程,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将整个行业的资管数据、科技数据、人才数据、项目数据、市场数据等集合起来,让不同地域的投资人和项目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无缝对接。单祥双透露,中科招商将在明年上半年搭建有关互联网PE的投**平台,拟在新三板上市的中科招商提出的不超过90亿元的定增计划,其中一部分募集资金将被用于该互联网PE的搭建。


已在移动互联网端做尝试的91金融超市*席执行官许泽玮表示,通过互联网平台**成本低,因为平台搭建不费成本,出资方和项目直接在网络上进行对接,解决了不少中小企业**难、**贵的问题。


实行差异化自律监管


今年8月份,***发布了《**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适用于**证券投资基金、**股权投资者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三大类**基金监管,其中针对行业特点,该办法对不同类别**基金进行差异化行业自律和监管的制度安排。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会长邵秉仁指出,办法在整体框架设计上,在一些方面没有考虑**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两个行业的明显差异,纳入统一监管范畴,这需要在下一步的自律环节给予股权投资基金一些差异化对待。


据悉,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加快建立分类行业自律机制,针对不同**基金现状制定差异化监管指引,比如信披规则、销售、投资运作等环节业务规范和指引,同时该协会也在筹备成立**股权专业委员会,以各专业委员会为平台,对不同类型的**进行差异化自律,此外,协会还在建立行业培训班制度,完善培训体系、**备案体系,提升**基金备案常态化的效率。同时,股权众筹**的相关监管规则正在抓紧制定中,业内人士分析,不久后该规则将公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