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或释放1.2万亿贷款额度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传央行紧急放松银根 帮助银行放贷

昨日有消息人士称,央行正在放松合意贷款和存贷比的执行力度,以鼓励银行加快贷款投放。消息称,央行从10月就已开始调整合意贷款规模,监管层也放松了对存贷比的限制,给信贷**腾出空间。此外,中国将今年全年的新增信贷目标定在了10万亿元。

根据央行此前发布的报告,今年***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23万亿元。业内分析认为,预计11月新增贷款将在6000亿左右,因此推算12月份将释放近12000亿的贷款额度。

名词解释

合意贷款指符合(中国人民银行)经济信贷政策意图的贷款,是对金融机构在一个时期内贷款总额进行排放节奏与排放规模的安排,根据各项经济指标及相关数据计算得出。

*新动向

传合意贷款存贷比放松

据消息人士透露,央行正在放松合意贷款和存贷比的执行力度,以鼓励银行加快贷款投放,央行全年新增信贷控制在10万亿元人民币以内。截至昨日记者截稿,央行没有公开对消息予以否认。

但对于央行要求全年新增信贷控制在10万亿元人民币以内的消息,多位业内人士进行了点评,申万*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此说法可信度较高。原因在于,*先目前经济疲弱,四季度发改委新批了一些项目需要资金进行配套;其次,部分银行信贷额度已用完,需要增加。

交通银行*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加大新增贷款额度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记者查阅数据发现,目前我国**个月国内新增贷款额为82332亿,距10万亿规模差距有17688亿元,昨日业内预计, 11月份新增贷款将在6000亿左右规模,而据此推算12月份将释放近12000亿的贷款额度。

此前,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预计,今年人民币贷款增量可能会在9.5万亿元左右。

背后原因

坏账率升高制约银行放贷

数据显示,今年9月,银行业不良贷款同比激增36%,而经济正创下五年来的*慢增长。

今年以来银行受互联网金融冲击,吸纳存款成本上升,利润增速下滑,与此同时,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导致银行坏账率在不断提升,**金融执行总裁张虎成认为,在面临各种不利因素的状况下,银行惜贷现象凸显,导致近年来企业**难**成本高的问题较为严重。

分析认为,非对称降息之后,各银行存款利率不降反升,无疑提升了银行的资金成本,而临近年底,在考核压力下银行放贷的意愿不强,从而使得降息虽然表面上降低了企业的**成本,但另一方面加大了企业贷款的难度,而本次央行对新增信贷规模的控制,释放了大量贷款额度,配合降息政策影响,能够真正起到缓解企业**难降低企业**成本的作用。

民生宏观认为,真正制约银行信贷投放的是实体经济下行和银行对信贷资产质量担忧。如果央行在行政上强制银行放贷,*后银行也只能依靠票据冲量。

业内观点

经济“底线运行”考验宏观调控定力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11月CPI和PPI数据,当前国内的通胀形势依然不容乐观。11月CPI同比增长1.4%,已连续三个月落入2%区间内,1.4%更是创下自2009年11月同比增长0.6%以来的*低值。PPI同比缩减2.7%,已连续33个月负增长。

面对不容乐观的通胀形势,当前市场主流预期认为央行降准的空间正在加大,至少放松货币是大概率事件,这也符合近期央行非对称降息所释放的政策信号。

从今年央行的货币政策实施来看,其始终把握“定向调控”的定力,即便是降息也采取与以往不同的非对称降息,官方说法是针对**成本高企,而不是货币政策转向,这也预示着未来央行不太可能出台过于宽松的政策。不过当前经济走势仍然存在重要变数,就是何时接近区间调控的底线。分析认为,真正考验宏观调控定力的关键时期已然到来。

相关报道

公开市场昨日净投放50亿元 流动性预期继续趋紧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宇宁)虽然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继续暂停了正回购“抽水”,但仍难缓解机构“度年关”的资金之渴。昨日,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仍继续上扬,再加上第七批新股发行审核通过,机构对年末流动性预期仍然谨慎,债市昨日成交淡静,国债期货午盘后也一路走低。

昨日,在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窗口,央行继续按兵不动,并未进行任何操作。至此,本周由于有50亿元正回购到期释放,无逆回购和央票到期,因此公开市场共计实现50亿元的自然净投放。

由于跨年资金需求剧增,而证监会核准了12家企业*次公开发行(IPO)申请,使得市场对未来流动性仍然有所担忧。昨日,货币市场风向标——银行间七天回购利率继续上扬。直至下午3时30分,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3.7991%,比前一个交易日涨15.43个基点(bp)。该利率盘中*高一度上行到6.2%。

就债市而言,近期较早有消息称央行通过国开行放水4000亿元,稍微提振了债市的信心,使得部分券种开始走出一波修复行情。昨日,剩余期限为9.74年的国开行固息债“14国开22”收益率有所下行,截至昨日15分30时,“14国开22”加权平均收益率报4.2101%,较近一个月来的低位4.3901%下行了18bp。

但是,中金所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3午盘后却开始下跌,收盘报95.518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结算价下跌0.4元,或0.42%。(李婧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