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价格集体跳水 向多油种深加工转型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图片/南都


  12月初开始,新一轮食用油降价潮从华南地区烧至全国。记者昨日走访上海、广州多家超市发现金龙鱼、鲁花等品牌食用油普遍降价,降幅***过20%。与此同时,福州、西安、武汉、北京、天津等多地食用油价格“跳水声”此起彼伏。


  记者了解到,此次下调食用油价格主要是因为今年下半年以来**油脂原料价格大幅降低。随着美国大豆在12月陆续上市,季节性供应旺季将对豆油市场行情构成一定**,料短期内食用油价格难以反弹。食用油价格的下跌被认为是行业洗牌升级的节点,未来更多油企选择“油品的提质升级”来维持竞争力。


  食用油降价潮席卷全国


  此轮降价潮或源于国内食用油*头益海嘉里此前的一次调价。益海嘉里在10月份宣布旗下金龙鱼品牌的调和油、菜籽油以及豆油品类价格降10%~13%,终端卖场的价格调整完成预计为四至六周左右。与此同时,中粮集团旗下的福临门食用油也宣布降价10%。


  记者于昨日走访广州华润万家、永旺等超市看到,食用油降价多以4~5升包装为主。其中,金龙鱼玉米油、调和油等降价幅度为4%~8%;福临门花生调和油微降4%,鲁花调和油大降12元,降幅达到12.4%。


  金龙鱼与福临门是国内主要的小包装食用油品牌,金龙鱼市场占有率在40%左右,福临门市场占有率在15%左右,二者是国内食用油的风向标。在食用油*头的带领下,其他品牌,如润之家、多力等品牌也应声“跳水”,且降幅更大。其中,润之家5升装一级大豆油从45.9元降至33.9元,降幅高达22.6%。多力的5升装葵花花生调和油、西王5升装玉米油降幅也分别达到21%、14%。超市食用油导购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波降价潮大多从11月底、12月初开始,主要是12月初以来的常规酬宾降价,降价时间仅持续2周左右。


  向多油种深加工转型


  食用油厂家表示,此次下调食用油价格主要是因为**国内市场原料价格的变化。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市面上用于榨油的大豆超过80%是进口的,进口大豆价格从今年7月开始大幅下降,同时进口量不断增加,是食用油价格走低的主要原因。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监测结果显示,今年1~10月份我国共进口大豆5684.40万吨,较去年同比增长13.75%,与此同时,进口大豆平均价格在10月达到低谷。****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进口大豆平均价格降至3268元/吨,较9月平均进口单价3417元/吨下降4.36%,创下了2012年初以来的*低值。


  自2013年以来,国内食用**业已经连续掀起三次降价潮,但是其中**油、健康油并未受到影响。记者在超市看到,葵花油等**油价格岿然不动。因此,食用油价格的下跌被业内认为是行业洗牌、升级以及提升市民健康用油意识的一个节点。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更多油企将选择“油品提质升级”和多油种战略。


  据《南方都市报》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