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套利狂潮中基金公司才是大赢家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吴谭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笔者昨日从深交所官网查阅到的信息显示,至12月11日收盘,分级基金流通份额已经达到977.07亿份,而10月底这个数字是590.71亿份,11月底是625.22亿份,简单计算可知,12月前9个交易日分级基金新增份额为351.85亿份,11月全月的新增份额为34.51亿份。也就是说,这9天的新增份额是11月全月新增份额的10倍多。

那么,这些数字意味着什么呢?

先来补点基础知识。分级基金的场内份额增加主要有两个来源,一个是折算,包括定期折算和不定期折算(前者一般在年底和年初进行,后者中的向上折算近段时间屡屡出现)。另一个是申购母基金后分拆。

据此我们可知,这几天分级基金市场到底有多疯狂。扣除12月上折和新上市分级基金的份额,按基金面值1元计算,本月前9个交易日新流入分级基金的资金保守估计有200亿元。

这些蜂拥而入的资金主要是奔着套利而来,但目前有不少中小投资者套利不成反被套。其原因有二:一是大盘突破3000点后引发各方关注,降温举措频导致市场回落;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套利资金疯狂抛售导致价格快速下跌。

以诺德300分级为例,上周二其AB份额合并溢价接近40%,但近3个交易日两类份额连续跌停后其已经出现合并折价,但昨日其两类份额仍被封死在跌停板上。套利者欲退不得。

那些通过股指期货或融券进行了对冲的套利者虽然不像普通投资者那样受困,但收益率也受到影响。在这波套利狂潮中*开心的当属基金公司,主要是几乎不用营销,申购资金就源源不断地流入。

以今年表现惊艳的申万菱信证券分级基金为例,该基金3月底成立,到11月25日即因净值增幅超过50%启动**次上折,12月8日该基金又冲破50%的界限不得不进行第二次上折。公告显示,其刚成立时总份额为6.2亿份,但来自集思录的数据显示,至上周四,其场内份额就已经达约97亿份。即使扣掉其两次折算带来的份额增量,其**能力依然可观。

有申万菱信证券分级基金的靓丽业绩在前,加上市场**券商概念股,11月28日上市的招商券商分级基金占了天时地利人和,其11月13日成立,成立时基金总份额为42404.18亿份,从上市时的净值看,其仓位极低。不过,这一点不影响资金对其的追捧,上市后券商B连续拉出7个涨停,整体溢价不断加大,更吸引资金入场申购。上市后10个交易日券商分级基金的场内份额即达到65亿份左右。

从券商B的净值情况看,其仓位依然较低,这就意味着投资者拼命去“*”的不是券商的筹码,而是一堆现金,好在近几个交易日券商股出现了调整,如果持续向上,那投资者的损失就大了,因为这几天套利资金已把券商B的虚高价格砸下来了,至上周四收盘,券商B还溢价25%,理论上说还有下跌空间。

但对基金公司而言,只要有申购就能带来收入。目前场内基金申购,50万元以下的一般是0.8%-1.2%的申购费率,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率为0.5%。按此计算,招商基金仅在券商分级基金上就*了上千万元的申购费,且不说还有可观的管理费。

据统计,目前场内份额超过20亿份的分级基金已达到9只。分级基金的**能力令各基金公司扎堆推新品,像地产主题,继国泰推出房地产分级后,鹏华推了地产分级,招商日前也推了一只地产分级。不过,三只基金所跟踪的房地产指数各有不同,投资者选的时候务必小心。像笔者,本来想买地产A、地产B做个合并套利的,没想到买成了房地产A、地产B,**不搭调了。(经济部**评论员)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