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商家假打折蹭“双12”东风 "潜规则"手法正流行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双十一”的包裹恐怕还没拆完,“双十二”便迫不及待来到。

在淘宝网“真心便宜,不然是狗(京东吉祥物)”与京东网“**假货,不玩猫(暗指天猫)腻”指桑骂槐的大战中,面对各类“1折起”、“年底大甩货”、“优惠券发不完”的诱惑,消费者一面欣喜若狂,一面眼花缭乱。

商家真的让利消费者?“双十二”真的物美又价廉?“先抬价再打折”的伎俩早不新鲜,派发优惠券的猫腻正在流行。

记者调查发现,实际上张**和李**投诉的天猫商家意图借“双十二”淘宝打折东风而行假打折之实。

打折? “折”后比“折”前贵几十元

“全场5折”、“满300减200”……“双十二”的促销标语简直让人脑袋充血。然而,买家对商家“活动价高于平时价格”或“故意抬高原价”的吐槽几乎成例牌。

昨日,网友张**晒出手机淘宝购物车截图显示,他早先在天猫某家居旗舰店看上的一款“白色烤漆钢化玻璃茶几”原价1163.15元,“双十二”前一晚(即12月11日晚)价格突然涨到2338元;另一款“可拆洗布艺沙发时尚版三组合”原本仅卖2550元,突然摇身一变为5136元。

为查证信息,记者昨日登录上述旗舰店,发现页面显示,此前那套促销前突然涨价的玻璃茶几正在“限时打折”!折扣价为1110.55元,商家号称“不到半价”且“此优惠限50件”。实际上,该商品仅比“双十二”前便宜了50元而已。另一件布艺沙发价格因提前抬价,“打折”后竟比“双十二”前还贵几十元。

优惠? “先买后返券”潜规则正流行

网购达人王**称,现在的商家促销更流行“返券”或“赠券”。

家住海珠区的李**昨日向记者爆料称,她在天猫为女儿收藏了一款“圣诞表演舞台演出公主裙”,“双十二”前收藏价为276元,本以为“双十二”能便宜点。没想到昨日打开收藏夹一看,这条公主裙涨到376元,足足涨了100元!李**称,“孩子喜欢还是得买,马上就要表演了嘛。”结果,李**一点购买付款,商家却自动为其使用了一张“100元优惠券”,*终成交价仍为276元。这令李**疑惑不已,“既然价格没变,何必搞这些名堂?”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店家如此操作,多半是以优惠券名义吸引顾客。此外,该人士猜测,“这背后恐怕是淘宝对派发优惠券的商家有一定补贴。”为了解情况,记者特地与上述店家客服**许久,当问及是否有补贴时,该客表示“不知道啊,可能有吧。”

限时? 天天是“特价”“双十二”还涨价

每逢“双十一”、“双十二”,便有不少商家打着“**款”的旗号推出一系列新品或所谓的“组合”,并号称“仅限今日”。然而,有不少网友吐槽,“仅限今日”的低价此后一直未涨过。

网友陈女士(化名)称,她看上了一款手工皂套装,“双十一”时页面显示“原价568元,狂欢价168元,仅此**。”陈女士毫不犹豫地下手*购,可过后的1个月内,这款套装的价格一直维持在168元。陈女士期待“双十二”能再降价,结果“双十二”前夕,该套装突然下架,“‘双十二’当天又作为新品推出了,不但没降价,反倒涨到188元,还称原价608元!”

据了解,有类似“被坑”经历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对此,上述网购达人王**表示,“所谓的**款、新品,其实只是幌子。商家这样做的目的是使消费者无从与平日价格纵向比较,所谓仅限今日也不过是为了增加吸引性。”

秒杀? 未到时间点商品就已下架

另有消费者反映,准时守候*购的商品开*后却突然“下架”,“这不是耍我们吗?”

消费者张先生称自己看中了一款某奢侈品牌的男士腰带,“‘双十二’促销价格一早就打出来了,我一看省了好几百元。”张先生从昨日下午1时30分就开始守在电脑旁等待2时开始的“秒杀”*购。可没想到,“才到1时50分,刷新后,商品已下架了!”该商品信息居然显示,“因收藏买家太多,提前15分钟开*”。

另有网友称,*购开始前几分钟商品就下架了,但页面倒计时的数字还在跳动。倒计时完了后,点击“立即*购”,却已经买不了。该网友称,她曾拨打店家的客服电话,始终无人应答。

网购达人王**则提醒,很多买家都没注意到“预售规则”,更不知道该类“预售商品”是“定金付了不能退”、“商品买了不能退”。

新款? 实为难销款二手货

“双十二”线上战火烧得旺,甚至蔓延到线下市场。记者观察发现,昨日有不少中小型实体店都打出促销价。越秀区上下九一带某服装城一铺位老板称,该店部分商品当日三折起售,过季的夏装甚至一折起促销,“都在搞‘双十二’嘛,我们也得多打点折,不然生意都让淘宝店做了。”

不过,记者观察发现,这些赶在“双十二”也学样降价的店铺多规模较小,店内商品质量也参差不齐,有的甚至没有商标,所谓原价当然也很难说。有消费者反映,昨日在该服装城买到二手货,“买了之后走几步觉得不对劲,再拿出来看一下发现有两块污渍,口袋里面还有卫生纸,怪不得便宜这么多。”该消费者返回店内希望退货,却遭遇店主翻脸不认。

有多年服装销售经验的佘老板透露,部分商家搞促销并非真的让利,只不过借机处理卖不完的存货。

淘宝:

有商家山寨活动标志骗人

在昨日的“双十二”的电商大促销中,多家电商打出低价优惠牌,吸引消费者尝试在线上购买、去线下享受服务的O2O生活方式。淘宝介绍,昨日共有超过2万家线下门店参与“双十二”活动,涵盖餐饮、超市、便利店、面包房等多个生活消费场景。但也有消费者反映,部分天猫商家趁机又玩“先涨后降”的价格游戏,忽悠消费者。

有用户在朋友圈爆料,一家名为“爱格森旗舰店”的天猫商家,店铺中一套布艺沙发在双12前夕居然调高价格了,从2550元一下子调到5136元,立刻被网友们截图保留证据。

对于上述和李女士的投诉,记者随后采访了淘宝,该公司调查后表示,这两家店铺均为天猫店,且没有参加淘宝的品牌盛典活动,所以无法用活动规则要求商家,价格调整是其市场行为的自主定价。他表示,如果是参加了天猫或是淘宝相关活动的商家,对定价行为一定有监测和规范措施。

业内人士说,每次大促销时,平台都会发布招商规则要求活动商家自觉遵守,但仍有少部分商家趁机玩弄价格游戏,没有参加活动也借机炒作,甚至“山寨”了活动标识,而用户往往不会区分该店是在天猫或淘宝、是否参加盛典活动等细节,也给了这些商家可乘之机。 (记者薛松)

“喵”“汪”又掀促销战 线上线下猫腻泛滥引强烈吐槽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