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最成功的商业逻辑,为何失灵了?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杭州娃哈哈集团2015年销售工作会议落下帷幕。2014年度是近几年娃哈哈整体销售*差的一年,整体销售额不但没有增长,反而下滑了7%左右。其近年推出的诸多新品,也都不温不*。

被娃哈哈寄予厚望的多元化布局,也均遭受市场挫折。童装市场已运营十年,公开销售额只有两亿元,且多年徘徊不前;跨界奶粉业,立志要在创立两年时间内达到十万吨的销量、100亿~200亿元的销售额,消费者却一直不配合;2012年宗庆后高调进军城市商业综合体,豪言热度尚未褪尽,商业项目失败的论调即甚嚣尘上;2013年,娃哈哈150亿元*资进入白酒业,但是仅半年时间,其先锋产品领酱国酒即传出靠内部摊派冲量的风波……

娃哈哈尝试多元化发展,乃是食品饮料主业遭遇发展瓶颈,意图以副业补主业,寻求新的增长动力。但是,从当前情况来看,其多元化并未能为其主业分忧,反而可能成为拖累。

成功商业逻辑跨界失灵,娃哈哈的“五个病因”

作为中国*大、**第五的食品饮料生产企业,娃哈哈积累了强大而成功的商业逻辑,在资金、知名度、影响力、渠道、营销能力、管控能力、消费基础等各方面具有绝大多数企业难以企及的综合优势。

娃哈哈2013年营收近800亿,宗庆后更是提出2014年,营收过千亿的目标,资金对娃哈哈来说,**不是问题。

同时,家喻户晓的娃哈哈具有强大的品牌知名度,这也是其复制模式的重要支撑。秋林格瓦斯苦心培育多年,刚刚崭露头角,娃哈哈就背靠品牌背书,大举收割市场。

另外,娃哈哈的终端渠道不但覆盖广渗入深,而且**控制力。其在全国所有县都有一批商,几乎没有****。在国内,尚没有其他饮料品牌能够像娃哈哈这样覆盖如此多的县乡市场,并渗透到广大农村的各个角落。整合了大量社会资源的娃哈哈联销体系,是美国哈佛商学院**引用的中国渠道创新案例。

作为快消品行业**羊,娃哈哈还具有强大的传播**能力,始终保持强势市场地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