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楼市走向 或现止跌反弹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局会议和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经济定调几大政策利好房地产

****局会议定调

与楼市相关新政策

■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初步确定京沪穗深四个一线城市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方向;

■**《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持有居住证的人可以与户籍人口“同城同权”

2014年走向尾声,关于明年楼市的走向也成了众人关注的问题。一年一度的**经济工作会议更成为近期关注的焦点,作为**经济工作会议的“预备会”,12月5日召开的****局会议已经明确,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局会议定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初步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方向,试点范围初步定于租赁性保障房,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廉租房;国务院法制办**《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持有居住证的人可以与户籍人口“同城同权”。

业内人士分析,纵观各种政策,总体而言都明确了一个方向,楼市要走市场调节的路,而在市场之手调节下的楼市,判断房价走势,关键要看三个变量:第一是供求变量;第二个是货币变量;第三个是市场预期。

房价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始进入萧条期,楼市连续数月量价齐跌,并且严重拖累了宏观经济增速。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开始通过各种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手段来应对楼市下跌。从地方房产交易税费的调整,到11月21日的央行降息,可以看到这些救市手段已经初见成效。

业内人士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意味着2015年M2增长速度将保持在15%左右,按照我国货币发行量约占M2的5.6%计算,央行明年大概要印钞0.8万亿元。还意味着明年银行新增贷款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也就是说,明年贷款环境会较今年宽松。这对楼市而言无疑是利好的。业内一致的观点是2015年央行还会有几次降息及降准,而这将有效刺激楼市需求转化为成交量。此外,**层面很可能会对房地产交易税费进行统一调整,降低房地产交易成本。一系列政策的叠加,将会使房地产进入平稳调整期,避免房价出现断崖式下跌,从而实现房地产市场的软着陆。

将释放更多购买需求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初步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方向,试点范围初步定于租赁性保障房,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廉租房。保障房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提供后续建设资金,有效解决租赁型保障房资金短板。保障房建设的顺利推进,对稳定楼市将起到不小的作用。此外,提出持有居住证的人可以与户籍人口“同城同权”,或将提供更多的购房需求,对楼市的影响极其深远。

三大变量角力影响走向

供求变量:2015年第一季度依然面临高库存压力

首先是供求变量。从供求关系来看,因为2014年总体呈现出供大于求的态势,才会出现楼市持续低迷的状态。由于各地放松限购,加上央行“9·30”新政、降息等一系列政策,楼市出现回暖行情,成交加速,相比前三季度,第四季度供大于求的态势明显得到缓解。从库存去化角度看,目前去化速度在持续加快。有数据显示,如果按照“库存量/近6个月成交面积均值”来衡量库存去化周期,总体上看,今年第四季度包括很多城市的去化压力明显低于前三季度。而根据经验,如果库存去化周期低于14个月,那么房价就会面临一个止跌反弹的可能。

目前广州有14万多套的库存量,用近6个月成交面积均值来计算,广州的库存去化周期超过25个月,压力仍然非常大,即使近期成交速度加快,但库存增长的速度也不低,库存规模依然有继续上升的态势,这和房企在年末加大推盘力度冲刺业绩有关。所以说,月度新增供应依然有加大的可能,即2015年第一季度依然会面临库存继续高位盘整的态势。

货币变量:明年贷款环境会较今年宽松

从货币变量来看,近期央行降息等利好政策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流会更宽裕,包括公积金按揭贷款的提取和使用等方面会逐渐变得更便利,加上****局会议定调明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明年贷款环境会较今年宽松。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会使得房价下跌的跌幅持续收窄,到了2015年第一季度或有止跌反弹的可能。

市场预期:对中长期楼市前景乐观

从市场预期来看,近期的回暖已经显示出对楼市看好,尤其是在中长期,楼市前景则更为乐观。从《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可以看出,伴随着户籍体制的持续改革,旨在让更多的人获得城市户籍,能购买房屋和获得社会服务,将打开一个潜在的、充满全新住房需求的市场。据估计,直到2023年,还有2亿左右的人口将涌入城市。在人口集聚的城市,房价还将继续上涨。从这三个变量来看,它们产生的影响和效果在朝着不同的方向使力,楼价是涨是跌就看谁能占上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