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站将建两大型广场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南站区域地下空间及市政配套设施工程规划近日获批,南站前将建两个大型广场——东广场和琴瑟和鸣广场,两个广场横跨三条市政路,广场上还预留了地铁2号线、7号线石壁站的出入口。而此前有消息称,南站地下空间将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全面动工,地下空间商业面积将可由原来的2.5万平方米增加到5.8万平方米。

现状:

轨道增至16条换乘费劲

负责南站核心区地下空间开发的市城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2010年南站公共交通布局只有1条高铁和1条地铁,而2014年交通布局的各类轨道线路超过16条,包括4条高铁、4条城际轨道、4条地铁和4条有轨电车。

2013年广州南站的日客流量为8万人次,2014年春运达到11万人次,预测2020年达到30万人次。该负责人表示,这样的交通规模极易造成换乘困难,亟待新增交通设施有效整合。

广州南站区域地下空间及市政配套设施工程正是为了****复杂的交通换乘问题。据悉,该项目总用地面积204209.4平方米,建设面积168771平方米。地面部分包括广场、城市道路、公共绿地等;地下空间以2层为主,局部3层,为交通站场、市政配套设施、公建配套、停车场及商业设施。

从规划图可以看到,南站整个广场和地下空间从南站大楼往东横跨石兴大道、三坊路、石洲中路。紧邻南站大楼的是东广场,往东是“琴瑟和鸣”广场。石洲中路以南的广场上设有2号线石壁站出入口,石洲中路以北、靠近屏山河的广场则设有7号线石壁站出入口。

目标:

换乘时间缩短5~15分钟

规划部门表示,本次规划的思路是:地下空间项目是对南站核心区交通枢纽规划的重要补充,将中轴东广场由单一的景观功能打造成集交通、商贸、景观于一体的复合型立体空间。通过地下空间建设,可使高铁、地铁、城际轨道互联互通,平均换乘时间缩短一半,效率提高一倍,改善人流日益增加的换乘模式与通行效果。

据悉,目前南站的各类交通设施大部分以地面露天换乘,地块之间不连通,过街以天桥为主;地下空间建成将实现无缝换乘,缩短换乘距离与时间。

例如,高铁与客运站之间,已建成的长途客运站在地下负一层,与广州南站换乘要在地面进行,约300米露天换乘又上又下,约10分钟;地下空间建成后,换乘约200米,同层换乘约5分钟;而高铁与城际轨道换乘,现状也需要在地面进行,500~650米的距离,露天换乘约15~20分钟,开发地下空间后,400~450米地下空间换乘,约需6~10分钟;高铁与地铁18号线换乘,现状约350米露天进行,需12分钟;开发地下空间后只要280米,需6分钟。此外,出让地块与高铁、地铁换乘,现状需210~950米露天进行,约需15~20分钟;开发地下空间后,150米~750米地下空间换乘,约需10~15分钟,*多节约15分钟。

总体而言,地下空间规划修改后,将实现各交通设施无风雨舒适换乘,换乘时间可缩短5~15分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