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受访网友愿捐器官遗体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第60期器官捐献民调之问卷/走访

****陈静瑜今年2月发求助微博引发一场惊心动魄的移植器官“空中接力”,在南航的帮助下,一名双肺衰竭的患者因此及时获救。昨日,从市红十字会获悉,珠海约有数十位爱心市民登记捐献遗体或器官,其中已完成4例遗体捐献。

不过,与广州、深圳、中山相比,珠海目前暂无一家医院具有器官移植资质。需要异地进行移植等问题,也从侧面影响了珠海爱心市民捐献遗体和器官的积极性。

您是否支持捐赠器官及遗体?近日本报与大粤网联合开展问卷调查显示,超过四成的网友表示会考虑在身故后捐赠,超过五成的网友表示会支持家人捐赠,称捐赠善举在延续他人生命的同时,也延续了自己的生命。

五成网友:器官捐给急需帮助的陌生人

问卷显示,对于器官及遗体捐赠的用途、法规及流程,仅有14.52%网友表示**知晓,表示部分知晓的网友达到了53.86%,**不知晓的也有31.62%.

不过,网友们捐赠意愿并不少。有44.73%的网友表示愿意身故后捐献自己的器官或遗体,明确表示不愿意的仅占20.14%.

对于家人选择捐赠,网友们也很包容,58.55%的网友表示支持,认为这是善举,表示反对的仅有15.22%.

对于是否对受赠方有要求的问题,50.82%的受访网友希望受赠方*好是急需帮助的陌生人,明确表示希望受赠方希望是亲属关系的,只占22.72%.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延续他人生命的同时,也延续了自己的生命,是大多数网友觉得捐赠的意义所在,占比达到了51.99%.

此外,73.54%的网友认为捐赠器官或遗体的人,其家属应该得到补偿。而对于造成目前捐赠器官或遗体并不普遍的原因,回答是受传统观念影响的网友达39.58%.

目前已有4例遗体捐赠

据市红十字会介绍,珠海开展遗体及器官捐献工作已多年,爱心人士若有此意愿,可以通过市红十字会进行报名登记。其中,遗体捐赠可通过该红会与有需求的医院或科研机构进行联系捐赠,而器官捐献则在登记后通过该会与广东省器官捐献部门联系,后者派**组前来评估,待捐赠者身故后再由有资质的医院进行器官摘取和移植。

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珠海有意愿捐赠遗体且已经登记的爱心人士共有60多位,而在器官捐赠这一块,有意愿捐赠且已经登记的爱心人士也达到了76人。“目前实际已经完成遗体捐赠的共有4例,其中今年就有2例。而器官捐赠中,实际已经完成的暂时还没有。”工作人员表示,实际已经完成遗体捐赠的4例中,有3例捐赠给了南方医科大学,1例则捐献给了深圳一大学医学院,其用途均为用于医学科研。

异地移植或影响捐献积极性

获悉,在这些有意愿捐赠且已经登记捐赠器官或遗体的爱心人士当中,以中老人年居多。这似乎与传统观念当中老年人对这类捐赠更难接受的想法相反。对此,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归功于近几年宣传力度的加强,以及与捐赠者文化程度普遍较高等因素有关。

不过,就登记人数以及实际完成捐献数量而言,珠海与广州、深圳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有相关人士表示,这或许与珠海目前尚无一家医院具备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有关。“因为需要异地开展器官的摘除和移植等因素,一些市民会认为过程比较麻烦,因而有可能放弃捐赠。”

也从市***证实,珠海的医院确实都不具备器官移植资质。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对器官移植资质的申请管理非常严格,而珠海无论是市**医院还是驻珠医院暂时都没能达到条件,“比如目前珠海所有医生当中,也仅有一**生具备这样的能力。”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