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证1章”最快一天搞定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顺德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2012年5月30日早上发出*张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宋文辉摄

门槛降低后,越来越多的人有了创业的意向,但这仅仅是解决了闵乐萍口中诸多“拦路虎”中的一个。

在调研中,审改办收到了很多关于登记注册办理繁琐、事项办理无迹可循的反馈。

罗嘉茹是大良一家税务师事务所的员工,她负责的业务就包括为企业、个人办理登记注册。在大多数找他们帮忙的客户看来,办理注册登记就是一项流程化的工作,对于中介组织来说应该是家常便饭。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以前为了“3证1章”,他们必须跑四个部门,现在只要在电脑前提交电子版材料,就可以坐在办公室内等待领取公章、证照的电话。

效率:并联审批**至10镇街

在罗嘉茹从业十多年的经历中,办理证照有诸多审批限制作为前提,而不少需要由注册者本人提供,这就造成了诸多的延误。她举了一个例子:开一家餐饮店,在登记时需要提交场地卫生证,个人健康证,并且还会组织相应的学习考试,单单这两个证件可能就要花费一个月时间,“这意味着,创业者租下场地有一个月时间是没办法营业的”。

闵乐萍做过统计,改革前,注册一家公司,至少要提交34份材料,在4个部门往返7次,等待13.5个工作日。

11月20日,区行政服务中心二楼窗口,梁先生花了十几分钟时间,完成了注册公司资料的提交。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接下来他只需要等待两三个工作日,便可以拿到公司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国地税务登记证和公司公章。

而据罗嘉茹介绍,在大良分局办理,甚至可以当天办当天拿。这样的效率,让梁先生和罗嘉茹的客户惊讶不已。

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梁伟强介绍,**源于两点改革:

一是分离企业注册登记和经营项目审批,一般经营项目**开放,许可经营项目由前置变为后置,这为一般经营节约了大量审批时间。

二是打通工商、税务、质监、公安各个部门在注册公司环节中的工作,实现“一窗受理,一表登记,并联审批,限时结办,三证齐发”。如此,省去了办理者往返多个部门、重复提交材料的时间。

罗嘉茹对这两点的体验是,以前为了“3证1章”,他们必须跑四个部门,现在只要在电脑前提交电子版材料,就可以坐在办公室内等待领取公章、证照的电话。

有意思的是,2011年底,时任区市监局登记注册科科长的梁伟强正好手抓企业登记注册审批大权,而这一次改革,却恰恰是对**审批权的一次削权。

梁伟强介绍,自2013年9月正式在顺德区一级运行内资企业并联审批以来,覆盖全范围的并联审批已经铺开。今年6月,并联审批已经**到顺德全区10个镇街,实现了12个企业类型的企业登记并联审批。

目录:**部“**菜单”翔实

审批前置变后置,并不意味着取消审批。相反,作为维护市场秩序的重要手段,行政许可审批的必要性不言而喻,接下来,闵乐萍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让企业心甘情愿地去办理行政许可审批,又如何更加**。

区金鼎财会咨询有限公司经理梁永森告诉,作为中介机构,他们经常要为个体或企业办理商事登记及许可审批业务,但因为没有明确的指引,事项办理十分麻烦,一些特殊行业干脆就不接。

“以前基本是靠经验办事,由工作人员跑腿为客户办理。”梁永森介绍,一些常见的行业,如餐饮、住宿之类的,因为办得多相对好一些,而像卡拉OK之类的娱乐场所,涉及的许可证较多,**需求不多,轻易不接。

罗嘉茹“跑证”的体会更直接一些,除了因为不熟悉不敢乱接冷门行业外,政策随时会改变,有时候还照以往的经验也会碰壁。

2012年底,中介公司普遍感觉到**的需求越来越大。公司让罗嘉茹对哪些行业需要办理哪些事项,需要提交哪些材料做一下梳理,以后就可以按图索骥。

但这样的努力显得很徒劳。罗嘉茹用了一个比较笨的办法,在电脑上**关键字,或是到**网站搜索,可如此大量的搜索工作,显然以她一人之力难以完成。

2013年11月,罗嘉茹听到了一个让她振奋的消息。她没做成的,顺德区审改办的工作人员经过一年多的梳理终于完成,形成了《企业经营审批事项目录汇编》,罗嘉茹将其奉为“字典”。

“字典”分18个大类行业梳理了248项企业经营许可审批事项,一次性告知企业在商事登记进入市场取得的相关经营资格需办理的审批事项,以及办理的具体部门和电话地址,比如,森林、林木采伐所需的《采伐许可证》要到顺德区农业局办理,草种生产所需的《草种生产许可证》则要到广东省农业厅办理。

如今,一有客户前来咨询,罗嘉茹打开字典,就能立刻查询到。

对于这份目录,闵乐萍评价为*难啃的“骨头”。她分析,这项工作全国还没有一个地方成功完成过;所涉领域、法律浩如烟海,工作细度强;某些许可审批本来就是笔“糊涂账”,交叉、不清的地方很多。

但审改办还是咬咬牙坚持下来了。一年多的时间,审改办的工作人员查阅了全国1000多部法律法规,形成了这部被外界形容为“宝典”的目录。

6月17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在对顺德进行调研时就评价,“这原本应该是国家层面要做的,你们却走到前面去了”。

在往后的半年多时间内,顺德区审改办又趁热打铁地推出了《顺德区企业投资经营指导目录汇编》。

这份目录,完整列举了**正在鼓励的行业明细,并说明了什么项目是**限制的,具体怎么限制,让创业者、投资者在开始创业前就心中有数,避免了盲目投资。

闵乐萍认为,目录在给市民提供便捷的同时,也体现了顺德**角色的三重转变:*先是向透明**转变,把**权力晒在“阳光”下,接受监督;其次是向服务型**转变,目录从服务需求出发,目的就是为了服务社会;*后是向有限**转变,明确了**职权边界,倒逼职能部门依法开展审批活动。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