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落总数指标或取消 乐百氏、娃哈哈重复登黑榜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12月5日,一直因与人们身体健康密切相关而备受关注的水行业再起波澜,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的2014年第二阶段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通报中,乐百氏、娃哈哈、怡宝等品牌的桶装水因菌落总数超标再度登上“黑榜”,并迅速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在食品安全问题一再触及公众敏感神经的今天,媒体的报道立刻引发了公众的关注和焦虑。而往前追溯,今年9月同样是娃哈哈、怡宝等知名桶装水品牌,同样是因菌落总数超标而被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并被众多媒体报道。难道是我国水企“不知悔改”,抑或是水行业真的到了“积重难返“的地步?

重复报道引发“乌龙”

对此,12月6日,中国饮料工业协会针对消费者、媒体及涉及此事件的水企发出了“关于包装饮用水国家监督抽检结果的相关说明”,揭示了此事件原来只是因媒体对“旧闻”的重复报道而引发的“乌龙”事件。

“说明”明确指出了此次发布的部分品牌(包括娃哈哈、怡宝等)的抽检结果,和2014年9月3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娃哈哈、怡宝等桶装水抽检系同一次抽检结果,系9月份之前的抽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再次发布则只是对近一段时间内各地方监督抽检结果的一次汇总通报。如此,神经紧张的消费者或许可以松口气了。

菌落总数超标再度“躺枪”?

早在今年9月,针对“菌落总数超标“问题,华西医大附二院的李载明教授就曾面向公众“普及”过相关的科学常识:人类本就生活在与细菌共存的世界中,细菌的种类繁多,但绝大多是对人体有益的,只有极少数“致病菌”才对人体有害。

在很大程度上,菌落总数并非是检测食源性疾病致病菌的科学指标,而在**食品法典委员会、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和欧盟等相关标准法规中,也均未设立菌落总数指标。

据了解,2014年8月12日,**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第十次主任会议上审定通过了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国家标准,并将在今年底公布实施,此国家标准将与**标准相接轨,取消菌落总数指标,只对“致病菌”设立相关检测指标。

在新国标正式**的前夜,乐百氏、娃哈哈、怡宝等却成了即将成为历史的“菌落总数”指标的牺牲品,重复登上各大媒体的“黑榜”,也可谓“躺枪“了。

原文http://www.redsh.com/pinpai/20141211/090524.shtml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