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月查获醉驾474例同比增八成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陈宇罗浩醉驾案件同比增八成,占佛山近一半。昨日,顺德**公布顺德区危险驾驶犯罪调研报告,找出了近年来顺德区醉驾案件频发、案件量逐年走高、增长趋势不断加快的主要原因,并提出相应对策,以期减少醉驾案件的发生。

无公务员涉案

数据显示,顺德**年受理危险驾驶案件量呈现三连升态势。2014年仅1至10月危险驾驶案件收案量已达474件(全部为“醉驾型”危险驾驶犯罪),同比增幅高达80.2%。据了解,早在2012年,顺德醉驾案件就占了佛山市近五成。有鉴于此,顺德**以这474宗案件作为样本进行了调研。

分析发现,醉驾者呈现这样的特征:年龄在20岁至49岁,学历较低,多为打工者、企业职员或无业的男性,近年来,有女性增加的趋势。法官认为,这说明青壮年年龄段的冒险性体现较强,文化程度也直接影响到对于醉驾危害性的认识程度。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案件中没有公务员身份犯罪行为人。

醉驾者来自哪里?经过统计,户籍为佛山本地的占37.68%,广东非佛山户籍的占13.68%,这一分布与顺德区的户籍人口结构基本一致。而趋势是,近年来外地户籍的醉驾者比例在持续减少。

474宗醉驾案件中,51.27%为中小型客车,46.9%为摩托车。其中,由于顺德近年来限摩政策的调整与实施,摩托车醉驾较2011至2012年间比例降低了30%左右。

夏季多醉驾,世界杯或是罪魁

酒后驾车被查几率有多大?数据显示,474宗案件中,289件为因事故被动导致案发,占60.97%,185件为交警主动拦查或发现,占39.03%。其中,案件发生*多的为容桂及大良,共占总案件量的42.62%,其次为北滘、龙江等,案件发生*少的为杏坛与均安镇。

法官认为,一方面由于主城区及其附近交警拦查频率更高,查处的案件较多;另一方面,容桂及大良属于车辆密集、路况复杂的区域,醉驾时更容易发生车祸。

不仅是地点,就连案发时间也有规律可循。这些案件中,多发于六、七月、九月及过年前后,这说明醉驾发生事故的多发期为夏季,且可能与2014年世界杯(6-7月)的举办存在一定关联;此外也说明交警部门在过年前后设卡查处的力度较大。其中,晚20至次日0点间发生的案件有227件,占47.89%,0点至凌晨4点间发生的案件有141件,占29.75%。

[分析]

醉驾高发,与顺德交通及人口状况有关

仅从收案数量而言,顺德区被查获的醉驾案件位居广东乃至全国**,甚至比某些中院下辖基层**的收案量总和还要高。南海区与顺德区存在一定的相似情况,两区年收案量基本上要占到佛山五区总收案量的八成以上甚至**。

偏远镇街难查控

为何顺德区危险驾驶犯罪案件量持续上升?据分析,交通、人口等因素是导致顺德醉驾案件量基数较大的*主要原因。顺德区中心城区及周边主干道交通发达,容易设点查控;相对而言偏远镇街的道路情况则较为复杂,不便把控。由于交警部门警力有限,只能靠发生交通事故才能查获案件。其次,大量外来务工人员主要分布于周边镇街,普遍存在文化程度低、生活条件差等因素,平时接受“酒驾”宣传教育的机会较少,更容易导致醉驾犯罪。

收案量的提升也由于查控力度加强。数据显示,2011年顺德区主动查获的危险驾驶案件占21%,而2014年这一比例已上升至39.03%。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醉驾入刑”警示作用的淡化,也是导致高案发的原因之一。

职员陪酒文化易引醉驾

另外,分析认为小职员陪酒后驾车现象应引起重视。2014年***个月的收案中,被告人为职员的情况较之危险驾驶犯罪头一年实施的数量增加了5倍多。职场往往“陪酒”文化较为浓重,不少白领驾车随同“陪酒”之后,往往可能在驾车回家途中出现事故或被蹲守交警查获。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