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镇区或将只保留一个园区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中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中凡和网友在线交流。

昨日,中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中凡和网友在线交流。他表示,*近中山正在研究整合24个镇区工业园区,拟每个镇区保留一园区,给予园区改造新政策。而备受关注的深中通道已上报国家发改委,争取明年年底动工,2020年建成。

目标2017年人均GDP超11.5万

这次互动交流,谢中凡主要是围绕落实《珠三角规划纲要》与市民畅谈全面实现“九年大跨越”。《珠三角规划纲要》2009年正式开始实施,在多个领域都取得了成绩。

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中山**在全省建立产业转移企业库,市镇两级财政每年安排上亿元产业转移专项资金,明确规定全员劳动生产率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20%或低于全市平均年水平30%的劳动密集企业,土地产出率低于每亩200万、每亩工业用地税收低于10万元等的资源依赖性企业,必须限期实施就地转型升级或异地转移发展。

翠亨新区也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正积极建设粤澳全面合作**区,共引进落地各类项目23个,合同投资总额超150亿元。

在互动中,谢中凡介绍了实施纲要实现“九年大跨越”的愿景,主要是实现两个**,**在全国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更具体的目标是,到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5万元以上,服务业比重达到5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查阅资料,2013年中山的人均GDP是8.34万元。若2017年的人均GDP达到11.5万,转换成美元大概2万美元。根据2013年的世界人均GDP排行表,台湾地区的人均GDP也在2万美元左右。

产业八大抓手全面发力

为了实现上述愿景,谢中凡向网友介绍了八大抓手。包括抓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统筹城乡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对外开放和改善民生。

“过去中山的产业偏轻、偏小、偏弱,过去的重要产品如服装、灯饰、鞋等。”为调整经济结构,谢中凡称,将按照省的要求,在珠西岸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中山目前已有了造船业、游艇产业等装备制造业。健康医药产业也有了基础,产值预计到2020年超千亿。

在推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不是把城市变成农村,也不是把农村变成城市,而是希望居住在农村的人无论从事哪个职业都能享受到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准。”谢中凡称,这一方面中山已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目前中山城乡居民收入压缩比是1.6:1,在广东,中山城里人的收入和农村人收入的差别*小。另外,中山在全省**实现了三保(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低生活保险)合一,现在的农民按正常的缴费,到60岁退休时,可以拿到900多元退休金,这在全国是比较高的。“在推动城镇居民和农民的待遇上,目前正在填平几千年来形成的沟壑。”

民生*终落脚点是改善民生福祉

中山每年财政60%以上、新增财力70%以上支出用于改善民生。谢中凡称,粗略计算,每年十件民生实事的投入约在五六十亿以上。“奋斗不是为了GDP数字,*终的落脚点是在改善民生福祉。”

在珠三角一体化方面,谢中凡称,珠中江2009年开始年票互通,到去年整个珠三角年票互通。目前医疗、交通、通讯等方面已经形成一体化。“珠三角一体化进程还在不断推进,越往后推进的难度越大。”谢中凡以饮用水同城化为例,目前就碰到了障碍,珠中江三市的供水的资产不一致,有些是上市企业,在管网铺设方面也存在既得利益问题,不容易突破。

互动碰撞

A

深中通道

网友:深中通道将带来什么?

谢中凡:半个钟到达深圳前海

网友:*近深中通道又有新的消息,我们都很关注,能否透露下?

谢中凡:深中通道非常重要,是中山发展的生命线,在整个城市的发展战略中,东进战略是重中之重。在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深中通道取得了良好的进展,目前已经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而且正式确定A3方案为备选方案。国家对这个项目也很重视。我们专门到交通部交通建设设计院了解,目前主要是在做通航论证,这个结束后,立项就提上日程,争取在2015年年底动工,整个工期预计5年左右,也就是2020年建成。

网友:深中通道的开通建设能够给中山带来哪些实际意义?

谢中凡:珠江东岸和西岸在海上的直线距离是非常短的,从深圳的前海到中山的马鞍岛也就23公里,加上引桥部分大约长45公里,全程开车可能是半个小时。如果把珠江口看成是A字形的喇叭口,那深中通道就是其中一道横杠。目前,从深圳经过虎门大桥到中山至少要2小时,如果深中通道建成后,大大缩短了珠江东岸和西岸的往返距离,中山就如拥有了深圳机场,现在到深圳、广州乘坐飞机,至少要提前3个小时出发,如果深中通道建成后,提前两个小时出发即可。

另外,从更长远的战略角度看,目前国家正在谋划珠三角湾区,把湾区打造成现代意义的城市群,建成世界门户,在**经济、社会事务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B

深茂铁路

网友:深茂铁路进展如何?

谢中凡:相关城市在抓紧做规划和征地拆迁

网友:深茂铁路作为中山未来重要的交通路网建设,是中国“五纵五横”客运专线网的第一纵沿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有哪些进展?

谢中凡:现在江门至茂名段已经动工,希望加快建设进度。深茂铁路也需要公铁两用跨江大桥,这和深中通道是两条并行不悖的线路。目前相关城市在抓紧做规划和征地拆迁,争取明年立项,后年动工。

C

产业

网友:

担心快速发展过度污染

谢中凡:

不急于引进低端项目

网友:火炬区、翠亨新区作为深中通道进入中山的首站,区位优势明显。我们担心未来的快速发展会造成过度污染,影响生活环境。

谢中凡:中山的马鞍岛与前海遥遥相望,按照企业家的意思,下一个前海就是中山。火炬区和翠亨新区要预留足够的发展空间,迎接前海的辐射,把产业定位得更加高端,不急于引入一些低端的项目来填满。

网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还有哪些抓手?

谢中凡:*近市委市政府正在研究全市24个镇区工业园区的整合问题,希望通过整合,每个镇区只保留一个工业园区,然后对园区的改造给予新的政策扶持。

在资源配置手段方面,以职业教育为例,每个镇区都想搞一个理工学校,这种用行政手段配置资源方式明显与转型升级不相适应。因此现在提出要用市场手段来重新配置资源,是按经济区边界来配置资源。以灯饰产业为例,就用产业带的方式来配置教育资源,如古镇、横栏、板芙等几个镇区联合起来由市来主导建设一个灯饰理工学校,按专业镇的产业要求来重新设置学校专业。办学体制方面可以从原来的国有,向混合所有制或民办转变,办学方式从原来学院式向校企合作转变。进一步建立师徒制的用功培训制度。

另外,在文化资源方面,也不需要在每个镇都建一个小而弱的文化中心,在新一年里,可能在小榄和三乡两个副中心建设市一级的文化中心,能够适应北部镇区和南部镇区老百姓的文化需求。

D

创业

网友:

想用家庭住址领执照

谢中凡:

将转给工商部门研究

网友:我是来自中山青年创业梦工厂的一名网友,很多城市已经放开了个人可以在家里办公,家里住址可以申请营业执照,中山是否有考虑?

谢中凡:鼓励创业和就业确实需要很多举措和办法。这个问题,我第一次接触。我不分管这一块,但我会把这个问题带回去,让工商部门的同事加紧研究。其他城市能做到的,我们没理由做不到,就是说家里办公,比如电子商务,能不能给他营业执照。现在商事改革已经全面铺开了,我们会尽快答复你。

统筹:进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