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部门“算账”谁最任性?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晒账:57个市**部门15个没晒

●花*:37个部门几乎全线超支,总预算近16亿,实支32亿

●排行榜:市公路局三登决算**,6.44亿开支近5亿属追加

又到了给**部门“算账”的时候。近日统计发现,惠州市**57个**部门中,42个公布了2013年度决算数据,尽管市府办曾发通牒以10月底为*后时限,但仍有15个部门的预决算情况无法通过公开渠道查阅。42个晒决算的部门中,除市质监局、市工商局等5个部门因未发布预算数据无法对比,市公安局成为**未超支的部门,其余36部门全线超预算花*,*高超支比例达预算数的近8倍。

而在列出的多个决算排行榜中,市公路局以决算总支出金额*大、超预算支出金额*大、年末结转和结余金额*大等3次高居**,引人瞩目。

9部门去年花*超亿元

据观察,市**系统各单位晒2013年度决算的格式相对统一,普遍均在市**信息公开平台或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网页上挂出“收支决算总表”,个别单位更进一步晒出了“基本支出表”、“项目支出表”,甚至“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这些数据公开有利于公众对财政公帑的去向进行监督。

截至目前,市**系统共有42个单位披露了去年的财政决算信息。在这些单位中,决算总支出超亿元的有9个部门,其中市公路局以6.44亿元的支出高居**。而去年初以3.14亿元的预算名列市本级127个部门预算*位的市公安局,实际支出了3.13亿元,在目前的决算排行榜退居第三。

统计显示,42个单位的决算支出均在200万元以上。花**少的部门是市流渔办,这个在职人数仅为8人的小单位,总支出是286万元。

只有公安局一家没超支

42个单位中,市质监局、市工商局、市卫计局、市教育局、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等5部门无法查知预算数据。在预决算数据的可比性方面,实际上仅有37个单位可供观察。

按去年初市人大公布的部门预算账本,这37个单位的预算总支出约为15.97亿元。但实际上,根据这些部门公开的决算账本,它们去年共花去了32.39亿元,总体比预算超支了1倍多。

具体到各个部门上,决算超支也是一种普遍现象,市公安局成为**未超支的部门。37个单位,除了市公安局比预算减支80多万之外,其他单位全线追加预算。只是追加金额有多有少,*多的市公路局追加了4.96亿元,*少的市档案局追加了29万元。

从追加预算的比例来看,市公用事业局的决算总支出是预算总支出的886.62%,即超支近8倍,甚为夸张;市城管局在预算执行上*为精准,实际支出比预算增加了0.45%.

追加预算多来自项目支出

追加预算是部门财政管理存在的共性问题。此前,市审计局局长冯起忠曾指出,近7年来(至2013年),市审计局共对81个市直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发现,81个单位均存在追加预算的问题,即预算超支率100%.可见预算执行随意性过大,人大、审计等部门监督约束力有限。此次公开2013年部门决算的单位几乎全线超支,也印证了冯起忠的说法。

部门支出包括两大方面,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基本支出包括工资福利、离退休人员经费、住房公积金、日常办公经费、车改补贴等,这些支出基本都有额定标准,超预算的幅度均不太大。影响预算准确性的主要是项目支出,差额基本都是上百万,甚至上亿元。

以市金融工作局为例,该局2013年初的预算支出是294万元,但当年财政追加了约306万,超支1倍多。其中经常性经费追加40万左右,专项经费追加约266万,占到了追加金额的87%.市金融工作局解释称,追加预算主要是追加了永亨银行有限公司金融奖励资金100万元、天津股权交易所上市企业奖励资金100万元等。尽管如此,市审计局仍然批评上述做法弱化了预算的约束力。

部门回应

市公路局:总支出、超支金额、结转结余“三高”

超支5亿源于预决算口径不一

结转结余1.38亿是工程结算问题

惠州市公路局2013年预算总支出约1.48亿元,实际总支出高达6.44亿元,超出预算近5个亿,超支数额是目前公布的42个部门中超支*多的。这么悬殊的数据来自何处?

昨日,惠州市公路局核对财务数字后表示,这近5亿元的预决算差距,主要来源于预决算口径不同。惠州市公路局是市财政预算核拨单位,2013年预算1.48亿元,是2013年费改税“六费”返还核拨预算数,用于市县两级公路机构人员和公用经费、国省道公路日常养护经费。当年度市财政和上级部门对国省道建设项目的补助资金并没有纳入市公路局部门预算,但支出纳入市公路局部门决算。2013年决算总支出6.44亿元,包括费改税“六费”返还核拨预算支出近1.6亿元、市财政用于**还贷二级公路还本付息1.01亿和工程建设资金4100万、上级补助建设项目和专项资金支出3.42亿元。

同时,惠州公路局2013年末结转结余1.38亿元,也高居各部门**,这么多的资金沉淀,是否意味着其资金利用效率太低?

市公路局回复称,2013年末结转和结余约1.38亿元,主要是在建工程项目按进度拨付资金、跨年度实施工程项目预付款暂时未列入支出、已完工但未结算工程项目未付的质保金、计划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未实施结转资金。

市公用事业局:超支近8倍

新建改造路桥费用

预算不入公用事业局,决算时列入

在已公开2013年预决算数据的部门中,市公用事业局的预算总支出为3900多万元,而当年实际总支出则高达3.49亿元。两个数字对比,决算整整比2013年初的预算多了3亿多元,是年初预算总支出的886.62%倍,是超预算支出比例*大的部门。

市公用事业局昨日回应,对这组数据表示确认,一部分是包括在编人员的工资、社保、各项补贴、办公经费等共约1000万元;另一大部分是800万平方米的市政道路、桥梁设施的管养维护费用,约2800万元。

而差额的3亿多元,则是另一笔开支。据介绍,每年年初市政道路、桥梁的新建、改造计划都列入由财政、住建部门牵头的“大城建”预算计划内,属于城市规划建设维护项目,道路、桥梁预算占比较大,约3亿多元。*终这笔资金的决算则列入具体实施的公用事业局的决算内,才导致预决算之间的巨大差距。

焦点

部门决算超支严重人大代表:做预算很随意

部门决算超支严重,从侧面反映了预算编制的准确性甚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选民不止一次指出,目前部门预算执行不够严肃,财政预算追加支出情况,特别是建设项目追加支出仍有部分未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有人大代表向表示,按规定,部门临时增加预算应报人大常委会审批,但实际操作中,这一程序性要求常常遭遇打折扣。因为追加预算很容易,且没有风险,导致部门在做预算的时候很随意,基本不讲究准确性,“*不够可以加嘛,而且追加的财政还不用担心人大方面通不过”。这就助长了部门追加预算的风气。

市审计局局长冯起忠也曾表示:“除增人调资、中央及省级财政下达专项资金等无法编制年初预算外,各单位预算编制不够全面,缺项漏项较多是导致追加预算比例大的主要原因。”

新预算法:据悉,明年开始的实施的新预算法明确要求部门不能随意变更调整预算,实在要调整必须事前报请人大常委会审批,当前的“事后补报”一路将被堵死。人大、审计等部门寄望这一强制性新规能扭转当前决算普遍超支的怪现象。

资金结转结余量大市审计局:预算执行率低

统计发现,除市卫生监督所外,36个部门存在财政资金结转和结余。各单位结转和结余的资金额度差距甚大,市供销社的金额*少,仅为137元,但金额*高的市公路局结转和结余近1.38亿元,是**超亿元的部门。此外,市海洋渔业局、市公用事业局等8个部门的结转和结余资金均在千万元以上。

财政结转资金是指结转的财政结余资金中有专项用途、需继续安排使用的资金。一般来说,结转资金都是跨年度使用的。而财政结余资金,主要是指行政、事业单位在预算年度内,批复预算中当年尚未支用的财政拨款资金。近年来,各地人大代表都曾讽刺专项资金结余量过大是“财政关起门来睡大觉,影响资金使用效率”。此次,惠州各部门公开2013年度决算数据,并未对结转和结余资金进行区分,因此公众无从得知两者的具体比例。

但市审计局今年发布的2013年度审计报告能让公众窥见部门结余资金的大概情形。审计发现,市发改局等23个单位2013年末专项资金结余高达1.88亿元(含部门结余和财政专户结余),资金结余率为29%.

市审计局局长冯起忠此前指出,年终专项结余金额较大,影响了资金使用效益。一是专项项目推进慢,资金按项目进度拨款,导致专项资金用不出去,形成结余;二是专项资金下拨时间较晚,有些12月才下拨,导致各部门、单位无法在当年使用等。但总体而言,结余量大,反映了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偏低的问题。

新预算法:目前的制度是,部门年末结余的*往往自留到下一年继续使用。但明年新预算法实施后,部门结余将会被要求放到市财政预算调解基金中,不允许部门继续留用。

曝光

市府办下*后通牒但仍有15部门“任性”

限期内公开部门预决算,是相关法规的基本要求。尽管惠州市**系统多数部门已公开2013年决算信息,供公众查阅和监督,但仍有一些部门账本躲在黑暗之中。市**57个**部门中,截至昨日披露2013年决算的部门是42个,约占四分之三,还有四分之一的部门未按规定执行。

早在今年10月20日,市府办就曾下发“*后通牒”,要求当时尚未公开2013年财政决算信息的单位,必须在10月底前完成好此项工作,发布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但响应的部门寥寥。迄今,市监察局、市国土局、市交通局、市住建局等15个部门仍然任性,公开渠道无法查阅这些部门去年的决算信息。

惠州政情观察者指出,上月底起《惠州市**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施行,明确按照有关规定应实行**信息公开而没有公开的,要追究相关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责任,包括责令改正、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等。“这一办法是否沦为空文,对迄今未公开2013年度决算信息的15个部门是听之任之,还是较真追责,无疑是一块现成的试金石。”

02-03版统筹:吴润凯

采写:夏文格吴润凯制图:陈芳(文中数字均有四舍五入)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