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获批 专家称临近港澳是最大优势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总理**强昨日主持召开***常务会议,确定新一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措施,促进转变**职能、建设现代**;部署**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加快制定完善负面清单,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决定集中治理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堵上蚕食财政资金的黑洞;批准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

压缩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

会议指出,中国(上海)自贸区设立一年多来,围绕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业开放、完善**监管制度等,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的经验做法。党中央、***已决定在更大范围推开,推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会议要求,一是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进一步压缩负面清单,在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再推出一批扩大开放举措,并将部分开放措施辐射到浦东新区。二是除涉及法律修订等事项外,在全国**包括投资、贸易、金融、服务业开放和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的28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6项海关监管和检验检疫制度创新措施。三是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会议要求抓紧制定新设自贸园区具体方案,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调整实施相关法律规定。

落地

广东自贸区范围引猜想

商务厅表示,将以深化粤港澳合作为重点,推进申报工作,争取早日获批

南都讯 去年9月上海自贸区获批后,全国各地曾经一哄而上的第二批“自贸区”申报昨日尘埃落定。***会议透露要依托现有新区、园区来设自贸区,不少**认为,广东申报自贸区的涵盖范围或是南沙、横琴、前海以及空港经济区四个区域。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广东自贸园区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深化粤港澳合作为重点。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毗邻港澳的地域特点,扎实推进申报工作,,积极做好试点工作,争取早日获批。

南沙:肯定有粤港澳合作内容

广东自贸区的范围是否如**所预测的涵盖范围是南沙、横琴、前海以及空港经济区四个区域?南都记者昨日采访广东省相关部门,暂未获得确切回复。

今年初广州两会期间,广州市市长陈建华透露,自贸区申报已提上议程,广州正在统一申报自贸区。广州列入的申报范围,一是南沙保税区,有7.8平方公里;一是位于花都、白云的空港经济区,有7.4平方公里。

今年以来,南沙区领导也多次表示要积极协助省里申报广东自贸区,且一直在为自贸区获批做准备工作。今年11月21日,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就与中大签订协议,共建中大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为推动广东自贸区建设,在政策创新、制度创新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

昨日,在广东自贸区获***批准的消息传出后,南都记者联系到广州南沙区、外经贸局、市发改委、花都区等相关部门,不少官员都表示“也是刚刚得知消息”、“不清楚获批方案具体内容”。

广州市外经贸局局长肖振宇说,广州在广东自贸区中所占面积*大,“今后的广州将会更加开放”。他还表示,广州正按照省里的部署积极制定具体方案。

“发布权在省里,获批方案具体内容我们并不清楚。”广州南沙区委一位官员表示,在申报初期,南沙区已根据当地实际发展需要和规划收集了相关信息,形成初始的申报内容,但实际上***批复下来的具体方案、范围等并不清楚。预计接下来省里会牵头制定对接方案,地方部门主要根据方案内容具体执行。

另一位南沙区**官员则表示,不清楚自贸区具体批复内容,但肯定会包括粤港澳合作,也不会照搬上海自贸区政策“如果是复制照搬,就没多大意义了”。

前海:将研究制定具体方案

前海管理局方面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根据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在广东省**和深圳市**统一领导下,积极推进自贸区的申报工作,研究制定具体方案。

有关资料显示,前海也一直在为自贸区的申报做准备。2012年前海方面就已提出将前海湾保税港区转型升级为自由贸易园区,并做相关课题调研,有意识地往自由贸易区发展。

本月4日,前海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提出将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运作经验,按照广东申报自贸园区的总体构想,把前海建设成为符合国际高标准要求、投资贸易便利、服务贸易自由、金融创新功能突出、监管安全高效的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

本月10日,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接受南都专访时表示,上海自贸区和前海都是国家新时期对外开放,改革创新的重要战略举措,前海非常关注上海自贸区,也在不断学习和汲取经验。比如上海的负面清单、准入前国民待遇,以及在国家支持下在法律适用方面做了很多创新,都非常值得前海学习。

焦点

1 为何选择广东天津福建?

**:三地均有经济特区或国家级新区

为何将上海自贸区试验田上培育的种子,选择在广东、天津和福建三地“播种扩散”?自贸问题研究**、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认为,三地一个共同特征就是依托现有的中国经济特区或者国家级新区所在地。

另外,第二批三个自贸区的设置也和所在区域的发展战略相关。天津对应着京津冀一体化,广东则针对粤港澳经济更加融合的战略,福建自贸区对应的是海峡两岸经济进一步融合的战略,将对未来两岸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广东省社科院教授丁力则认为,中央批复这几个自贸区除了有战略考虑,也可能是要引入竞争机制。

2 广东自贸区有何特点和优势?

**:临近港澳是*大优势

广东自贸区特点和优势何在?不少**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都认为,临近港澳是广东自贸区的*大优势。“侧重港澳合作、服务贸易自由化将是广东自贸区的特点。”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对此也表示赞同。他同时提出,广东的另一个优势是“3+1”:前海、横琴、南沙加上白云空港。“这是其他自贸区没有的特色。”彭澎说,这三个地方集合起来经济实力已经非常强大,这个自贸区既可以看作是广东自贸区,也可以看作是粤港澳自贸区,资源丰富。同时,它本身也依托珠三角这个经济*发达的地区之一。

***常务会议指出,三个新自贸区将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周汉民说,和上海自贸区不一样的是,这3个新自贸区将“更有地方特色,有更多地方自主选择,更强调区域合作”。

周汉民认为,广东自贸区应该以香港自由港为示范,学习香港健全法治,加强管理和提供税收优惠的成功经验,“广东自贸区某些领域的开放完全有可能超过上海”。

3 广东自贸区如何发展?

**:广东三个平台应当错位发展

丁力指出,截至目前,广东还没有公布很清晰的战略意图,南沙、前海、横琴如何错位发展是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

彭澎也表示,如果广东自贸区由多个部分组成,那么,“广东的自贸区应该考虑在南沙、前海、横琴和白云空港实施不同的细则。”

据了解,日前对外发布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促进深港合作工作方案》中提出了50条深化深港合作的政策,包括要在前海实现“万千百十”的发展目标,即由港资、港企开发的建筑面积超过900万平方米,港资服务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等。“横琴和南沙就没有必要用相同的政策,”彭澎说,南沙距离香港没有横琴这么近,可以定位为“粤港澳优质生活圈”。

“自贸区对南沙国家级新区的建设会有一个很大推动“,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周林生表示,南沙是第六个国家级新区,但南沙之后又批了一大批国家级新区。如今自贸区落地,全国既有国家级新区又有自贸区的地方,目前只有3个:上海、天津、广东,他认为这是中央的重大战略安排,这3个地方也位于我国三大经济圈,这三大经济圈经济总额占了全国的七成。对南沙来说,是形成了一个政策高地。周林生认为,从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环渤海、长三角的提法来看,珠三角的地位似乎有所弱化,自贸区的获批值得欣慰。在这个叠加政策的高地里面,才能看到国家对珠三角发展的重视。

南沙 地理面积大,与港澳的地理距离相等,背靠珠三角地区。今年11月21日,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就与中大签订协议,共建中大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为推动广东自贸区建设,在政策创新、制度创新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

横琴 横琴是内地唯一与香港、澳门陆桥相连的地方,开发横琴是中央的重要决策,在促进粤港澳融合发展中具有示范作用。截至今年8月底,横琴新区已引进各类企业5449家。金融机构总数达500家,注册资本达830亿元,资产管理规模超7000亿元。

前海 前海努力构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多项试点是全国第一单,累计获得40条金融创新政策,其中17条为全国首次提出。截至11月30日,进驻前海企业17778家,注册资本11974亿元,世界500强企业53家,合同利用外资83亿美元,固定资产增至191亿元。

注:此前有消息称,广州自贸区为“3+ 1”模式。“1”为空港经济区,“3”为南沙、前海、横琴。

统筹:南都记者 吴璇

采写:南都记者 吴璇 吴斌 徐艳 刘其劲 冯叶 梅雪卿 裘萍辛灵 梁锦弟 实习生 吴佳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