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惠州炼化停产两月 大亚湾国税预计少收20亿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大亚湾中海油炼油厂。今年10月以来,中海油惠州炼化公司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停产检修,12月5日,公布停产检修结束,生产**正常。停产期间,减产至少200万吨原油。昨日,从大亚湾区国税局获悉,今年惠州炼化贡献给大亚湾国税的税收将减少20亿元。另外,中海壳牌也将于明年10月停产检修,检修期2个月。

以往每年国税贡献超百亿元

中海油惠州炼化是惠州市产值*大的企业,也是税收贡献*大的企业。据大亚湾国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海油惠州炼化公司对惠州市、广东省的税收贡献也是举足轻重的,省市级**非常关注惠州炼化的生产营运情况。大亚湾国税的所有税收中,惠州炼化贡献的税收占据近80%,显然,惠州炼化是全市贡献税收*大的企业。”

根据大亚湾国税局提供的数据,去年,中海油惠州炼化国税税收约130亿元。“截至今年10月,惠州炼化贡献的国税税收约100亿元。如果不是停产检修,总体会与去年持平。”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那么,停产检修会给国税减少多少税收?该负责人介绍说,“我们预计减少了20多亿元的税收。因为下降的量很大,我们比较有压力。”

分成地方只能分到增值税的5成

如果说去年惠州炼化贡献给国税的税收是130亿元,今年是110亿元。那么,惠州炼化带给惠州市、大亚湾区地方**的税收是多少?对此,大亚湾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解释称,“国税分为消费税和增值税。消费税是100%要上交**财政的。而增值税的50%给地方**。例如,去年惠州炼化的国税税收是130亿元,那么消费税占据40%,也就是52亿,而增值税占78亿。78亿中的39亿属于地方**。”

另外,从中海油、中海壳牌方获悉的税收贡献与大亚湾国税公布的数据并不一样。中海油惠州炼化贡献税收去年约300亿,中海壳牌贡献税收是30亿。为何不一样?对此大亚湾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解释称,“中海炼油、中海壳牌公布的300亿、30亿是总的税收,其中包括了海关、出口退税等税种,*后国税部门公布的税收是剔除了那些内容。”

地位石化区税收贡献仍一骑绝尘

中海油惠州炼化公司对国家、地方的税收贡献举足轻重,而整个大亚湾石化区在惠州市税收贡献中的地位也是其他企业无可企及的。

根据大亚湾国税局的统计,去年,大亚湾中海壳牌国税税收是5亿元,而截至今年10月,中海壳牌的国税税收已达到6.5亿,而中海油惠州炼化一家下游企业海油石化公司去年国税税收达到3亿元,今年将突破5亿元。大亚湾石化区年税收贡献超过一亿的企业有近20家。

计划中海壳牌也将停产2月检修

近日,从大亚湾中海壳牌公司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继今年中海油惠州炼化停产2月检修后,中海壳牌公司也将于明年10月中旬进行停产检修,到明年12月**生产。

那么,中海油惠州炼化停产2月检修,对中海壳牌今年的生产是否有影响?对此,中海壳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惠炼检修对我们影响不大,因为他们主要生产是液体产品,如成品油,我们主要的产品:乙烯、丙烯、丁二烯。虽然有交叉的产品,但并不相同。”

另外,该负责人还介绍,近几年来,中海壳牌公司经营发展一直比较平稳,产量、税收也基本保持稳定,没有大幅波动,每年贡献的税收在30亿左右(含海关、出口退税等)。“也就是说,我们停产检修的2个月期间,我们的生产经营状况不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当然,也不会像惠州炼化公司给地方税收带来很大的变化。”该负责人说。

新势力:

西区电子工业税收增加

在外界看来,大亚湾石化区是大亚湾经济发展的**和核心。不过,以电子工业为主的大亚湾西区响水河工业区近几年来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外界瞩目。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2000年左右,西区响水河工业区引进了数十家大型的电子企业,其中*重要的企业包括比亚迪厂、永昶电子、住电等大型企业。根据大亚湾国税局的资料统计,比亚迪公司去年的产值已超过100亿,给国税的税收是3亿。而响水河工业区所有企业的全部国税税收也超过了10亿元。“除了大亚湾石化区,西区工业的税收也将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该局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