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系统志愿者牵线 安全用电讲座进校园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学生们踊跃地参与活动。

“电,看不见摸不着,但却无处不在;电,是生活必需品,使我们的生活缤纷靓丽;但是,一旦不小心使用,电就会成为夺命杀手。”12月8日,由惠州供电局的志愿者们牵线搭桥,邀请了惠州一家节能服务有限公司的节能工程师邓飞和惠州市供电局常年法律顾问陈波律师,来到博罗县罗阳第二中学开展安全节能用电及电力法律法规的科普讲座,借此提高中学生的安全用电、节能环保、法律意识。

科普讲座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12月8日19时至21时,罗阳第二中学的阶梯课室内近300个座位座无虚席,讲座互动形式让现场学习气氛异常热烈。

讲座分为前半场和后半场,前半场由邓飞向在座的同学讲安全用电知识,后半场由陈波律师向同学们讲授“触电案例警示及相关电力法律法规”。

“同学们,你们认为一度电可以用来做哪些事?”讲座刚开始,邓飞就向在座的学生们抛出了一个有趣问题,顿时,台下同学交头接耳展开议论。稍停片刻,邓飞开始介绍,善用每度电的意义和作用。

“一度电,可以减少消耗0.4千克的标准煤;可以为地球节约4升纯净水;可以减少270克粉尘,30克二氧化硫和1千克二氧化碳的排放;可以减少雨水中约60克的硫酸……”善用每一度电,就可以让我们的生存环境减少雾霾,让我们的地球家园变得更加美丽。

接着,邓飞又抛出了下一个问题:“生活中,有过触电经历的同学请举手。”瞬间,台下约1/3的同学举起了右手。随后,邓飞走到台下举手同学旁边,让个别举手同学讲述了触电经历。从而找到了一系列生活中可能触电的隐患,比如湿手触摸电器、将衣服晾晒在电线旁、电器着*后未断电源盲目浇水救*等。

陈波律师在开始自己的讲座前,先播放了一个触电实例。一男子爬上高压塔后触电高空坠落身亡。触目惊心的画面,顿时引发了台下同学们的议论“太危险了,太怕了。”

陈波用一句通俗易懂的话告诉现场同学“高压线塔越高电压也越高,危险也就越大”,因此为了自身安全,同学们一定不要靠近高压线线路,更不要攀爬高压线塔。

举手*答赢U盘奖品

活动现场,除了两位讲师和近300名同学及老师,还有十几位来自惠州供电局的志愿者,他们身穿印有志愿者LOGO和“万家灯*,南网情深”的志愿者衣服,在配合两位讲师授课及互动。

博罗供电局营业部客服助理专员杨慧玲介绍,为举办本次公益活动,博罗供电局志愿服务队还准备了300份《科学用电知识手册》,现场发放给了参与讲座的同学。为了提高孩子们的互动**,该服务队还准备了50个“4G”U盘作为奖品,现场予以发放。

笔者在现场看到,该U盘制作精良,其包装卡上还印有广东电网**二维码,客服热线,短信、网上、掌上营业厅等。杨慧玲介绍,只要扫描该**二维码,加入该**系统,就可以随时随地免费查询自家的电费账单、停电信息、营业网点等,还可以办理缴纳电费、电子账单、新装或变更业务申请等。

有了如此精美实用的U盘做奖品,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热情更加高涨。两位讲师一提出问题,台下同学举手者成片。因为时间问题,能够有机会回答问题毕竟还是少数,几十个U盘发完了,问题也回答了几十个。孩子们的热情仍丝毫不减。

[声音]

听完讲座意犹未尽

罗阳二中八(7)班同学谢晓琪介绍,她从本次讲座中学到了不少安全用电知识,“本次讲座很有意义,听完了还意犹未尽,回去后,我还要认真阅读领取的《科学用电知识手册》,把上面的节电小窍门运用到生活中去。”

“学校开展的安全教育课,多以交通安全、防溺水、防*安全为主,涉及到用电安全的比较少。”八(7)班同学钟子涵介绍,过去,他主要从父母、老师对他的安全教育中了解用电安全知识,“这样的公益讲座形式活泼,所讲内容非常实用,让我受益匪浅。”

陈波律师和邓飞工程师对这次讲座效果也非常满意,孩子们的热情让他们在开讲座时,更加富有**。陈波律师表示,过去,他到企业和**机构开讲座比较多,这次到学校开法律讲座还是头一次,以后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到学校开展普法讲座。

文/图:郭秋成刘浩赖静怡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