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专营出租车定价更平被点赞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经过听证后,中山出租车新增运力敲定,全市将新增出租车810辆,在未来两年分批投放。同时,中山将试点推行区域专营出租车,开发区将投放200辆,沙溪、大涌将投放100辆,这些出租车将限定区域运营,定价也将比现在的普通出租车更低,不过目前专营出租车的起步价尚未正式确定。

在中山推行区域专营出租车的可行性如何?市民对此是什么态度?日前,中山读本联合大粤网就此推出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逾7成受访者认为中山各镇区的出租车运力不足,超6成的受访者支持推行区域专营出租车。但对于区域专营出租车将限定范围运营,逾4成受访者认为这会给人们出行带来不便,认为专营出租车能缓解不同区域打车难的也仅占了4成多。

中山将试点推行区域专营出租车,现实的需求情况如何?又该如何**专营出租车在限定范围内运营?如果推行还会面临什么难题?就此邀请**部门、出租车公司、的士司机、市民等进行讨论。

敬业的士司机可月入五六千元

:目前中山市的出租车运营情况如何?

市交运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如果不是上下班高峰期的话,现有的出租车运力是能够满足需求的,在高峰时段可能会存在“打的难”问题。中山出租车票价算是低的,的士司机的竞争压力也很大,因为现在人们的出行方式选择很多,有公交、免费自行车等。

冯福泉:目前来说出租车运营的总体状况还可以,队伍比较稳定。如果没有什么交通事故,对于敬业努力的出租车司机来说,一个月挣五六千元没问题,一般的也可以有三四千元。

黄师傅:就我个人来说,**跑8-9个小时,一个月能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我觉得现有的出租车数量应该是够的,尤其是晚上出租车的放空率很高,大街上可以见到很多空车。

专营的士能否维持运营不被看好

:中山试点推行区域专营出租车的可行性怎么样?有这样的需求吗?

冯烜:区域专营出租车是我们先提出来的,因为开发区确实存在这样的需求。目前来说,市区的出租车在开发区停留的很少,不少人都反映打不到的,但运营的摩托车估计有1000辆左右。我们曾委托相关机构进行调研,估计开发区能有一两百辆出租车的生存空间。

张洪芳:在沙溪推行专营出租车的条件不成熟,因为没有这样的需求,也很少接到打车难的反馈。沙溪镇靠近西区,本身面积也小,目前的运力已经接近饱和,我们现在有14条公交线路,还有600余辆纳入正常管理的摩的,很多家庭也都有摩托车和**车。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限区域经营的出租车比全市域经营的出租车排量要求更低,车子也可以更加便宜,司机缴纳的租金也少,所以虽然看上去收费低廉司机可能会少**,但成本节省可以弥补这部分。由于镇区的消费能力和收入水平比市区低,限区域经营的出租车通过降低车费,可吸引更多镇区居民选择打车而不是搭乘“黑车”或“摩的”。

市交运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既然提出来推行这个,那需求肯定是有的,也会受到人们欢迎。但另一方面,专营出租车能不能维持运营下去,我个人看不是很乐观。早些年,中山三乡、黄圃也曾有过类似的做法,但并没有成果,目前还有30辆黄圃的出租车在运营,不过都集中在市区。而且,全国很多地方都在推行区域专营出租车,但还没有很成功的案例。

黄师傅:在中山搞区域专营出租车,我认为发展的趋势不是太好,也不太现实。现在镇区有大量的摩托车、三轮车、**车在拉客,专营的士很难有生存空间,司机也很难养活自己。我认为现在*要的是**非法营运问题,另外就是配套建设要跟得上。现在城区就两个加气站,在南区加气站*少要等40分钟才能加到气,这肯定会影响拉客。

蓝先生:这个措施的出发点是好的,老百姓肯定也会有需要。我在大涌上班,由于公交覆盖面不够,的士也不多,很多人出行都会选择摩的或面的。专营的士如果定价低,还是会有人愿意坐的。

跨区域*“蛋糕”如何监管?

:区域专营的士将限定运营范围,如何能**专营出租车不去其他区域揽客?具体施行面临哪些困难?

冯烜:这方面还需要不断摸索,可以借鉴其他地区的经验。比如,专营的士和普通的士的车身颜色、标识不同,这样路面执法时一眼就能看出来。还可以通过GPS监控,设置电子围栏,一旦专营的士越界就会提示警报。当然,限定范围也是相对的,如果不限制,专营的士去其他地区揽客会扰乱市场,形成恶性循环。专营的士也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去其他区域的人可以在接驳点换乘普通的士,也可以换乘快速公交等。未来,我们也许会考虑专营的士可以拉客出去,但回程不能载客。另外,专营的士的定价会更便宜,也是希望让更多人愿意乘坐,**司机的生计。

张洪芳:如果推行专营出租车,在沙溪应该很难有生存空间。这样的话,这些专营出租车就会跑到其他区域去*“蛋糕”,这样就会扰乱市场。

市交运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区域专营出租车的监管是难点,对于镇区来讲,或可以通过**补贴、科技手段来进行管控。但仍然可能引发人们的投诉,比如说对中山不了解的外地乘客,好不容易等到一辆的士,结果司机说那地方我不能去,很可能会引起投诉。还有,限定运营范围也会给市民带来不便,也可能由此引发各种投诉。而如果专营的士在区域内吃不饱,难免会跑到外面“偷食”,也会对整个市场造成影响,引发不公平。

冯福泉:出租车不可能覆盖到每一个点,也不可能市民一出门的士就到位。出租车运力的投放需要根据城市的容量、常住人口、流动人口以及经济发展等因素来确定。试点区域专营出租车,关键是能不能有那么多的客源让的士司机吃饱。

蓝先生:我觉得操作上会有很大难度,大涌、沙溪等镇区的面积都比较小,就在区域内跑,路程很短。而且,镇区的摩的、面的也挤占了很大市场,专营的士的生存空间堪忧。个人觉得倒是可以考虑开通环镇公交,以及开通夜班公交。

[数据简析]

超6成受访者支持区域专营

在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不到3成的受访者表示会经常乘坐出租车,约4成会偶尔乘坐,而还有3成多受访者表示很少乘坐。从当前来看,出租车主要集中在中山城区运营,因此有超过7成的受访者认为中山各镇区的出租车运力不足,仅2成多的受访者认为足够。

在此前举行的“2014年中山市出租车新增运力听证会”上,省交通运输规划研究中心做的一份《中山市出租汽车客运运力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中山市区市民平均候车时间14分钟,高峰期候车时间21.7分钟,期待候车时间10.2分钟;*炬区、沙溪、大涌的居民平均候车时间为15至20分钟,高峰期在半小时左右。从本次调查来看,在中山的镇区打车,4成受访者的等候时间在10-20分钟,而等候时间超过30分钟以上的占了近3成,仅有1成多的受访者表示在10分钟内可以等到出租车。

根据此次的出租车新增运力方案,中山将以*炬开发区、沙溪镇和大涌镇为试点,尝试推行区域专营出租车。对此,6成多受访者表示支持,2成受访者表示“无所谓”,持反对意见的仅占了14.81%。而对于专营出租车实行更低的定价,超8成受访者赞成。虽然交通部门表示,专营出租车的定价将会比现在的普通出租车更低,不过目前尚未正式确定起步价。

但另一方面,区域专营出租车将限定运营范围,即开发区的专营出租车只能在开发区范围内运营,乘客如需到其他镇区需要在接驳点换乘。对此,逾4成的受访者认为此举会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不便,同时有近3成受访者认为此举可以**区域出租车运力,还有近3成受访者则担心专营的士会跑到其他区域揽客。据了解,推行区域专营出租车的主要目的是缓解相关区域的“打车难”问题。但从调查来看,有45.86%的受访者认为可以达到这一目的,同时还有近4成的受访者认为不能缓解不同区域的“打车难”问题。

[民调会客厅]

●出场嘉宾

*炬开发区交通运输分局相关负责人 冯烜

沙溪镇交通运输分局局长

张洪芳

中山市盛达出租车公司副总经理 冯福泉

出租车司机 黄师傅

中山市民 蓝先生

中山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

中山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

[V声音]

@XP_RAY:好,**贴近民生。

@emilyxu桔子:如果乘客要跨区怎么办?比如从开发区到沙溪?如果只能去,回程不能载客,那又是怎么弄?

@1896欧阳:区域专营!那也得看看这个区有多少人吧?

@lyda玲:刚好在市区和沙溪、大涌。以后方便了,不用挤公交。

@zs小新01:晚上下班时都打不到车,能不能不统一时间交接班啊。

样本量:138人

数据来源:中山读本联合大粤网问卷调查

采写:制图:何欣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