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正式扩围:广东、天津、福建加入 各有侧重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12月12日,***总理**强主持召开***常务会议,部署**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加快制定完善负面清单,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该会议决定,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

至此,全国自由贸易园区将目前的上海,扩充到东部4个地区。对此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波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广东、天津、福建的自贸园区,预计与上海自贸试验区还有些区别。

比如广东的自贸园区主要对准港珠澳,未来在**金融服务业方面,可以有大的发展;天津自由贸易园区主要对准东北亚,大力发展航运,未来金融租赁业有优势;而福建的自贸园区主要是要发展台海贸易,促进对台合作的发展。

“各地试点自己的内容,看谁可以*先突破,这可以形成良性竞争的效果。”陈波说。

上述会议要求,抓紧制定新设自贸园区具体方案,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调整实施相关法律规定。

自贸区正式扩围

上述***常务会议指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一年多来,围绕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业开放、完善**监管制度等,在体制机制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的经验做法。

***、***已决定在更大范围推开,推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会议要求,一是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进一步压缩负面清单,在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再推出一批扩大开放举措,并将部分开放措施辐射到浦东新区。

二是除涉及法律修订等事项外,在全国**包括投资、贸易、金融、服务业开放和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的28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6项海关监管和检验检疫制度创新措施。

同时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

这意味说,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一些经验,不只是在上海要拓展,在全国也要加快复制。

陈波指出,根据会议精神,上海浦东新区的一些企业,可能也会享受自贸区的负面清单模式。而这种投资的负面清单,贸易的便利化方面的措施,等显然要在其他地区加快**。

但他也表示,“上海自贸区的很多企业过去就有,新的注册企业运营后,以后有什么情况,涉及到监管方面的问题,还待上海一起其他自贸园区的试点。”

根据2013年9月发布的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经过两至三年的改革试验,上海要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和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新型贸易业态,加快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全面开放,探索建立货物状态分类监管模式等。

在投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将外商投资项目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在服务业领域,深化国际贸易结算中心试点,拓展专用账户的服务贸易跨境收付和融资功能。支持试验区内企业发展离岸业务。鼓励企业统筹开展国际国内贸易,实现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探索在试验区内设立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和资源配置平台,开展能源产品、基本工业原料和大宗农产品[1.56%资金 研报]的国际贸易。

在金融领域,可在试验区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创造条件进行先行先试。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上述领域取得了巨大的突破。比如上海正预备开展黄金、石油、农产品期货交易,也预备发展离岸贸易业务等。上海海关与检疫一体化的便利措施,也已经在全国京津冀、长三角、广东,以及长江经济带**,预备推向全国。而投资的负面清单模式,即非禁即可入的方式,使得上海自贸区企业注册迅速增长。

上海市委主要领导在今年9月底也称,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主要有四点,即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有效运行;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有序推进;以**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基本制度业已形成。

他也指出,自贸区主要是用于全国复制**的。“自贸区是国家的试验田,不是地方的自留地;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是苗圃,不是盆景。”

广东、天津、福建加入

本次会议决定,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

这意味着,全国的自贸区将拓展到东部4个。预计未来西部也有省份的自贸区会获批。

不过,广东、天津、福建的自贸区,与上海的内容还会有些差异,未来如何大力发展,仍待充实新的内容。

目前天津的自贸区以金融租赁业务为特色;广东的自贸区则涉及到**金融服务;福建的自贸区涉及到对台的金融和贸易等合作。

对此,广东社科院区域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指出,广东的自贸园区未来应该利用临近港珠澳的因素,发展**金融,将该自贸园区变成境外人民币的回流池。

香港的金融机构可以到广东开展存贷业务,实施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改革,“这样可以使得境外人民币有步骤地引入到广东。”他说。

此前,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方案提出,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可在试验区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创造条件进行先行先试。探索面向国际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支持在试验区内设立外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允许金融市场在试验区内建立面向国际的交易平台。逐步允许境外企业参与商品期货交易。支持开展人民币跨境再保险业务,培育发展再保险市场等。

专家指出,上海的金融改革,实际上是要在自贸园区形成像香港一样人民币国际化的蓄水池的效果,像香港的人民币作为蓄水池涉及的总资金就达上万亿。这方面天津自贸区也做些尝试。

天津自贸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天津自贸园区会考虑到滨海新区的发展的定位。其中负面清单、投融资便利化方面不可缺少,而租赁业务将是重要的内容。目前天津滨海实施了审批制度改革,组建了审批局;而金融租赁方面,在全国走在前面。

陈波认为,下一步各地的试点需要加快,比如像离岸贸易需要加快发展。中国发展离岸贸易后,以后商品生产地、购买地,并不一定都是中国。这方面作用大,“新加坡面积少,为什么居民收入高,就是因为有离岸贸易、期货交易等新型贸易方式。”他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