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镇区晒三公 3镇区支出过千万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热闻快读:继市直部门公布”三公”经费后,近期,全市各镇区陆续晒出去年的”三公”经费决算情况。尚未晒出“三公”的翠亨新区也表示将尽快上网。不过,对比市直部门公开的内容,镇区仅公开了孤零零的数字,没有相应的文字说明。

了解,去年大部分镇区三公经费的开支比前一年有不同程度下降,另外,已公开三公的24个镇区中,有19个镇区去年的公务接待费用占大头。

只剩翠亨新区未晒三公

10月17日,南区办事处**在其官网上挂出2013年”三公”经费决算财政拨款情况;20日,东凤镇也在中山市**网上公布了去年和今年”三公”经费情况;仅过两日,西区在其镇区官网上晒出了2013年”三公”经费决算财政拨款情况。进入11月后,公开三公经费的镇区更加频密。截至昨日下午17时,通过中山市**网、镇区官方网站等渠道查阅,已有24镇区公开了2013年的”三公”经费决算。仅有翠亨新区尚未晒出三公经费。离胡文坚当初的设想仅差一步之遥。

“这是好事,这说明中山市委市**在信息公开方面态度很坚决。”胡文坚在接受采访时显得很兴奋。

“目前从**到地方都要求加大公开三公经费的力度,以前个别单位不排在此项的支出是含糊的。目前中山镇区开始陆续公开三公经费,说明中山的政务环境继续走在全国**。”中山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卿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中山市的镇区经济总量大,收入总量高,因此公开三公经费以后,可避免乱花费。

昨日,翠亨新区有关负责人告诉,目前新区三公经费的数据已经做好,待批复后,即可放上网。“应该很快了。”

3个镇区三公过千万

“‘三公’经费公开不是为了出风头,而是严格按照市有关规定执行,而且目前社会也要此要求,公开”三公”经费是好事。”石岐区是*早一批公布”三公”经费的镇区,石岐区副书记贺修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三公’经费的公开和披露,不仅给了群众一个‘明白’,也给了遵纪守法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一个‘清白’,对廉政建设是‘好事’。”

三乡镇有关负责人也认为,“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有利于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制度,有助于**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廉洁**、打造阳光财政的重要手段。坦洲镇财政分局有关负责人更加直白地说,公开了,能够让群众知道用了多少*。

据统计,24个镇区去年三公经费的支出总额为17784.36万元,另外,镇与镇之间差距较明显,支出*少的是阜沙镇,199.85万,其余23个镇区都在500万以上,其中有三个镇区超过1000万。*高的是*炬开发区,1284.8万。

对比2013年30余个市直部门的“三公”经费决算,有26个部门的“三公”经费支出均在**以下,个别部门仅是数万元。统计发现,这26个市直部门”三公”经费支出的总额是1076.417万元,如此,去年*炬区、小榄镇、三乡镇的“三公”经费支出比上述26个部门的支出总额还要大。

一位“三公”经费支出较大的镇区人士告诉,所在镇区总体的经济总量、税收较大,面积、人口等也较大,三公支出自然会较大,因此建议群众根据实际情况来看待三公经费的数字。“本来财政收入就不多,因此在编制预算的时候就更加要控制好了。”一镇区三公经费支出少的人士如此说。

多镇区反映同比下降

发现,*近公开市直部门“三公”经费决算中,就有个别单位还与前一年的支出进行对比,并就增减进行分析。不过镇区并没有“如此用心”。不过,从多个镇区了解到,2013年的”三公”经费支出比2012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意味着镇区在此项支出上更加“节省”了。

石岐区去年“三公”经费支出812万,比前一年减少了149万,减幅达到16%。据透露,在此基础上,石岐区今年1~10月的“三公”支出将有着两位数的下降。板芙镇去年三公经费支出604万,与上一年同比下降27.4%。该镇要求坚持公用经费预算零增长、暂停一般车辆购置、取消不可预测费用、严格限制办公设备购置的基本原则,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使各单位公用经费开支规模在一定的范围内得以控制,

坦洲镇去年比上一年也有一定幅度的下降。“根据八项规定,要求三公经费逐年降低,比上一年不能够增加,同时要规范使用。”坦洲镇财政分局有关负责人预计,该镇今年比去年将有30%的降幅。

三乡镇则表示,已持续多年在预算审批环节对“三公”进行压减。在“三公”经费使用方面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其中因公出国(境)一律按照上级**文件审批出行;公务接待费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公务用车购置审批的唯一条件为原公务用车报废,杜绝新增公务用车。

不足

只有数字没有具体说明

相对于市直部门晒“三公”的详细,目前镇区仅是通过表格的形式晒出了“三公”经费总额、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费(分别列举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用车购置费)6个数据。然后在表格下方用备注的形式对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的概念进行解释。

咨询部分镇区相关部门,均表示目前的公开内容和形式均是按照上级文件进行。面对的提问“每一项费用用到哪里去了”时多是沉默,不过均认为,逐步公布“三公”经费的使用明细这是接下来要努力的方向。

“镇区公开‘三公’经费的数据,已经是走出了第一步。”在肯定的同时,胡文坚也认为目前镇区公开的内容仍比较粗糙,希望下一年更加细化,“至少做到跟市直部门一样,让市民看得明白,减少腐败的滋生。”胡文坚以接待费用举例说,要做到接待了谁、用什么菜式、花了多少*等,这些都要有详细的规定。“要用好这笔*,把通过压缩节省下来的*用于民生如教育、医疗、社会**等方面。”

“市里要求公开,但是没有统一的格式,也没有具体要求应如何公开,因此市直公开了汇总数。”坦洲镇财政分局有关负责人就建议,希望市**或者市财政部门能够统一要求,具体公开到什么项目、什么程度,有明确的指引。“下一步,如果上级有要求进一步公开,我们也会按要求执行。”

观点

传统中心城区石岐支出多

对此,石岐方面表示人均开支处于中下水平

东区、南区、西区和石岐区是传统中心城区,在三公的支出中,石岐区支出较大,812万,东区次之,726万。

“从石岐区的经济总量、人口结构、承担的社会责任、财政供养人员数量、所处的地理位置等来看,是与“三公”经费支出相匹配的。”石岐区党工委副书记贺修虎分析认为,去年“三公”经费支出相对较大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石岐区“三公”经费公开实行的是全预算公开口径,全区有92个预算单位,已全面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包括办事处机关本级和各行政事业单位、15所中小学,19个社区居委会,18个社区服务中心,还有公安分局、经济部门等,因此统计口径包括了所有预算单位。另外,石岐区是中山市的一个大区,财政供养人员超过5000人,其中公安分局工作人员(含巡防队员)有975人;中小学校在职人员1014人,离退休人员660人,共供养了教师1674人;社区居委会人员(含保洁员)1358人。同时,由于历史原因,石岐区接收了5000多名中共党员、3100多名市属转制企业科级以下退休干部。因此石岐区承担了远高于其他镇区的社会责任等等。

“去年‘三公’经费812万,平均到各个预算单位,数目并不大,人均开支处于全市中下水平。”石岐区有关人士如此说。

中山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卿认为,近年来,中山在不断开展简政强镇扩权工作,把权力下放到各镇区,从而使得镇区的权力较大,因此镇区的事务比较多,而中山直接是市管镇,因此部分镇区都相当于县一级的管理权限,因此事务较多。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