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告别“文山会海”?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一周政情

把脉城市发展

为了改变“文山会海”让**干部耗时耗力的状况,上周,惠州再祭新招。惠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小组第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惠州市关于党政机关精简会议、文件、简报的实施规程》。该规程提出,除特殊情况,会议时长一般不超过120分钟,参会人数一般不超过250人,市**讲话原则上不超过3人,每人不超过40分钟;县(区)或部门代表发言人数原则上不超过4人,每人不超过10分钟。同时明确,每星期三为“市级无会日”,除**、省召开的会议、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等特殊情况外,不安排全市性会议。这是惠州*次提出“市级无会日”。市委书记陈奕威强调,再好的制度,关键要落实,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事、管人。

自2012年3月陈奕威公开表示要“少开会、开短会、开好会”以来,媒体和官员一致认为惠州精简会议的要求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落实,而且有逐步深化的趋势,一些县区开始探索“无会”模式尤其值得鼓励。比如,2012年4月初,博罗将当月定为“无会月”,规定无特殊情况不安排全县性会议;今年3月,大亚湾区委要求在无重大事项决策的前提下,除参加上级召开会议活动外,原则上区委、管委会周一、周五两天不得安排或召开全区性会议。但也有官员吐槽,还是有很多减不掉的会议需要应付,无法从“文山会海”中解脱。

*明显的例证是,惠州市每隔几年都会发文要求精简会议和文件,堪称三令五申。2006年和2009年都曾要求精简会议、文件,但过了“保鲜期”就会反弹。近一轮重申始于2012年,当年5月,市委办、市府办发出《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的实施意见》。两年多后,市**办又于近日印发了《市**系统召开全市性会议审批办法》,要求严格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规模。上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小组审议的规程,更彰显了与“文山会海”作持久战的急迫性。

谁都知道,“文字出干部、干部出会议、会议出成绩、文件出政绩”的官场风气是繁冗的各级会议总是卷土重来的主要原因,一些**喜欢以开会讲话彰显权威和存在感也导致了精简会议的难度极大。不过,从中国目前的权力机制运行情况来看,“文山会海”的根源还是在于权力过度集中。**管得太多、太宽、太细,管了太多不该管、不能管、也管不了的事情。由于管理范围宽广、事项繁多,相关的文件和会议也就相应增多。开会发文遂成为*省事、*安全、*便捷的工作方式。因此,现实当中,很多**工作都通过开会、发文来开展。这在无形中又助长了**部门的庸政、懒政、怠政现象,进入恶性循环。

要彻底**“文山会海”,关键在于通过深层次改革,实现“全能**”、“管理型**”向“有限**”、“服务型**”的转变,实现**向社会、企业的逐步放权,而不是怪诞地以开会重申或重发文件的形式来反抗“文山会海”。

上周值得关注的惠州本地政闻还有:时隔两月,惠东县委原常委黄祝南及其兄黄祝明受贿一案再度开审。庭审中,黄祝南、黄祝明当庭翻供,拒不认罪,法院没有当庭宣判。《中共惠州市委关于在**干部中推行“一线工作法”的意见》通过实施,对**干部深入一线的方式提出系列要求,包括提倡开展不打招呼、不带随从、不作报道的随机调研;促使一线暗访常态化,每月暗访不少于两次,重大问题随时暗访等内容。市**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惠州市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根据规划,到2017年,惠州市汽车产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到2020年达到1000亿元。□诗茗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