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也有“迎客松”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西湖茶话 

人文惠州

说到迎客松,大家脑海中*先出现的,无疑是生长在黄山玉屏楼左侧、文殊洞之上,倚青狮石破石而生的那一棵被褒为黄山“四绝”之一的黄山松。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博罗古老的浮碇冈,贝丘遗址公园的山口处,也有这样的一棵“迎客松”,恭敬地迎接来自五洲四海的贵宾。

与黄山的迎客松相比,博罗“迎客松”的高度与黄山松差不多,也在10米上下。然胸径达1.3米,是黄山松的2倍。从其虬枝龙爪,古老苍劲状判断,树龄几近千年。同样是伸出“右手”作“请……”状,“迎客松”不光位置处于浮碇冈登山石阶的起始处,不像黄山松高高在上,在海拔1670米俯视众人,而且,由于该树的主干已经**空心,宽达0.5米、高达1米的树洞犹如敞开怀抱,豁达开朗,更显迎客的虔诚……

据如今80~90岁的老人回忆,这棵名叫七姐果的古树,在他们儿时就是这个样子的了。除了面向客人的这个树洞之外,在它的背面,还有一个位置略低,口子略小的小洞。近**来,两个洞口都在努力“愈合”,一会是背面的“愈合”得多些,一会又轮到正面的洞口。然而,直到今天,树洞中还是能轻松地容纳一个成年人。为什么会叫七姐果呢?原来,该树的果期与民间的“七姐诞”相近,人们还喜欢把它的果实作为“七姐诞”的祭品。

七姐果的果实很漂亮,鲜红或橙黄的果荚呈五角星状,酷似人们日常作香料用的八角。别看它的果荚很像豆荚,然而,与豆荚成熟后裂开两瓣,弹出种子不一样,七姐果的果荚只是裂开一侧,像合页那般“张开”,成熟的种子仍依依不舍地在“张开”的果荚中逗留一段时间。红似红色尖椒的果荚,红五星的样子,分别点缀着3~5颗黑色的、花生米那么大的果实,模样煞是喜人。

而在县政协委员林兵这样的一些年近50的人的嘴里,这棵树还有着另外的一个名字,叫“囊尼黐”。囊尼是蜻蜓,黐是黏的意思(黏黏糊糊在博罗方言中叫黏黏黐黐)。儿时的他们,就是采集尚未成熟的七姐果,使劲地在地上磨,再用小棒把粘液撩起来,像拿筷子撩麦芽糖那样,去“黐”蜻蜓。据林兵说,小小的人儿,与囊尼斗智斗勇,无论斩获多少,这样的游戏乐趣,丝毫不亚于今天的小孩玩电脑游戏。

古人云: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尽管深谙此理的博罗“迎客松”,虚怀若谷地敞开怀抱,不懈地作出“请……”的手势,然而,来拜访浮碇冈的客人还是比去黄山的客人少得多。原因究竟在哪呢?有人说,不管你们博罗人把“迎客松”叫成七姐果还是“囊尼黐”,它的真名毕竟还是叫“假萍婆”啊。

□徐穗辉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