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咸淡水交汇 高蛋白禾虫最爱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神湾禾虫稻米陆续收割,这种在禾虫生长的滩涂里种植的水稻,一年只种一造。由于禾虫生长于咸淡水交汇的滩涂,所以稻谷要能抗风抗涝抗咸,而且禾虫对环境要求高,水稻种植要求不能施肥施药,基本是原生态生长。神湾的禾虫如何生长?如何才能提高禾虫产量和品质?禾虫稻米是如何走上申报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之路的?农户透露****的生长环境是关键。

[禾虫生长要素]

生长和繁殖需

天然水质土质

神湾镇地处西江磨刀门水道咸淡水交界处,滩涂广阔,工业污染少,护养禾虫自然条件得天*厚。神湾镇禾虫护养由来已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前,该镇附近都盛产禾虫,但随着陆源污染的不断加剧,水环境每况愈下,禾虫的生存环境也受到了侵袭,现在中山只有神湾镇和坦洲部分海域能够产禾虫。

据悉,天气、水量和水质都会影响禾虫生长和成熟。在三四月的成长期,雨量充足灌溉滩涂,禾虫就容易生长,反之则减少繁殖。而八九月的成熟期,水位过高水量过大,尤其咸潮倒灌,都会影响禾虫的生长和成熟。禾虫多栖身于咸淡水之交的稻田或水草的表土层里,以禾草根等植物为食。禾虫对水质要求很高,稍有污染即无法生存。

见光便随水流

“自投罗网”

禾虫生长在稻田的表土层里,以腐烂的禾根为食。早造以农历四五月出产较多,晚造以农历八九月出产较多。春秋两季,成熟的禾虫钻出淤泥,浮游在水面。其中农历九月初一数量较大,约占了全年产量的60%~70%,而且虫体更为肥美。捕捞时一般选在初一、十五夜潮水大时,放水进禾虫滩,退潮时在滩涂口设一张较密的眼网,亮起手电筒或点一盏灯,禾虫见光便随水“自投罗网”,一网多达几十斤。由于禾虫洄游到珠江口咸淡水交汇的稻田和河滩淤泥中,农民不需花种苗投入,禾虫平时也只是吃动植物腐殖质,护养成本颇低,只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即可。

在神湾竹排村毗邻出海口的连片海滩,周边筑起了一条围基。据介绍,围基和水闸既可以控制水位,避免污染,还可以**收获禾虫时“一网打尽”。

神湾的禾虫

“护殖”计划

为了巩固并提高禾虫产量,神湾镇在2008年起开始实施禾虫“护殖”计划。禾虫不像其他的水产品那样**靠种苗放养生长而成,而是靠纯自然条件生长,水质稍差便产量大减;为便于管护,再加上一道围基将禾虫滩和江河水隔离开来,因此称之为“护殖”。

“护殖”计划*先是对禾虫地进行整*,疏通并清理河涌,通过退耕还草、退渔还地,想方设法增大禾虫的栖息地面积。村民在禾虫地种上了水稻和水草,**禾虫常年都有充足的食物。还在禾虫地四周深挖排水沟,便于涨潮后潮水的排出,特别是咸潮时咸水的排出,大大降低了土地的盐碱度,有利于禾虫越冬。其次是在禾虫生长区域加上一道围堤,将禾虫滩和江河水隔开,防止漂浮物、污水等进入。

除了建造好禾虫护殖地,当地还开展禾虫加工技术开发,将禾虫加工成禾虫干、禾虫酱等,提升了禾虫的商品价值。另外,神湾镇还成立了禾虫协会,每年定期组织养殖户开展技术学习、经验交流等,提高禾虫的护养水平。

[还有一宝]

禾虫米

正申报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在禾虫生长的滩涂里种植水稻,因为禾虫的缘故,被当地形象地称之为“禾虫稻”。神湾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少华介绍,禾虫稻的品种接近原生稻,生长周期长,一年一造,所以产量较低,目前神湾镇海港村、竹排村主要种植禾虫稻。由于禾虫生长于咸淡水交汇的滩涂,所以稻谷要能抗风、抗涝、抗咸。由于禾虫对环境要求高,水稻种植要求不能施肥施药,基本是原生态生长。而禾虫米因为其特殊的成长环境形成了良好的品质,长期以来,神湾的村民们常常用来煲粥来给产妇、婴幼儿滋补。

陈少华表示,神湾镇已委托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业环境与农产品检测中心进行了检测,禾虫稻米经《绿色食品大米》标准检验合格,目前该镇已组织神湾翠薇禾虫合作社将禾虫米申报国家绿色食品认证。陈少华透露,神湾镇有近2500亩滩涂,今后将优化禾虫稻品种,加大种植面积。

[知多D]

禾虫可随时交替变换颜色

禾虫在动物学上属于环节动物多毛类。多毛类又统称沙蚕,禾虫就是沙蚕的一种,学名叫疣吻沙蚕。其形体像小蜈蚣,长约30至40厘米。在早晚两造水稻孕穗扬花时破土而出,故得禾虫之名。在我国主要产于珠江口咸淡水交汇的稻田和河滩淤泥中。其色泽金黄,但它也可随时交替变换着红、黄、青、绿、蓝、紫等颜色。每年只有5月、8月才出现几次,一般在天气变化异常的情况下,加上逢水头起(农历初一、十五涨潮高峰期)时为多,一旦出现,密密麻麻、漂浮在河涌上。禾虫是营养丰富的食品,它的蛋白质含量高达60%以上,富含维生素B1,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

制图:彭莉羚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