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区抱团发展还要藏富于民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石岐乳鸽 

(细品世态,入骨入味)

昨日,中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中凡和网友在线交流。他表示,*近中山正在研究整合24个镇区工业园区,拟每个镇区保留一园区,给予园区改造新政策。而备受关注的深中通道已上报国家发改委,争取明年年底动工,2020年建成。(12月11日《南方都市报·中山读本》)

24镇区发展严重不均衡,原因不外乎交通限制、品质问题、同质化严重、创新不足。如在中心城区就有多处商业广场、商务中心在建或即将投入使用,这些项目投资大、占地多,但功能和定位近乎雷同,重复竞争。又如中山的“一镇一品”,可各产业集群的生产及技术关联性低,相互促进和支持力度极为有限。所以,个人建议镇区要抱团发展,牵手突围,才能有效避免内耗、共享资源,做大做强品牌。

还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一些经济发达镇区,老百姓并不见得富裕,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中山大发展,还须考虑藏富于民。事实上,“富民”并不是**的自娱自乐,*终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市民对富足、对幸福的感受度。所以,是不是可以说,“富裕”与否,某些程度上来自于一种内心的体验,而这种“体验”光靠**是无法满足的,逐渐上升的收入、不断拓宽的就业渠道、人人有几本“小本子”、子女能够免费享受义务教育、社会秩序好、山川秀美等等,都能够给人带来稳定的、可以预期的心理暗示。

所以说,“富裕”不仅表现在物质的富足,更表现在精神上的富有、心理上满足,相比较于一时收入的增加,这种基于对生活的信心、对未来社会的信赖,人们才会产生更高、更强、更持久的幸福感受。换句话说,藏富于民才是真正的富。一个国家如此,一个城市亦是如此。

所以,在中山的转型发展中,我们不能以牺牲民生为代价,而要健全社会**体制,做大分配的“蛋糕”,**社会公平公正,打造平台,让新老中山人都享有出彩的机会。而藏富于民也是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的。刘香华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