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每车位日收不足10元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去年禅城路边停车费1300万元,平均每个车位日收不足10元。

参照系 (比比看更清楚)

近两个星期,广州的路内停车位收费问题闹得沸沸扬扬。11月底,“新华视点”栏目关注北上广津四地停车费的去向,认为至少有一半*没进**口袋,引发社会对停车费的广泛关注。上周,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按照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潘国璠的计算,广州每个咪表停车位平均每年的纯利润为410元,每日纯利润仅1.1元,但此算法并不能让人信服,质疑依然不断。

那么,佛山的路内停车位收取的费用都去了哪里?了解到,目前五区中只有禅城、顺德、三水对路内停车位进行收费。其中禅城由禅城区公资办下属的汇驿停车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收费,所收费用全部上交禅城区财政局,去年,禅城区收取的停车费1300万元左右;顺德的停车费也是全部上交财政,收支两条线;而三水则是由一家物业公司负责,每年向**上交23.98万元。

禅城

2009年后收费权限回归**

禅城区的路内停车位由禅城区汇驿停车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汇驿公司”)负责收费,这是禅城区城市设施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下属的一家国有公司,于2009年经禅城区**批准,2010年2月3日正式注册成立,再上一级管理部门则是禅城区公资办。

目前有5000余收费车位

汇驿公司停车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正元对表示,该公司收取的所有停车费全部上交至禅城区财政局,再由财政局拨款支付运营成本、人员工资等。禅城区财政局也证实了此说法,称路内停车位为收支两条线,去年,禅城收取的停车费共1300万元左右。

根据汇驿公司网站上的车场展示,目前禅城区有A类路内停车位(按时收费)1519个,B类路内停车位(按次收费)4198个,合计5717个。对此,李正元说:“陆陆续续在增加,比如去年上半年大概只有4100个车位在收费,到年底增至4800个左右,截至目前有5000多个收费车位”。按此说法,如果以4100个收费车位计算,每个车位平均每天收费8.69元,如果以4800个收费车位计算,则更少。

而A类停车位的收费标准为白天(8:00-21:00)小车**个小时内3元,后每增加半小时2元,全天限价38元;夜间(21:00-8:00)按次收费,小车8元每次。B类停车位的收费标准为白天小车6元每次,夜间8元每次。按此收费标准,平均每个车位每天停车不到两次。

2009年前由民营企业负责收费

“其实我们的收费也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李正元说,像在彩虹路,该公司划了174个车位。没收费前,由于周边有天湖郦都、文华公园等,车位都停满了,但是启动收费后,车辆都不见了。“一开始我们派了7人到该路段收费,但**还*不到200元,7个人的工资每月要28000元,单一条路我们就要亏损一两万元,后来我们就把多余的收费人员撤回来了,只留一个在那边”。

李正元说,每个一线的收费人员负责一段道路的停车位,有时也忙不过来。比如一辆车停好,当收费人员赶过去时,车主已经离开,这时很难再找到车主收费,也不知道对方什么时候回来。另外,车主拒交停车费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李正元称,有一次就在季华五路印象城附近,车主仗着自己的身份,死活不肯交费。还有一次更为过分,一位车主不仅拒交停车费,还打伤收费人员。

此外,由于道路施工的原因,有些停车位也会根据实际的交通流量暂停收费。比如去年由于季华路的改造,周边多条道路的多个停车位便暂停收费。

禅城的路边停车位收费历史比较悠久,早在2004年便由一家民营企业负责收费,后来由于接到投诉较多,2009年到期之后,禅城区便将收费权限收了回来,由公资办下属的公司进行规范收费。

每项支出有严格审计

禅城区财政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汇驿公司的每项支出,都要打报告向上级部门申请。李正元也表示,公司每笔支出,比如设施建设、对路面的维护等,都要打报告申请,“*先我们的上级单位城建公司会对我们的支出进行监管,其次再上级的公资办会进行监管,另外区审计局每年还要对我们的收入支出进行严格审计”。他说,细到对一些车辆的赔偿,比如车辆被刮花、玻璃被砸坏,都得把车主的停车发票等全部整理完毕上交,以供审计部门核查。

李正元称,该公司账目非常透明,如有结余,也都是用于对一些设备的投入,比如正在招投标的智能化收费系统。据了解,该套系统将在车位路面安装感应器,通过无线地磁感应自动检测车辆进入车位后引起的磁场变化,从而便于收费并实时显示空余车位。根据禅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采购公告,该套系统的预算金额为300万元,“这些*都是要我们自己出的”。

今年年初市里给禅城区下达了250个智能收费停车位的任务,10月前后又临时增加了350个,总共要完成600个智能收费停车位。“本来我们的预算报告都已做好了,但增加任务后,又得重新打报告立项,上报预算,再由相关部门审批”,李正元说,因为中间涉及多个环节,要层层审批,因此建设没那么快。

三水

民营企业承包10年

“严重时月亏超8万”

三水的路内停车位,由三水盈安物业管理公司负责收费。该公司从2005年3月1日开始对西南城区约2180个临时停车位进行收费,经营期限至2015年2月28日,每个车位每年须向**缴纳城市道路临时占用费110元。昨日,盈安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人手不足,该公司只能对六七百个停车位进行收费,导致部分车主认为收费路段设置混乱,更有人认为缺乏收费依据。

车主吐槽:停车就收费

“西南四小与三水广场交界处,一停车就收费,哪怕拿包烟的时间,几分钟都是一样”,昨日,开车到三水广场的一位车主表示,按照***规定,20分钟内不收费,现在的收费有点混乱。

车主黄先生也不满意城区临时停车位的收费现状,他认为*大问题是收费路段设置混乱,“文锋路、园林路、新华路的收费路段尚算清晰,但康乐路和耀华路只有部分路段执行停车位收费,这就十分让人不解”。

对于临时停车位的免费时限,也有市民认为不合理。“有时停车几分钟的时间,都要收费”,黄先生表示,收费停车位按规定都有一定的免费停车时间,但往往形同虚设。他对临时停车位的一些收费行为提出质疑,认为欠缺收费依据。

昨日下午,在康乐路调查发现,该路段的路边停车位实行收费制。“交3元停车费”,一名女收费员说,超过20分钟就要缴费,时间不限,停**都可以,否则“你不交,我就没饭吃了,我是靠收费维持生计”。

盈安公司:仅2008年和2009年**

“只有2008、2009年,我们有小量营利,其他年份都是亏损”,昨日,三水盈安物业管理公司经理助理梁永华说,虽然公司从2005年开始对城区2180个临时停车位进行收费,但收费标准一直保持不变,每日8时至22时30分,对停泊车辆收取3元/次的停车费,同一车辆在同**多次进出停放只按一次收费。尽管三水汽车保有量连年增长,但公司只在2008年和2009年有**,之后就一直亏损,亏损*严重的是2005、2006年,每月亏损都在8万-10万元,难以承受。

梁永华表示,目前盈安公司收费员不足40人,每月工资1000多元,没有吸引力,请不到员工,而且员工只能对六七百个临时停车位实行收费,很多收费路段根本都是真空状体,没人去收费,造成经营状况连年不佳,管护工作也不到位。

“每个月都能碰到这样的情况,有些车主停车了,等他走时,我过去收费,他就开车走了”,一名女收费员说,收费有时也存在困难,有些车主不想交*。

梁永华说,现在公司也没确定明年是否继续投标,“如果不提高收费标准,继续亏本下去的话,公司有可能不再投标”。

路边停车是否免费尚不确定

昨日,三水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中心城区分局回应称,目前三水共有公共临时停车位约6000个,其中收费临时停车位约2180个,该收费项目经过公开招标,由佛山市三水盈安物业管理公司负责经营管理,其日常经营活动由区环运城管局中心城区分局进行监督。

早前有消息称,三水区**准备明年初起对路边停车全部实施免费政策。但昨日了解到,该政策目前尚未明确落定。“有可能是全部免费,也有可能是重新招标”,昨日,三水环运部门相关人士说,目前,三水区**对此还未作出*终决定。

顺德

准备试点电子收费

顺德全区目前拥有路边停车位6万个左右。其中在顺德中心城区,大良街道有清晖路、文秀路、蓬莱路、凤山路及云良路5条街道自2011年7月起开始收费,而容桂街道自2011年12月起也对主要路段路边停车位进行收费。

昨日,从大良环运城管分局了解到,该街道5条收费路段共270个车位,以公益性岗位的形式聘用71名收费员收费,收费标准为半个小时3元,30元封顶。大良对车位经营管理采取收支两条线,收费主体为大良街道办下属的事业单位市政管理处,所有收费上缴财政,而71名收费员的工资待遇则由财政拨付。

据本地媒体报道,早在1999年,大良就引进过咪表,由企业运营,但主要路段设置的300多个咪表空置率7成,在2005年因收支不平衡而停止运营。在今年初,大良在文秀路又安装多个咪表,准备试点电子收费,但目前还未正式投入使用。

顺德容桂是人口**大镇,有四十五万常住人口,机动车保有量53000多辆。自2011年12月起,容桂中心城区主要路段路边停车位开始收费,目前共有18条收费路段。据容桂环运城管分局统计数据,收费车位有10109个,与大良不同,容桂各路段停车费由所在居委会收取,收费员亦由居委会招聘。此前在振华路一带采访停车位收费员了解到,其收入主要为底薪加提成。

[知多D]

路边车位怎么划定?

李正元表示,以前路边停车位的报批是由交警部门负责,由该部门组织消防等相关部门进行审批。今年下半年,该职能移交至交通局。“我们希望在哪里设置收费停车位时,就提交申请报告,交通部门收到申请报告后,向交警、消防、城乡规划等多个部门征询意见”。

他说,一般6米宽的道路,只能单边设置停车位,10-12米宽的道路才能双边设置停车位。当然,也不是想在哪里设就在哪里设,必须根据道路的交通状况来决定,比如季华路,交通那么繁忙,道路再宽都无法设置停车位。价格方面,由****终定价。

03-04版统筹:潘逸滨

采写:潘逸滨姚建国何奎山

摄影:陈志刚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