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生存状况调查月薪每年加三百 司机最难留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日前,由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清洁行业分会等十余家行业协会,共同发起的大型公益活动“寻找*美清洁工”举行颁奖仪式,来自张槎街道智慧城市管家的80后清洁女主管余慧,成为佛山**获此殊荣的清洁工。借此,我们梳理佛山环卫工人的生存状况发现,以禅城区环卫工人为代表,近年来环卫工人的收入每年有10%左右的增长,在服务业、产业等一线岗位中居中,流失率*高的环卫工种是司机,未来环卫工人是否紧缺,环卫部门表示“不好说”。

特写篇

“*美清洁工”是个85后

1999年,24岁的余慧入行环卫工,至今她已做了7年。

时间自由同事亲切

作为佛山年青一代的环卫工人代表,说起当初的职业选择,余慧抿嘴一笑:“时间比较自由,扫完后就可以离开,不像工厂职工那样要站岗。”余慧说,当时孩子已经一岁,做环卫工人下班后可以照顾孩子,平时工作中还能跟环卫工阿姨们相互交流学到厨艺、小手艺等,这让余慧很快就适应了这份“脏活”。不过余慧坦言,起初她也有些不适应,且家人曾一度对她的职业选择不能理解,“慢慢地我跟他们说我工作中的乐趣,还有同事、上司对我很好,他们就接受了。”

月入3600元表示满意

余慧记得很清楚,当初她入职时的工资为1250元,职位是代班班长(相当于机动保洁员,哪里缺人或有卫生死角要清理,都得亲自出手),相比一线环卫工800元工资标准,还算是比较高的了。这些年,环卫工人的待遇在提高,设施设备亦都在改进,余慧凭借自己的实力,职位升了几级,如今,她担任张槎街道智慧城市管家主管,主要负责张槎路的保洁工作,每月拿到手的工资约有3600元。

“工资虽然不能跟其他高薪的比,但这在环卫工行业还算不错。”余慧对自己的薪水表示满意。她说,在物质上要有知足常乐的心态,而*让她看中的是从事环卫工作,同事间友好相处,上司对自己的关怀,这种精神上带来的满足感,对余慧而言胜于一切。

升为主管锻炼管理能力

升上主管后,余慧的日常工作主要是巡岗,全面负责清洁工作,从招人到定岗,定薪,安排机动人员加班加点清理垃圾,每天工作8小时,有时甚至要10多个小时,检查卫生清洁情况,卫生死角等,遇到有问题及时和保洁员沟通处理,有时也要亲自上阵,打扫卫生死角。从她接任主管短短的时间里,她负责的片区工作基本走上正轨,并保持人员稳定,得到了社会的认同。10月26日,广东省第21届环卫工人节当天,余慧作为张槎街道环卫工人代表接过了“*敬业城市美容师群体”的牌匾,*近又获评“*美清洁工”称号。

社会尊重、提高福利能留住人心

据佛山市禅城区环卫处数据统计,目前工人工龄超过七年的员工比例超过三分之二,多是来自贫困山区没有一技之长的中老年人,环卫工缺口一直存在。在日常招聘中,余慧也深深地感受到招环卫工是一年比一年难招到人了。余慧认为很多80后、90后是*生子女,情愿去工厂也不愿来扫马路,其次是日晒雨淋,工资不算高,工作要求又高,压力也比以前大了。“当这一批环卫工渐渐老去,谁来接班?”余慧坦言自己也担心过,但她相信,只要社会尊重环卫工人劳动成果,提高环卫工人福利和工作设施设备,环卫工人的职业光环就不会褪色。

账本篇

老陈

60岁

重庆人

工资不够花**打两份工

1993年老陈从老家南下佛山,在禅城区人民路一老小区做保安,薪水也从原来的几百块涨到现在1800元。但随着物价上涨,老陈深感生活压力太,又在禅城找了一份环卫的工作。如今他的两个女儿已经成家,他仍坚持**打两份工。

收入:环卫工人工资2750元(属私人承包公司,没有社保等,净收入)+保安工资1800元=4550元

妻子做清洁工,帮人扫楼梯,月收入1000元,夫妻俩家庭总收入:5550元。

支出:出租房月租500元,伙食费1000元,妻子每月看病约1000元。

结余:3000元。

结论:目前对环卫工的工资还算满意,但可惜没有购买社保,需存一笔养老金防老。

苏阿姨

52岁

佛山本地人

存*给儿子结婚

干环卫工作已经10年,目前打扫的路段是丝织路到佛山大道交叉口,平时一共4个人打扫,每半天轮休一次,工作较为辛苦。她在禅城区环卫处的外包公司工作。家中一共五口人,两子一女。

收入:月薪2300元,节假日加班**180元。丈夫在*车站做零工,月薪2000元。家庭月收入约为4300元。

支出:伙食费1200元左右,租房600元,杂物花费200元。

结余:每月结余约2000元。

结论:两个儿子都没有结婚,存*压力大。

黄阿姨

49岁

广西南宁人

上有老下有小 基本月光

在佛山干环卫约2年左右的时间,和丈夫负责丝织路口和佛山大道的环卫工作。

收入:两人都是二标外包公司的工人,月薪2300元,共4600元

支出:伙食费1200元,加上租房水电约600元,杂物开支200元。

结余:家有四个老人,月供800元,女儿读大学月供600元素,很难结余。

结论:生活压力大,两口子都是环卫工,养家吃力。

统筹:钟会先

采写/数据收集、整理:钟会先冯雷亮张在欢何润萱

数据来源:禅城区环卫处、佛山人才中心、媒体公开报道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