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经销商屋漏偏逢连夜雨 11月库存再涨10.7%销量同比降2.6%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对汽车经销商来说,2014年**是艰难的一年。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获得的数据显示,2014年11月全国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5.7%,比上月上升了10.7个百分点,处于警戒线水平以上;与此同时,11月全国轿车市场销量同比下降2.6%,仅为106.66万辆,据查阅乘联会统计数据,这也应该是轿车单月同比销量的*度下降。虽然佛山相关协会和行业组织并无数据发布,但从各大4S店门前门后越来越多的积压车辆来看,大抵符合全国的趋势。

日系车集体遭遇滑铁卢自主品牌快速增长

根据已有车企公布的数据,日系品牌遭遇了“滑铁卢”,丰田持续多月的高增速在11月终止,本田、日产、马自达则纷纷陷入负增长的窘境。与此同时,不少车企则*先完成了年度销量目标。另外值得关注的就是,自主车企这几月渐有起色,特别是11月长城汽车哈弗H6的销量再超3万辆的同时,*新上市的哈弗H1、哈弗H9均有不俗表现。

以日产为例,11月,日产在中国市场销售了116200辆汽车,去年11月在华销量为131778辆,今年同比下降11.8%,自此,日产连续5个月在华遭遇销量同比滑坡。今年1至11月,日产累计在华销量为110万辆,同比提升1.7%。前11个月,目标完成率为86.6%。如果日产要在2014年完成127万辆销量,12月需要达到销售16万辆,而*近两年中,日产在华月度销量从未达到过14万辆。

而反观自主品牌,长城11月销量74563辆,同比增长6.6%,其中SUV成为增长关键,11月销量58990辆,同比增长49.5%。其中,哈弗H6持续攀高,本月再度刷新纪录,销量高达31016辆。另外,哈弗H2和哈弗H1表现也是非常*眼,分别销售12007辆和6066辆。

SUV、MPV逆市增长

长期以来,轿车一直是国内车市消费的主要细分市场。但近年来,不仅SUV市场快速增长,随着单*二胎政策的放开等诸多因素促进,MPV也呈现出高速的发展态势。在去年,SUV的增速超过轿车,而今年以来,SUV的高增长势头被MPV盖过。数据显示,11月SUV市场同比增长38.3%,达到38.73万辆,而MPV市场则增长了39.5%,达到19.28万辆。前11月,MPV市场同比增长44.3%,而SUV和轿车市场同比增幅分别为34.4%和5.1%。

从2012年开始,随着小型SUV车型的退出,SUV*占轿车市场份额的趋势便表现得十分明显。一位汽车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SUV更具个性,且在通行能力方面胜于轿车;另一方面,三四线市场消费升级,让原本集中在5万元左右的消费需求提升至6万-7万元左右,与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小型SUV在价格区间上重合。自主品牌显然抓住了这一波轿车换SUV的契机。从数据上看,在目前的SUV市场上,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达到49%左右。

此时购车或许是*佳时机

屋漏偏逢连夜雨,怎么办?轿车销量下滑,而且库存增加,经销商冲量愿望强烈导致车价维持在较低水平,年底正是消费者购车的*佳时机。

从中国流通协会的数据来看,市场总需求、从业人员指数、销量指数、经营状况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库存指数相比上月有所上升。表明11月份市场总需求减少,销量下降,库存压力加大,经销商经营状况差于上月。经销商认为库存量“增长”的比例从34.5%增至35.8%;“基本持平”的比例从40.0%增至46.3%;认为“下降”的比例从25.5%降至17.9%。此外,经销商认为下月经营“好”的比例由26.7%降至26.3%;认为经营状况“一般”的比例有所增加,从57.5%增至55.8%。认为12月经营状况“不好”的比例继续增加,从15.8%增至17.9%。看来,一股*大的降价潮和促销潮即将来袭。

[语录]

加之目前油价的进一步下跌,又为SUV市场的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利的机会。在此之前,由于2015年即将实施的第四阶段燃油消耗限值,让业内将大排量、高油耗的SUV车型看做是车企油耗达标的“拖累”。从目前发布的企业燃油消耗情况看,基本已经达到百公里7.2L的状态,要达到2015年百公里6.9L的要求,并不是很难。因此,2014及2015年将是车企发展SUV的**“窗口期”。

———全国乘联会副***崔东树

采写:宁达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