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沙河截污管道基本铺设完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天沙河又露“臭黑脸”》追踪

12月初,天沙河因检修水闸和泵站,将水闸打开使得水位降低,天沙河电信大楼段露出河床淤泥褐色底泥**,并出现恶臭现象,附近居民怨声载道。采访获悉,近年来附近生活污水仍是直排天沙河,成为导致天沙河水质无法改善的*大“元凶”。那么,天沙河附近何时能实现污水拦截,清淤工程如何开展?

近日,采访了江门市水务局以及环保局获悉,天河中路(耙冲桥———汴溪大道)的截污管道正在施工,计划年内完成。预计明年,天河中路(汴溪大道———凤溪桥)的截污管也将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届时,环天龙、五福街一带的生活污水将送往杜阮污水厂处理,**直排入河。而近年来,江门市水务局亦对天沙河河道进行清淤疏浚,8年已完成河道疏浚约16公里。

追问

1

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如何处理?

解决:4座污水厂截污全覆盖,**污染源每月巡查一次

发源于鹤山市观音帐山峰的天沙河,属于西江河系的一级河流,流经雅瑶、棠下镇,在江门城区内从五邑大学玉带桥附近分流后,分别从东炮台出口和江咀出口流入江门河,全长48.5公里,流域集雨面积达290平方公里左右,是流经江门市区的一条重要河流。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沙河的污染主要来自于居民生活用水和工业生产用水。其中,由于上游河域还没有实施截污,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天沙河,是造成污染的主要来源。另外,工业污水是允许排入天沙河,但前提是经过处理达标,不过部分工业厂区偷排污水,从而造成污染。

环天龙、五福街生活污水直排入河

目前,市民反映较多的天沙河水发黑、发臭问题,主要集中在环天龙、五福街一段。据了解,该片区早已被纳入铺设截污管道范围,但因受此前迎宾大道下沉式隧道工期拖延影响,原本预计今年中旬可完成的管道铺设被迫延期。因此,该路段的餐饮店等生活污水,也都直排入河。

近年来,江门市也十分重视天沙河的*理工程,加快截污工程建设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目前主城区炮台桥———环市中学段两侧,环市中学段———环市二路桥南侧等多个路段实施了截污,棠下污水处理厂*期截污管已完成了镇区污水的截污,有效地减少了排入天沙河的污水。从整体规划来看,天沙河两岸有4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接纳沿河部分工业和生活污水。包括文昌沙水质净化厂一、二期工程,配套截污干管28.03公里;丰乐污水处理厂,配套截污干管7.42公里;棠下污水处理厂,配套截污干管11公里;今年年底,杜阮污水处理厂也将建成投入使用。

沿线截污管网正紧张完善

目前,天沙河沿线的其余截污管网仍在紧张完善中。其中,天河中路(耙冲桥———汴溪大道)的污水截污管正在施工中,计划年内完成;天长路(耙冲桥———北环路)计划明年完成。上述管网铺设后,未来将收集龙海苑、双龙、天龙街、五福街、好景花园一带片区的污水送至杜阮污水处理厂。市民反映河水臭、黑的天龙街、五福街一段即被规划纳入杜阮污水处理厂,该污水处理厂计划年内完成。而北环路以北天沙河西岸的截污干管,将收集天沙河西岸一带的污水,送至棠下污水处理厂处理。

棠下污水处理厂*期配套管网工程还将增加约1亿元,完善17.6公里截污管网;杜阮污水处理厂将继续投入7200万元,完善18.6公里的截污管网,计划明年完成建设。上述截污管网完成后,排入天沙河的生活污水将全部截留送至城市污水处理厂。

专人组执法队进行排查

对于工业污水污染,市环保局污控科工程师陈松明介绍道,环保局近年来对天沙河周围的企业进入有严格规定,并加大了对企业排污的环保监管。天沙河周边的企业是采取“增产不增污”原则,环保审批严格,**沿岸不会新建污染企业。

此外,对已有企业的环境监管,采取**污染源每月巡查一次,如果发现违法事项,则是从严处罚。今年,还抽调了专人组成三支执法队对棠下、杜阮等地的沿江企业进行专项排查。今年的专项排查,共检查了450家企业,对37家违法排污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对50家企业发出了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其完善*污设施,并向**申请强制执行违法排污企业25家。

2

河道污泥如何处理?

解决:除河道清淤疏浚,继续投资金*河

江门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河水出现黑色是由于河床中的淤泥长期没有清疏发酵所致。一是发酵产生的臭气熏人,另外部分河道两侧因截污管道还未铺设完成,生活污水仍在直排入河,也加剧了枯水时节的味道。

近年来,水利部门每年根据天沙河河道的淤积情况,也安排了一定的资金进行河道清淤疏浚,**河道畅通。据了解,2006年以来,江门市已累计完成河道清淤疏浚约15.95公里,累计投入资金1800多万元。其中包括,村桥至华园桥河段3.08公里,耙冲水闸至里村桥河段2.075公里,天沙河干流海口至北环路桥9公里。2011年至今年2月,完成了天沙河分流口至胜利北桥河段共1.8公里。“通过河道疏浚,已经较好地解决了河道淤积严重和黑臭等问题,下一步我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逐年安排疏浚工作。”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河道疏浚,对于天沙河的*理近年来也已投入不少资金支持。据悉,江门市曾投入1.3亿元用于天沙河中下游和杜阮河下游河堤的整*,加固堤防全长37.23公里,完成堤防护岸工程建设72.32公里,初步形成了天沙河中下游防洪体系,能抗御五十年一遇的洪水。此外,近年来也投入了1.6亿元用于天沙河引水增流工作,并投入3.5亿元沿河铺设截污干管53.15公里,减少直排入河流的污水。

【天沙河水质状况】

市环保局介绍,天沙河共设有江咀、白石2个监测点,逢单月监测一次,一年共监测6次。但由于其属于市级监测点,并不和省监控点一起每月公布一次监测数据,市民无法从环保网站上获悉到天沙河的水质信息。

日前,从环保局获悉到近两年的天沙河水质状况,去年及今年,应该要达到Ⅳ类的天沙河,两个监测点均显示不达标。

统筹:蒋臻采写:陈雨馨熊晓艳蒋臻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