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台山文艺,先要找出问题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台山是广东音乐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乡村文艺创作活跃,创作出许多精品佳作,形成了多个区域品牌。人们常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仅靠文艺作品的自发式、分散式传播,难以让现有的精品佳作扩大传播范畴,本地的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也将无法扎下坚实的根基。在广东,既有文化产业从无到有、从一般水平发展到国内**的样板深圳市,也有一些城市本来拥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却不善于打造开发,台山理应认真研究和学习深圳,并汲取省内其他一些城市的教训,夯实文化产业发展基础,增强文艺和文化创作的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

台山文化、文艺建设的当务之急,应当是研究文化、文艺传播和市场运作规律,把握时代性,改善包括曲艺、乡村文艺、本土音乐、书画产品等文艺作品的创作质量,更接地气,更适应市场需要。本地的曲艺、乡村文艺、音乐等文艺作品的内容优点是什么,生产模式具有哪些优势,这些本地作品为什么能够传续至今,有什么样的魅力?

另一方面,什么原因制约了本地文艺作品对外传播、产业化,本地和外地年轻一代究竟怎样看待本地文艺作品,用什么方法来增强台山文艺的吸引力和参与度,本地文艺作品生产模式除了优势还存在哪些亟待补齐的短板,等等。台山市有关部门应当将上述问题列入考察研究的**议题范畴,集思广益,找准问题,唯有如此,才可能进一步改善本地文艺作品的质量,打造出广受欢迎的精品。

这次会议上也提到了要做好文艺精品推介工程的工作。无论是归于公共文化建设的文化事业,还是振兴和繁荣台山文艺所需做大做强的文化产业,更好的对接市场,台山市都有必要加快培育文化中介组织的发展。文化中介组织是链接文化产业生产、流通和消费各环节的服务性企业,包括高水平的选题策划中介组织、版权代理组织、宣传****企业等。一个繁荣有序的文化市场,一个充满活力的文化产业,需要各类文化中介组织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提高本地文艺、文化作品的策划、宣传水平及做好相关的版权保护、版权。(郑渝川)

台山事,百姓议,欢迎投稿ndtsdb@163.com,酬谢。

相关新闻可登录数字报(nd.oeeee.com)。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