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前的突袭陌陌和网易什么仇什么怨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唐岩。网络图片丁磊。资料

对于网易的前员工来说,丁磊这个**会有点狠吗?由前网易总编辑唐岩创立的陌陌,将于本周五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但在上市前夜,网易却突然发布声明称陌陌公司创始人、CEO唐岩在网易工作期间存在不法行为,违反商业道德。关于陌陌与网易之间的隔阂和纠纷已有一段时间。陌陌此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更新招股书已经披露,唐岩在今年11月曾收到网易律师函。

向熟悉美国上市程序的律师求证,其表示由于陌陌已进行了风险披露,此次公开声明暂时不会导致陌陌上市推迟。

陌陌早料有这出戏?

两家公司之间究竟有怎样的深仇大恨,才导致网易在陌陌上市前夜给出狠狠的一掌?

上述律师表示,从陌陌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来看,此次声明及11月的发函主要是针对唐岩个人,并不针对陌陌公司,更像是两者之间的私人恩怨。

唐岩曾经供职于网易公司8年,网易对唐岩的两个重要指控是“唐岩在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获取网易提供的各种信息、技术资源,私创‘陌陌’”、“唐岩作为网易前总编辑,利用公司对其信任,向其妻(张思川)做创始人的四度(北京)广告有限公司输送上**元经济利益”。

对此,前网易员工、陌陌投资人李勇表示,唐岩在2011年春节后就提出了离职想法,后来网易在知道挽留无望后,提出希望他继续工作一段时间,并同意他在这段时间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己的创业。关于唐岩向四度公司输送利益,网易公司此前即有过正式的调查,结论并不成立。

一石激起千层浪,强大的蝴蝶效应引起了众多反响与吐槽,其中包括不少前网易员工。前网易副总编辑、现任雪球财经和i美股网CEO方三文在微博上吐槽称:“我也有幸在这个奇葩公司工作过”;前网易员工、雪球合伙人李楠则发表《我眼中的陌陌CEO唐岩》一文,称2011年唐岩离职创立陌陌,找到了当时网易的产品经理雷小亮,以及当时在网易财经做行情系统的李志威一**业。“我记得唐岩后来说,陌陌在只有天使投资资金的情况下,开出来的很一般薪酬,都比李在网易的只好不差,所以能零星推论是不是违反敬业,是否带走了核心机密。”

不知道是出于巧合还是有所准备。陌陌IPO所聘请的律师为Skadden的JuliaGao,该律师的彪悍战绩包括,在网秦IPO遭遇*大风波之际顺利将其护送上市,可见陌陌在上市一事上已做出充分准备。

炮轰属私人情绪发泄?

目前,唐岩及网易方面均未对此事做出进一步回应。

从***息来看,唐岩在2011年9月9日从网易离职,在当时的离职邮件中,网易已经明确说明唐岩因“选择个人创业”而申请离职,同时对其评价为“在打造‘有态度的门户’方面,唐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此感谢唐岩的贡献”。由此可见,双方当时仍处于“好聚好散”的氛围中。

不过,当年唐岩的离职确实显得有点突然。因为当年的4月19日,网易才宣布任命原新闻中心总监唐岩为总编辑。另一方面,陌陌公开消息显示其在AppStore正式上线的时间为2011年8月3日,也从侧面证明在尚未正式离职前唐岩已开始创业。

值得注意的是,2011-2012年是网易门户高管离职的高发期,除了唐岩之外,前网易副总编辑方三文创立了雪球财经,前网易副总编辑张锐创办了春雨掌上医生,前网易总编辑李甬创立了猿题库,而更早之前的则有2005年离职的李学凌,创办了YY多玩。此外,饭本创始人陈萌沧同样来自网易,前有道市场总监胡琛则创办了团800。

网易成为了互联网行业创业者的黄埔军校,这为网易赢取了很好的口碑。但这是不是丁磊希望看到的?*新的消息显示,新近离职的总编辑赵莹所创立的企业,都已经获得**。

而另一方面,这些从网易离职的创业者选择“站队”都非网易,如李学凌的天使投资来自雷军。同时,这也并非丁磊**次发难“前下属”,今年5月网易《大话西游2》创始人魏剑鸿离职创办的“广州擎天柱网络科技游戏公司”就称因为遭到网易的举报,创始人被警方带走调查。

上述律师认为,网易作为在美上市公司可以容易地将声明的信息送往SEC,接下来事情如何发展,主要是看事件定性为私人情绪发泄还是进入司法程序了。

采写:谢睿朱燕仪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