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污染,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重视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主持:卫学军

媒体评论员唐彬 东莞律师黄球 东莞市民陈先生

新闻背景:日前,经市**同意,市府办对石马河污染整*工作进展严重滞后问题进行了通报。通报显示,东莞市石马河整*各项**工程项目进度严重滞后,严重影响石马河污染整*成效。为此,12部门和木头、凤岗、塘厦、清溪、谢岗、常平、桥头镇等镇街予以通报批评。

边污染边*理,效果当然不好

主持人:石马河水污染整*严重滞后,你有什么看法?

唐彬:正如通报所指,重视不够、督查不力、沟通不足、等待观望、办事拖沓、效率不高等问题,是导致整*严重滞后的直接原因。此外,社会监督的缺乏、履职与问责之间缺乏强有力的关联,是更深层次因素。

黄球:这是目前的政绩观决定的。市**不可能要求镇街一方面千方百计发展经济,一方面还要整*污染,边污染边*理自然收效不大。

陈先生:从目前的政*生态来看,*河不利又不是什么大事,从没有听说过东莞哪里的领导因为污染问题被处罚的,自然就没有动力了。

*污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力度还不够

主持人:市**提出水污染防*将成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必考内容,你怎么看?

唐彬:仅仅只是述职必考,缺乏更透明更系统更有力的举措,我不认为事情会有多大改观。毕竟,石马河*污多少年了,镇街、部门也混成“老油条”了,再找一堆理由和说辞,也不是什么难事。

黄球:我认为这个力度还不够。应该在开两会时,人大对*污问题实行一票否决,河流*污不利便不通过**工作报告,领导升迁也实行一票否决,*理不了污染便不能升官。

陈先生:水污染防*将成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必考内容是个好办法,这类事情必须是领导先重视,事情才可能办好。

*污不力干部,应行政问责

主持人:对于多个镇街协同整*石马河,你有哪些建议?

唐彬:首先,信息公开,将整*工作细化为公众可理解、可监督、可参与的事项,引入媒体报道和公众监督;其次,邀请省内外、国内外有公信力的科研院所和*污机构,作为市**顾问团,重新设计整*规划,制订时间表,信息内容不仅上报市**,同时也向全社会发布。

最后,对官员的履职情况、整*表现进行广泛评议,并将评议结果通报组织人事部门甚至人大常委会,实行严格的行政问责和严肃的政纪处理。

陈先生:东莞河道纵横交错,河流*污需要通盘考虑,由上级统筹,各地一把手亲自负责辖区内河域,对*理效果像抓经济建设一样给予重视,真正向污染开战,这样才有希望。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