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年屹立不倒的古桥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古桥桥面。→古桥全景。 资料图片

从北陡镇往风景优美的浪琴湾风景区,那琴圩是必经之地,车辆从那琴圩驶过的时候,甚少有游客知道,这一看似现代的集市背后,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古老的那琴圩也随着历史走到今天,而仍安在的琴溪古桥是历史遗留的证物。

建石板桥不用石灰砂浆

建在那琴圩西面的琴溪河上,桥长24米,宽2.8米,高6.5米,整座桥构造均由长条状的花岗石板材建成。桥中间设一阔肩桥墩,墩两头各伸出桥身1.3米左右,呈上游尖形下游方形,似缓冲山洪撞击及降低流砂沉积作用。两个弧形微尖顶大孔是整座桥的亮点,弧形单孔净跨度9.3米,由三行横置长短交叉对称平行石券迫拱而成,石券规格长度0.6或1米,阔度0.3米,厚度0.3米。水平桥面两旁各砌十节石栏杆,每节长度2.8米,桥面由石板材铺就,桥两头分别砌十二级石阶上落,整座桥的石板之间没有发现石灰砂浆等辅助性建筑料。

由于久经风雨,坚硬的花岗岩石桥身显得很苍老,其中一个拱有些裂痕,而琴溪古桥的建造,证明北陡镇那琴圩这个偏僻地方,在古代曾经有过较发达的经济和文化。

琴溪古桥的建造时间,寻遍全桥都找不到碑记字迹。据《北陡镇志》,根据那琴地区的历史,以明代万历年间*为出色:万历六年出了秀才容维翰,万历卅一年出了举人容文烶。他父子俩是那琴圩附近的南亭村人,都曾官至县令,都曾长期退居故乡,后来他们的子孙迁居那琴旧圩,故这座具有较高经济价值和艺术价值的石拱桥,很可能就是那时建筑的。

建桥时间没记载

古桥究竟是何年建筑的?历史资料尚未发现文字记载,有些资料说清代建造,也未能提供准确资料进行核实。据推考,在明弘*十二年(1499年)台山建县后,《新宁县志》记载,明万历卅十一年(1603年)至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两任县令相继筑桥(碧溪桥)和建塔(凌云古塔)。正值这个时期,那琴名人容维翰(时任教谕、举人、知县、太守等职)。明万历戊寅年(1578年),选贡,授南雄府训导,后升任广西浔州府教授,再升南宁太守。容文烶(维翰次子)知广西永淳县(知县)。在此期间倡议造桥也顺理成章。另据推考,北陡*早开埠的只有寨门和那琴两地**,寨门逢三、八圩期,那琴逢五、十圩期。据明代的《台山县志》记载,已有文字载入“寨门海”和“那琴海”了。由此证实,这两处圩市在当时是比较繁荣和比较知名的。故此,在此期间筑桥也**吻合。

据老一辈回忆,清末民初的琴溪河仍然比较深,一般的载货木帆船可以穿桥而过。古桥上下游段水位受潮涨潮落和山洪影响,*高水位时差不多漫上拱顶,空位只能容一只鸭子游过。数**沧桑的古桥,历经台风、海啸、山洪暴发、地震的浩劫,一直屹立不动,基本上没有经过后人的*修和加固。古建筑史的辉煌,可见一斑。

相关链接建桥传说

传说在兴建过程中,刚巧遇上了**一遇的滂沱大雨,山洪暴发,将刚建好的桥梁基础,冲得一干二净。由于封建社会的沿袭,所以人们对自然灾害不**了解,只认为是鬼神作崇。石山村有一位人们*崇拜的智深巫师,也说河中有魔怪,形似一只*猴,专食少儿。如果找不到“猎物”,它就兴风作浪,毁坏河中物体,残害生灵。夏天,如果儿童到河边玩耍,奏巧遇上魔怪就会被它吃掉。桥梁基础被冲垮,很有可能与这怪物有关。后来,人们按照巫师的说法,从外地买回了一对童男童女,在施工现场的桥东建了一座小屋给这对少儿居住,众人出资雇了一位妇人照料他们,(另一种传说在桥体内筑一小室,提供食物,让其护桥),之后,一直风调雨顺,直至顺利竣工。

互动

本期起讲述散落在台山的一些历史趣事和风景,亲们,有什么好料都可报给我们。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