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环保突击检查 勒令“厂中厂”7日搬走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因**违法排污,昨日上午,禅城区环保部门联同区公安经侦大队环境犯罪侦查中队对辖区内村级工业园区进行突击检查。调查中发现,南庄罗园开发区内一家污染工厂并无生产资质,被环保部门勒令一周内搬离。

门窗配件厂:监控视频无法播放

南庄东村柏塱工业区宏裕辉门窗配件厂是今日**家被检查的工厂。该厂主要从事门窗配件加工生产,内配备喷涂生产线一条、清洗车间一个。区环保局工作人员称,前一日,环保局摸查时,发现该工厂存在喷涂废气、清洗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的行为。

上午9点半前后,环保执法组一行赶到工厂。在工厂内看到,工厂仍在开工。在正式实施调查取证过程中,环保局工作人员并没有发现该工厂将未经处理的废气和废水直接排放的行为。工作人员调取废水排放现场的监控视频时,发现监控视频无法播放。公安经侦人员要求企业提供3天内的厂区生产视频记录,并作为下一阶段行政处罚及涉刑追究的依据。工厂内一位男子自称与工厂法人同姓,是工厂管理人员,他否认工厂存在废水、废气违法排放行为。

禅城环保工作人员在调查中发现,该工厂在生产过程中擅自扩大了生产面积,工厂内也存在不规范排放的痕迹,要求企业立即停止违法排污行为,并带齐相关环保资料到环保部门接受进一步调查,对违法行为立案处理。

“厂中厂”:被勒令在监管下搬离

随后,环保执法组来到南庄镇紫洞北路罗园开发区内的荣著隔热板厂。荣著隔热板厂的厂区和设备被工厂法人租借给了一位四川**,用作金属表面处理和喷涂生产。禅城环保局环境监察科负责人冯科长称,这是典型的“厂中厂”,实际生产的工厂并没有生产资质。

荣著隔热板厂的法人潘某称,他出租厂区和设备给四川**已经有约一年时间,“他们是借着我厂的法人资格生产,但是我没有权限去管理他们的生产。”

在调查中,禅城环保工作人员发现厂区内粉尘、废气、部分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到附近环境中。PH试纸检测工厂地表上流淌的废水,颜色呈深蓝色,表示强碱性。随后,禅城环保局要求该工厂立即停止生产行为,并在**监督下,在一周内搬离。随后四川**向环保部门**,将在近期内将生产原料、产品和部分设备搬走。

数据:半年排查村级工厂2577家

今年下半年,禅城环保部门将村级工业区污染源纳入执法**范畴,目前,全区排查出的村级工业区污染源共2577家,涉及村居132个,其中有323家已完成清理,另有107家已列入淘汰清单计划在明年年初清理完毕。

禅城区环境监察人员告诉,自10月16日禅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环境犯罪侦查中队成立以来,禅城区环保、公安部门已多次联合开展打击环保违法排污行动。其中10月21日,联合检查组现场查获一起违法排放含超标重金属废水的违法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雷某,经过一段时间补充侦查犯罪细节,现该案已正式进入批捕程序。

截至今年11月底,禅城环保部门立案查处的违法案件达181宗,立案金额超过600万,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超过210%及55%。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