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片村民买水成常态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中堂镇新鹤田村,排出的一股股黑如墨汁的污水直接流入东江水域(中堂大桥河段),附近就是中堂镇水厂。槎滘村自来水厂2012年被关停。现在厂房内空无一人,杂草丛生。

《中堂江南村民11年来买水喝》追踪

 十多年来,因自来水有“异味”,中堂江南村村民守着自来水不用,却花*从外面购买水喝(东莞读本12月1日01版)。但这并非江南村*有的现象。走访发现,在中堂东泊、潢涌、槎滘等村也有不少村民买“山泉水”喝。而在相近的高埗镇塘厦等村,也有个别村民习惯购买“山泉水”饮用。在工业东莞发达的今天,尤其是中堂、高埗等水乡片地区,村民担心自来水污染、有异味而购买“山泉水”饮用,已成为一种常见现象。即使是使用自来水的村民,也有一些在家中安装了过滤器。

镇区内买“山泉水”的人少

上周,先后走访了中堂镇中心区、吴家涌、潢涌、东泊等村,发现绝大部分的村(社区)都是喝自来水,仍有个别村民不愿意喝自来水而购买“山泉水”喝,这些喝自来水的村(社区)都是由中堂镇供水厂供应的水,而购买“山泉水”喝的村(社区)都是本村自来水厂供应的水。

“村级水厂技术设备比不上镇级水厂,生产的自来水水质肯定有差别。”在潢涌村,村民黎女士告诉,她们家购买“山泉水”喝已经有十几年了。她说,*主要是村里的自来水喝起来有异味,喝不惯,一直都不敢拿来煮饭、煲汤、泡茶,“喝的水基本上都是购买别人从增城等地运过来的山泉水或者桶装矿泉水。”黎女士说,吃喝的水量不是很多,也没花多少*。

据了解,像黎女士家一样,购买“山泉水”喝的村民并不多,90%的村民都是饮用本村的自来水。在村民郭嫦卿家,看到,她家安装了一个自来水过滤器。她说,自从高埗镇嫁到潢涌村来以后,他们一家三口平时都是喝村里的自来水,从来没有买过“山泉水”。

在东泊村,发现村民基本上很少买“山泉水”喝。一位村民告诉,他们喝的是中堂镇供水厂的自来水,“这些水都是供应镇中心区居民和几个村的村民饮用的,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另外花*从外面买水来喝。”在中堂镇中心区,随机调查走访11户居民,仅有1户购买桶装矿泉水喝。但也有个别官员担心自来水污染,不敢饮用。一位在中堂**某事业单位上班的陈姓官员说,他们家平时都是在市场上购买桶装矿泉水来喝。他们家四口人,**三餐饭,每餐仅用几升矿泉水煮饭、煲汤、泡茶,饮用的量也很少,“每个月17桶(9升装)桶就足够了,每桶8块*,一个月也只100多块*。”陈先生说,这笔开销对他们夫妇俩都是工薪阶层来说,不足挂齿。

中堂镇仅余3家村级水厂

“村民购买山泉水喝是一种现象,也是一种习惯!”据中堂镇中堂村一位姓黎的退休老干部回忆称,中堂自立村以来,村里人基本都是饮用河涌水,“遇上大雨或暴雨,江水河水异常混浊,饮用不卫生。”

1979年12月,袁家涌村建成全镇**家村级自来水厂,随后大部分村也纷纷自建水厂。

在各村实现自来水化供水的过程中,中堂供水厂起了“**”作用。1981年10月,中堂镇**投资100多万元,筹建中堂镇供水厂。竣工投入使用后,供水范围仅限于中堂圩镇内。到了2008年,供水厂几经投资扩建,供水范围已扩大,包括中堂圩镇、中堂、一村、东向、东泊、斗朗、红锋、三涌、湛翠、袁家涌、凤冲、鹤田等12个行政村(社区)。然而,随着中堂自来水厂和市自来水厂的供水范围不断扩大,1994年至2002年期间,镇内的一批村办自来水厂相继停产。

至2008年,只剩下潢涌、槎滘、江南和吴家涌4家村级水厂。2012年,槎滘自来水厂也被关闭。中堂镇下辖20个村(社区),户籍人口约8万人。目前,除了上述3个村级水厂负责供应本村辖区内的村民饮用水外,剩下其他村(社区)均由中堂镇供水厂负责供应。

据中堂镇供水厂副厂梁沛林说,该水厂取水点位于东江水域潢涌村河段深水区内,用一条大管道输上来,“那里的水质很好,而且我们全部采用国家***的机器设备处理,都是合格达标的。”该水厂日产自来水达10万立方米,而实际在辖区供水范围仅用6万立方米,供应量很足,收费标准一律按照东莞市的标准来收的。

采写/摄影:蓝信光

中堂槎滘村

老化出“黑水”村办水厂两年前关停

在中堂镇,村民购买水喝的现象不止是江南村,两年前在槎滘村也曾经有过先例,主要原因是该村水厂管网老化严重,水质不达标,导致自来水变“黑水”。目前,该水厂已被关闭。

上周,来到位于东江边上的槎滘村水厂,看到水厂里的机器设备已拆除搬走,里面空无一人,周围杂草丛生。据槎滘村委会干部介绍,该村水厂创办于上个世纪80年代。两年前,由于水厂管网老化严重,村里缺资金未能改造,导致“水损”太严重,自来水变“黑水”,村民只好高价从外面购买“山泉水”喝。在屡遭村民的投诉后,该水厂于2012年关闭。

村委会主任黎镇标告诉,关闭槎滘村水厂一事,他们也经过了慎重考虑,“关闭之前,我们组织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到东莞市第四供水厂、中堂供水厂等周边的水厂实地参观考察这些水厂的机器设备、操作和取水点,回来后,我们召开村民****,对水厂关闭以及选择供水厂给水问题进行表决,*终村民同意选择中堂供水厂。”黎镇标说,目前该村2900多户村民饮用水都是由中堂供水厂供给。

当时,因村里的自来水变“黑水”,不少村民驾摩托车到本村综合市场的“山泉水”销售点购买水喝(东莞读本2012年报道)。上周,回访发现,该“山泉水”销售点已经不存在了。“现在村里很少有人买水喝了,即便有买也只是个别的村民。”村民陈炽培告诉,“我们家现在都是喝自来水,我们买了一个过滤器,这样喝起来放心些。”

高埗塘厦村

检验后发证“山泉水”才能进村

在水乡片镇街,当地的村民们认为,他们买“山泉水”喝是个很普遍的现象。除了中堂镇,在相邻的高埗镇塘厦村,也有村民购买“山泉水”喝,时间已达两三年。

塘厦村村民苏日洪告诉,他们村购买“山泉水”饮用已经有两三年的时间了,都是从惠州罗浮地区运送过来销售的,“这些卖水的人,都是通过村委会干部检测合格后发了证,才允许进来卖水。”每桶“山泉水”(三四十升)售价8元,一个月也用不了几桶,“*主要是用来煮饭、煲汤、泡茶喝,用量也是很小的。”他说,买“山泉水”喝太正常了,并非稀奇事。

“买水喝也只是一小部分人,大多数人都是喝自来水的。”村民寥**告诉,她们全家七八个一直都是喝自来水的水,她们家安装有自来水过滤器,不需要购买“山泉水”喝,“我们这么一个大家庭不可能天天在外买水喝,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光买山泉水喝,我估计一个月都要两百块*。”

塘厦村一位村干部介绍,目前该村辖区内有5个村民小组,共600户,户籍人口1854人。他证实,每天购买“山泉水”喝的村民仅是一部分人,每天运进村里来卖的这些“山泉水”都是经过他们化验检测合格后,通过他们发证才允许在村里卖。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