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旅游逆差国”:从集体狂欢到集体失落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假装在路上陈坚盈

年底了,梳理与总结是“老三样”,生活该怎样怎样,有些问题该反思还是得反思。

旅游业界,xxx之*是时髦词,这两年除了全世界*大海洋乐园、参加人数*多规模*大的旅游展,让国人过了把*大“之*瘾”的莫过于成为*大出境游客源地。并以此带来了一系列的“之*效益”,*典型的“光环”就是国人境外花费*多。根据国家旅游局的统计,2013年,中国出境旅游规模达到9819万人次,出境旅游消费达到1287亿美元,超过美国和德国,位居全球第一。预计2014年中国出境旅游规模将达到1.14亿人次,同比增长18.2%。这意味着,中国不仅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而且人均消费更是高达1368美元,约等于外国游客在中国旅游消费额的3倍。

美丽往往与丑陋结伴而来,生活往往难以两全其美,有人擅长取长补短,有人难以双面兼顾。在旅游大国这样一个“之*光环”的背后,还有一个不堪目睹的之*现实:中国无疑是*大“旅游逆差国”。这方面也有官方科学数据支撑,我国2013年入境旅游人数1.29亿人次,比上年下降2.5%;入境过夜游客人数5568.59万人次,比上年下降3.5%;旅游外汇收入480亿美元,同比下降4%,使得中国今年肯定会成为*大的“旅游逆差国”。据说,2009年,中国旅游服务贸易自1982年以来首次出现了40亿规模的逆差,2013年,这个数字达到769亿美元,今年肯定突破1000亿美元。

可能有人认为不用担心,国内旅游目的地及景区的旅游内需还是非常巨大的。这种乐观显然过于想当然,今年“十一”黄金周的一些统计数据:全国纳入监测的124个景区的门票收入16.04亿元,同比下降2.43%,这是黄金周历史上第一次出现门票收入下降,一些热点的旅游景区接待人数甚至创历年来*少的一次。反观出境游,极其火爆,各地方黄金周出境游人数同比增长了n多倍。多家旅行社普遍反映,省内游、国内游生意不好做。

旅行社的抱怨暂且归结为“自由行”人群的崛起,不可否认的是,虽然国内历史文化景观及自然地理景观都十分丰富,但对国内外游客,吸引力都在逐年下降。对旅游业“形式上的重视”,造就了长期以来与旅游大国不匹配的国内旅游软环境,这样的唯一后果就是:让境外游客不敢走进来,让中国游客更喜欢走出去。对于国内旅游业,说国家不重视,也有失偏颇,中国早就将旅游业确定为战略性产业。说很重视,却貌似没落到实处。

旅游业变成集体的狂欢,也沦为集体的失落。如果你知道在全球旅游大国中,中国是公共假期*少的国家之一,就不难理解,从*大出境游客源地到*大“旅游逆差国”是如何炼成的。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