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垃圾焚烧厂拟选新址 初定赤坭镇鲤塘村十八岭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两易选址的花都垃圾焚烧厂在昨日出现重大进展。一份环评招标书透露,花都焚烧厂新的拟选址地为赤坭镇鲤塘村十八岭。具体选址地在一座水库附近,地形为两山夹一谷,距离*近的民居约500米。鲤塘村委负责人透露,**的部分补偿款项已经到位,并**多项补贴措施。

十八岭选址需经规划环评才算定

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昨日凌晨在广州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又称花都焚烧厂)环评报告编制招标书中透露,花都焚烧厂拟选址赤坭镇十八岭,处理规模为2000吨/日,年处理城市生活垃圾73万吨。

花都焚烧厂经历了狮岭镇汾水林场和前进村这两个选址。对比前两次选址结果,此次并未公布5个备选地,而是直接公布*选地;而且赤坭镇十八岭是*次出现在花都焚烧厂的备选地名单中,此前涉及赤坭镇的选址为牛栏窟。

花都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十八岭选址并不是*终选址,必须通过规划环评,并获得环保部门批准之后才算*终确定。对于为何没有公布其他备选地,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招标的就是规划环评,主要论证各备选点的优劣,所有备选点及其优劣都会在规划环评的报告书中公开。

招标文件透露,在规划条件、现状监测工作和公众参与工作能满足行政主管部门审查要求的前提下,六个月内完成环保报告书(送审稿)编制并报送环保行政主管部门。

环评单位需及时对公众意见反馈

招标文件并未透露此次选址的详情,只是介绍了花都焚烧厂建设的急迫性———花都区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日收运总量已近1600吨,且以年均约8%的速度增长,但花都区尚能运行的垃圾填埋场仅有狮岭汾水垃圾填埋场,而且即将满容。

招标文件介绍,环评报告书需包括:项目周边污染源调查分析,环境影响的分析、预测和评估,垃圾运输线路调查和分析,环境保护措施及其技术、经济论证,环境风险评价,公众参与,环境管理与监测计划和建议等内容。

招标文件提出,环境质量现状检测除了常规的大气、水等项目,还要对选址周边环境(大气、土壤、植被等)中的二噁英进行环境监测和污染水平评估。

公众参与历来是关注的焦点,招标文件表示,公参形式包括:媒体公示,环评报告书简本公示,发放单位与个人调查表,举办可能产生的听证会、**咨询会,以及针对公众意见及时进行分析与反馈,做好公众沟通工作。

[官方回应]

花都区:手续齐备,焚烧厂才开工

就花都焚烧厂第三次选址结果揭晓,花都区昨夜回应称,为筛选符合选址要求的厂址,花都区自2009年以来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大量的选址调研工作,对区内多处拟备选厂址的规划、环保和**等因素进行综合比选论证。

经比选论证,**赤坭镇十八岭作为拟定选址,准备开展项目的前期工作。下一步,将进行充分的论证、分析,并**手续齐备后项目方动工建设。

[官方说明]

关于广州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选址工作的情况说明

为****生活垃圾的长远处理问题,花都区根据《广州市环境卫生总体规划(2010-2020)》的要求,拟筹建处理规模为2000吨/天的广州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采用焚烧发电的方式实现全区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

为筛选符合选址要求的厂址,花都区自2009年以来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大量的选址调研工作,对区内多处拟备选厂址的规划、环保和**等因素进行综合比选论证。经比选论证,**赤坭镇十八岭作为拟定选址,准备开展项目的前期工作。

下一步,将进行充分的论证、分析,并**手续齐备后项目方动工建设。

花都区城市管理局

2014年12月10日

采写:梅雪卿王建锾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