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广轻学院垃圾分类模式点赞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我为垃圾找出路66

□江燕(固废物处理公咨委委员)

广州正在推进垃圾分类,以我之见,在目前的高校垃圾分类工作中,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是一个具有**价值的试验性模式。在其他高校垃圾分类工作尚未**开展形成规模时,广轻学院在实际运行中已经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垃圾分类和监管方式,值得我们手动点赞。

按照居民和学生的生活习惯,广轻学院设置了不同类型的垃圾投放点。主要采用智能电子计量方式,运用实名卡对应**,采用垃圾分类与计量相结合的方式,将计量折算为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更大的亮点是,垃圾箱具有智能提醒功能,可以提醒保洁员及时处理已经满了的垃圾箱,垃圾箱附近的环境得以优化。而垃圾箱收集到的数据,与具体住户一一对应,也有利于通过积分提高住户参与垃圾分类。整个系统比较便捷,接地气而又具有科技色彩,是一个值得**的好方法。

轻院模式的特点是:由企业提供全套智能垃圾分类系统软硬件,学校提供投放场地及水电配套,并负责发动教工、学生参与垃圾分类。企业通过大数据与快递企业、电信运营商等合作产生的附加值,一方面用于积分兑换推动垃圾分类,另一方面也可收回投资实现利润。遗憾的是,该设备目前还没有在其他地方**使用,但其特点明显比较适合在学校、机团单位、有物业管理的社区使用。

不过,要引起注意的是,由于在智能垃圾分类系统中提取了大量用户数据,企业要高度注意保护个人隐私,避免个人信息泄露。**在数据利用和发布过程中,应该加强对企业提取用户数据的监管。其次,系统运营方和设计方要充分考虑高校住宅区中老幼混居的实际情况,设计垃圾箱高度时要更加人性化。*后,个人建议**部门加强在试点过程中的数据采集并进行分析,了解掌握不同群体不同年龄对垃圾分类的方法和态度,为更多的科技创新提供数据支持。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