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学雅集不必舌灿莲花 只需静心下来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历史上,文人雅集的历史源远流长,其中***的就是被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记录在《兰亭序》里面的那一段。“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足以畅叙幽情。”遥想当年,一干**知识分子,在春末夏初的山野之间,吟诗作赋,该是何等的风雅。

现在一谈起风雅,总会有人慨叹今不如昔,可他们没想的是当年的雅只存留在少数人的生活里,普通人别说雅了,能幸免于战乱饥馑已算是万幸。现在的雅集虽然依然是风雅的事,却不用人人都倚马千言,舌灿莲花。别把雅集想得太严肃,不是文人也可来享受,香学雅集其实是一种静心的趣味。

香学雅集是个静心养性的机会

宋朝四雅“闻香挂画插花点茶”一直到现在都被世人推崇。这其中,闻香单拿出来都可以做个雅集。很多人知道龙口中路的文星酒店,却不知道里面还藏着一家慧通香堂,这里就经常有爱香之人举办品香的雅集。

香道很多人都不熟悉,是不是一定要高手才能参加?实则不然,本来燃香就是为了心情愉悦,只要有兴趣就可以。慧通香堂的工作人员周洁介绍,一般雅**有固定的程序,*先是介绍中国传统的香文化和历史,再入座,点香之人介绍香具,香燃起来后,大家一起闻香、观香。在这个过程中,会教授*传统的品香方法,大家一起交流体验,从而引发开去,一边喝茶一边聊天,整个过程很放松。

黄健基博士从1986年开始用香,烧过化学香、沉香、檀香、印度香、藏香、台湾香等,都不满足。2003年寻觅传统香学,改用传统和香,才感觉对了。他认为传统和香是为日夜忙碌的现代人提供一个静心休闲的机会。参加雅集,不仅能舒缓压力,陶冶情操,还能广交朋友,广结善缘。“一炉真香起,静中开鸿蒙。”

篆香,请放下杂念

篆香和隔*熏香,一个有观赏性,一个有操作性。

有的人会觉得香学雅集太闷,其实不然,比如篆香和隔*熏香,好看又好玩。“篆香”,顾名思义是把香粉压成个篆字或其他吉祥图案,然后点燃观赏品尝的活动。篆香,是香学的基本功。*先取一香炉,用香压把香灰压平整。再拿出香篆模子,把香篆放在香灰上,再选一款喜欢的香粉,用香勺细细舀出,平铺在香篆模子之上,一定要注意用量,放到香篆的图案空隙里而不能让香篆晃动。再用个香铲,小心地将香粉推入香篆的空隙中。此时心一定要静,气要沉,多余一点香粉掉出去或者填不满都不好看。*关键的是拎起香篆的那刻,深呼吸,放下杂念,瞬间提起,留下一个**的图案。点燃这个用香粉做出的图案,一边看它燃烧,一边品它的气味韵。

隔*熏香,全身心呼吸

隔*熏香需要的器具较多,比如香炭、香灰、香箸等。先取来香炉,将香灰倒入炉中,用香箸将香灰顺时针搅匀、理松。再用理灰板将香灰理成一座小山的形状。接着用香铲在小山顶部开一个炭孔,大小以刚好放进一粒香炭为宜,然后用香箸夹取香炭,用蜡烛缓缓点燃。点炭考验耐心,接着用理灰板将香灰轻轻往上梳理,盖住炭*。*后在山顶放上一枚隔*片,在隔*片上放上香膏或香丸。等香味徐徐生出,就会感觉到这味道比之前的篆香更温润。品香时左手手掌托住香炉底部,将香炉放于丹田处。全身放松,调整呼吸,静心品赏。将香炉传递给下一个人时,要双手托炉举眉齐以示尊敬。闻香不仅靠鼻子,周身的汗毛孔窍都可呼吸。凝神、静气、专注、用心,深深地吸进去,引导香气到丹田,稍作停顿,再徐徐呼出。和香的原料就是地道的中药,让整个身体都品上一口,在喧嚣的尘世安静下来。

贴士

1、隔*熏香对香灰质量要求较高,以洁净、松软、通气性好为佳。香灰可用松针、荷叶、杉木枝、宣纸等煅烧成灰,瓷罐需防潮密藏。经久未用,潮气过重时,应先用炭烘烤去湿后使用。

2、隔*片*佳是陶片。陶片或瓷片熏香可使香气更加温润纯正,是熏香的*佳选择。

3、香炭原料质地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熏香的效果,所以香炭的制作及用料十分考究。常用原料有降香、蜀葵、茄腿、定粉、大枣、枣木炭、梨木炭等。

采写:张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