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土培育书香街道,品牌活动塑造文化社区横岗街道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作家签名赠书。书法笔会上,横岗书法爱好者交流书法技艺。集体交谊舞《星空下的恋人》获全国大赛**名。

横岗街道作为龙岗区的文化名片之一,不但在文学、舞蹈、书法等领域遍地开花,文艺精品、社区文化更是可圈可点。这一切,源于横岗街道有一片适宜文化事业快速发展的沃土,它吸引和培育了一大批的文艺工作者,大家齐聚一堂竞相绽放绚丽之花……

文学创作**高涨

近日,深圳读书月龙岗分会场启动仪式上,7位横岗作家携新书与广大读者*次见面。作家们现场为读者签名,十几分钟时间,一百多本新书即被热情的读者“一*而空”。文艺丛书分别是蒋小平的《唤醒》、张欣的《流年》、虞宵的《浮萍上的蜻蜓》、罗彩萌的《沐浴阳光的日子》、邓岚的《时间之外》、邓炳昌的《市野行吟》、张小灵的《梦幻的花儿》。

该套丛书为龙岗区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横岗街道办给予了大力扶持。7位作家均不是全职作家,他们来自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和社区,年龄跨度从50后、60后、70后到80后不等,有多位是**作协会员,还有不少“高产作家”。

以虞宵为例,她从上世纪90年代初来深打工开始创作,处女作以“打工的忐忑,对故乡、亲人的挂念”为内容的《心情》散文,文字出炉后即被杂志社发表,此后一发不可收拾,接连发表大量文学作品在当时宝安县《劳动报》、《宝安团讯》、《大鹏湾》等报刊上。来横岗街道工作后,担任文职的虞宵对写作的兴趣愈发浓烈。一张购物小票,一个信封,乃至一张普通的废纸,只要有感而发,立刻下笔成文章,风格上更是洋洋洒洒,自由率性,只为抓住稍纵即逝的灵感。在虞宵看来,“创作中前行的动力,永远是那份心随笔动的快乐。”

作家们的创作热情缘何如此高涨?有作家如此解释,横岗的创作氛围很浓厚,提供了适宜文学生根发芽的土壤,而且还有一个较为固定且实力不俗的创作团队,擅长诗歌、散文、歌曲各体裁的作家云集,激发了大家的创作热情。

早在2009年横岗街道就成立了龙岗区*个街道文学创作协会。在2011年,横岗街道6名青年作家就出版了一套全区*批街道级文学丛书,并获业内好评,部分作品被多所学校列入学生选读项目,并在全区公共图书馆内流通。而蛰伏在基层的诸多作家,如**和***作协会员,以及民营企业家、社区干部、街道办职员、民办学校教师、退休干部等“文学新军”,他们利用繁忙闲暇的时光,在横岗这片沃土上“激扬文字”,佳作连连。

文学创作者们勇当先锋,娃娃们也不甘落后,全街道26所中小学也大多成立校园文学社,横岗中学、四联小学、保安小学、中心小学、康乐中英文学校等学校均开设了校报校刊,“小作家”们的文学作品也频频发表在《红树林》、《特区教育》、《深圳侨报》《龙岗文艺》等刊物的文学专栏上。

目前,横岗街道文学协会有300多名会员,骨干会员达60多人。长期活跃在街道辖区的作家中有2名是中国作协会员,十余名**会员,二十多名市、区级会员。伴随去年底基层民间文学组织———龙岗文学院落户横岗,横岗街道为广大基层文学爱好者提供一个更大的文学大家庭、文学创作阵地。

社区文化千帆竞发

11月25日上午,由横岗书城承办的“关爱助成长”儿童文学作家校园行活动在四联小学举行,来自台湾的**儿童文学作家、阅读**人子鱼老师走进校园,带领大小朋友们走进台湾儿童文学的“幸福花园”,揭晓阅读、写作、口语表达与创意的“魔法”,吸引了辖区各校师生广泛参与。

这只是横岗文化生态的一个缩影。这里既有扎实的文艺队伍,精品迭出的原创书籍、歌曲等新鲜*特的“琼浆玉液”,又不乏麒麟、舞狮和腰鼓等特色十足的“陈年佳酿”,在一系列“接地气”的文化活动中,让横岗街道成为不折不扣的文明街区、书香街道。

漫步街道各社区,你会发现遍布各个角落的文艺队伍身影,至于书法、美术、摄影等人才,都会被收入横岗的“艺术家档案”,**“孤军奋战”。每个优秀成员还能通过街道提供的各类平台参加各项赛事,或加入省市级协会,在各式各样的舞台上大施拳脚。

如由横岗音乐人参与创作的第二辑本土音乐专辑,当中的《哥妹结缘在园山》摘下广东省*届新客家民歌征集活动“最佳歌曲奖”**名以及“两岸四地”客家山歌邀请赛银奖;街道编创的团体舞在2014“体彩杯”全国健身舞大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健身交谊舞锦标赛大赛中夺得团体舞**名,陈文兴作曲的歌曲《让爱起飞》荣获龙岗区原创歌曲大赛一等奖。

除有阳春白雪的高端文艺创作,横岗街道策划、举办的群众文化活动非常“接地气”,近期历时两个多月,设有声乐、器乐、非遗、语言、广场舞、书法美术摄影等多个参赛和展演项目的“横岗第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吸引了16家单位近千人次参加,成为横岗辖区居民展风采、秀特色的“大PARTY”。在刚刚过去的第十五届深圳读书月,横岗通过二十多项读书活动,让居民、读者尽情在书本之中乐享“狂欢”。

每个社区还会根据不同的特色和传统“量身定做”各项品牌活动,保安社区的吉溪文化节已连续举办到第十一届,四联社区的茂盛灯会成为社区*具特色的盛宴,荷坳社区的舞狮、安良社区的舞麒麟更让当地传统文化精髓得到传承和延续,加上西坑的摄影、怡锦的民乐,以及华侨新村的太极拳、红棉的柔力球等活动,居民们都能在最适合自己的文化氛围中享受到便捷和快乐。

有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自然少不了文化设施。横岗街道基本达成了文化阵地分布的“无缝连接”。先后创立的“读书驿站”、“书香家庭”、“图书漂流”等横岗读书品牌,以及由1个读书协会、3个读书基地、30个读书驿站、30位读书积极分子、56个读书**人、106个书香家庭等各方面力量集合而成的广泛读书网络,方便机关、社区、企业和学校的全民阅读;专门为青少年打造的“一刻钟服务圈”文化地图,无论身处横岗的何处,都能**时间找到适合自己的文化场所、服务中心。

从横岗文体广场、横岗人民公园,到横岗图书馆、横岗书城、西坑绿道、爱子乐公益阅读馆……横岗目前已建成街道、社区、民营企业等各级管理的公共文化场所21类200多处。大大小小的文化设施,横岗都会巧妙地安排与之“配对”的文化服务,如交谊舞比赛、读书活动、春节篮球赛以及消防、计生、交通等主题宣传活动,时不时还会有文明创建比赛、青年歌手大赛都会邀请有才艺的居民来一展风采。

采写/摄影:龙岗通梅云霞  刘亚菁 蒋小平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