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能否放“鸡公榄”一马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661期)

对于地方传统小食还是不要一刀切当牛鬼蛇神来横扫为好。为什么不能给鸡公榄发流动售卖牌照呢?

城中媒体报道说,鸡公榄在现在的广州几乎没有生存空间。靠制作售卖鸡公榄为生的伍师傅说,城管一来,就得背着“公鸡”跑路———模型重约10斤,加上榄共二十多斤。就在11月24日,伍师傅刚刚到天河猎德街城管执法队交了100元罚款赎回鸡公。真是“冇阴功”!

城管抓鸡公榄错了吗?从法制角度看几乎没错。管你是卖鸡公榄还是卖原子弹,无牌无证沿街叫卖就是违法就要管。从传统生活方式的生存空间看,鸡公榄惹你招你啦,就不能放一条活路给鸡公榄走吗?这样的质疑也合情合理。不要连质疑的空间都不给人家。

报纸上说了鸡公榄的生存怎么困难,全广州只剩下几个人做几个人卖,但是各位广州读者你们注意到了吗?和味牛杂,和味咸酸,还有辑辑(广州音)菜,以前充斥街头巷尾,现在也难觅踪影了。虽然这些都还可以在小食店吃到,但毕竟味道已经**不一样了。这些传统的味道的消失和人们的怀念告诉我们,并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登堂入室。街市街市,没有街哪有市?

当然,现代人唯利是图。如果大家都可以堂而皇之地在大街上卖和味牛杂、和味咸酸和辑辑菜,那么食物中毒一定难以避免,且不说摆卖有牌还是无牌,阻街还是不阻街。这事很是令人纠结。有管理必然难免一刀切,有杀错冇放过,没管理又会**大乱。

与粤剧弘扬方言保护等等重大课题相比,鸡公榄、和味牛杂、和味咸酸,还有辑辑菜实在是小菜一碟。说没有就没有了。方言不用牌照就可以上街,照样遇到阻击,粤剧有牌照演出,照样振兴无期。可见牌照的确是个问题,但有了牌照也并不意味着就没问题。时代在改变。爱的人少了,是因为懂的人少了。

说老实话,以前我小时候也知道飞机榄。飞机榄的名气**大过鸡公榄。背着一只花里胡哨的大公鸡卖榄,我也是在改革开放之后才见过。以前卖飞机榄的人只背一个木箱穿街过巷,现在住在广州的人看见一个背木箱的中年男人用广州话抑扬顿挫地大叫“飞机榄”!有人会来帮衬吗?说到底,那只十斤重的大公鸡也是无可奈何才背上的。背着大公鸡“走鬼”那就真的是一出滑稽的悲剧了。

言归正传。我觉得对于地方传统小食还是不要一刀切当牛鬼蛇神来横扫为好。食品卫生该怎么监管就怎么监管,该怎么发牌就怎么发牌。而售卖这一块也一样,该发牌就发牌,因为是传统小食就可以无牌生产无牌摆卖肯定是行不通的。

但是,谁都不能以法*之名为保护传统生活方式设置障碍。为什么不能给鸡公榄发流动售卖牌照呢?媒体报道说,早在2007年8月,荔湾区文化交流协会为宣传老西关文化,特地聘请辖内失业下岗人员在上下九卖鸡公榄,黄师傅就是其中之一,还配有宣传员工作证。目前,全市也只有上下九的鸡公榄算合法经营。荔湾区可以做到的,其他区应该也可以。□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