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属拒绝接病人可按遗弃罪起诉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妻子脑梗被弃医院追踪”

王道斌高琪佩胡誉怀50岁的陈群英因急性脑梗塞入院,丈夫露面两次后杳无音信。昨日,报道此事,并多次致电陈群英的丈夫和儿子,其电话均处于拒接、关机状态。律师称,如果家属**接回病人,警方可按遗弃罪立案。

11月21日,陈群英在工作中突发脑梗塞晕倒在车间,辗转被工友送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疗。第二天,丈夫林先生以筹集医药费为由离开医院,音信全无。医护人员多次与其联系,他称“没有车费,来不了医院”。此后,其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陈群英已失去语言功能,仅能用点头、摇头来回答问题,当被问及能否发短信给其丈夫、儿子时,她开始抽泣。在其手机里,留存有儿子发来的短信,商量找母亲借款事宜。

陈群英的姐妹兄嫂身处湖南湘西山区。其妹夫向先生称,陈群英“为人不怎么样,跟家里人都没来往”。在广州的四年中,陈群英未曾回过老家,“连电话也没有打过一次”。询问其是否会来探望陈群英,向先生称“没时间”。

据医院神经内二科医生钟水生介绍,患者的脑部疾病基本稳定,意识清楚,但具有失语、右侧肢体偏瘫等症状,生活不能自理。后续只需药物*疗和康复*疗。可是,患者有风湿性心脏病亟须*疗,否则恐有猝死风险。钟水生表示,由于该院是脑专科医院,不能*疗风湿性心脏病,一旦患者心脏病发作,再度引发脑栓塞,后果不堪设想。

[律师说法]

卫生医学律师杨会林称,因为病发场所是工作地点,陈群英所在单位的紧急联系人应出面了解情况,向相关部门提供信息,帮助解决问题。

其对于丈夫和儿子不管不顾的行为,杨会林称,可以让警方按遗弃罪立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二十条规定,夫妻有互相扶养的义务。第二十一条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赡养费的权利。“如果警察出面,丈夫和儿子还是不出面照顾患者,我认为这是构成了遗弃罪的。如果警察不立案,那他们是不作为。”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