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园学子实践校园民主管理 以行动庆祝50年校庆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50周年校庆上的精彩演出以学子们自创的节目为主。知名校友李科夫(凤凰卫视主播)来到校庆现场,引发同学们的追星围观。

从1964到2014,整整50年。昨日,翠园中学迎来建校五十周年华诞。各方宾朋、历届校友齐聚翠园,为学校送上生日祝福。

学子尽展才艺,师生共聚校庆典礼

昨日上午9时30分,翠园中学50周年校庆典礼在足球场举行。深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雨蓉,罗湖区副区长郭志文等出席,祝贺翠园中学建校50周年。

在校庆文艺表演上,曾荣获广东省大中小学生器乐比赛金奖的校弦乐团演奏了巴洛克时期**音乐作曲家亨德尔创作的**作品《帕沙卡利亚》,曾荣获过广东省*届中小学合唱节比赛金奖的翠园混声合唱团深情演唱了《弯弯的月亮》和“GraceHisHolyName”两*脍炙人口的歌曲。曾赴美国、法国演出宣传深圳大运会的校舞蹈团表演了群舞《蓝天梦》,新成立的汉文化社表演了传统文化才艺秀《与子同袍》,翠园中学教师风采队带来歌伴舞《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为了庆祝翠园中学50华诞,学校同时还举办了“翠园好声音”**歌手决赛、嘉年华游园活动。在翠园中学篮球场,学校各个社团摆摊设点———街舞社、戏剧社、推理社,甚至还有学生自制蛋糕,开起了“春田花花厨房”,供前来参加校庆活动的新老校友前来品尝。

大力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参与,自主管理’是现代学校制度的两大要素。我们在深圳**实施了让学生推选学校团委书记、让教师推选行政中层的举措,并获得****。”在昨日的校庆典礼上,校长韩冬青介绍,翠园中学大力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使学校的管理更加科学有序。

近日,深圳市教育局印发《深圳市中小学校全面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指导意见》,从制度层面推动学校的*理现代化。翠园中学此前就开始大力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学校建立了学生家长及参与学校管理的制度。在深圳**通过**竞选和网络票选的方式组建家长委员会,还开设了面向家长的“翠园教育大讲堂”,邀请家长参加学校质量分析会,这些举措加强了家校沟通与合作,使学校工作得到广大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形成了强大的家校合力,同时也拓宽了**监督管理学校的渠道,**学校管理在依法*校的轨道上**运行。

翠园学子更是校园**管理的生力军。学校新食堂装修时,学生票选、确定装修方案。学生们**推选了学校团委书记,还自主组建了学校膳食委员会,自觉履行监督学生食堂的职责,在食堂引进竞争机制、调整和改善学生伙食标准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如今长期为广大学生所诟病的学生伙食问题已悄然化解。11月19日,学校举行一场特别的年级级委会**竞选。经高一年级全体学生评选,高一(5)班的俞莎莎同学当选该年级级委会的会长,此外还有多名学生当选为部门组长。通过**竞选成立学生级委会是一种创新模式,旨在发动学生参加各年级的日常管理。

学校开通学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通过网络平台初步实现学生服务工作的网络化管理,及时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便利快捷的服务,为学生和家长提供直接、贴心、有效的帮助。

重本率达46.56%,批量生产高材生的梦工厂

翠园中学始建于1964年,原名“深圳镇职业中学”,1966年改名为“深圳农业中学”,1969年改名为“深圳五·七中学”,1980年更名为“深圳市第二中学”,1985年定名为“深圳市翠园中学”并沿用至今。经过几代翠园人的努力,该校业已建设成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发展成为“一校三区四部”的旗舰学校,三区包括本部校区、怡景校区、东晓校区,四部包括高中部、国际部、两个初中部。

翠园中学在深圳创造了学生“中进高出”的奇迹,这种奇迹被称为“翠园现象”。近年来,翠园中学高考重本率节节攀升,2010年为32.5%,2011年为33.4%,2012年为41.09%,2013年为41.72%,2014年重本率达到了46.56%。国际部开办以来,三届毕业生全部被美国大学录取,录取率保持100%,连续三年名列全市第一,每届都有接近90%的学生被美国前50名的顶级名校录取。因此,学校被深圳媒体誉为“批量生产高材生的梦工厂”。

学子摘金夺银献礼

五十岁华诞之际,翠园学子纷纷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摘金夺银,为母校献上生日礼。

吴明昱荣获央视《我的一本课外书》阅读比赛全国总冠军

刘薇薇、林丽敏和杨思椰勇夺全国青少年空手道锦标赛冠军

伍淇在全国青少年航空模型竞赛总决赛中荣获火箭项目一等奖

翠园足球队夺得广东省体彩杯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季军

翠园足球队在2013-2014学年深圳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勇夺高中男子甲组冠军

动漫社在第十届文博会“中小学生现场绘画大赛”中荣获最佳团队奖

林丽敏、冯钰捷、林泽惠在深圳市中小学航空航天模型比赛荣获中学女子组一等奖,刘锦清获中学男子组一等奖

赖佳悦、杨格同学在“第六届深圳市中学生模拟联合国英语大赛”分别获得“最佳代表”、“最佳演讲”称号

翠园田径队在2014年罗湖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夺得高中组团体总分冠军,成功卫冕

学子说翠园

罗悦:高二年级AP1班

学校的课程很丰富,老师很负责,很喜欢全校师生一起养流浪猫,我来翠园之后,也更渴望学习了。

王鉴泳:深圳大学心理学专业大一 翠园中学2014届高三毕业生

翠园中学承载我许多回忆,学校有许多社团供同学们选择,高中三年我加入戏剧社,从中学习到很多知识。学校每周三下午开办的研究性课题,是我最喜欢的部分。这是课本知识之外的学习,听过一次心理学课后,让我对心理学了解了更多,也确定了大学选读这个专业。

邓国珍:1989届高三毕业生

还记得当年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学校跑了三年的步,我也因为代表学校参加了深圳市的各项体育比赛,获得了很多证书。毕业后*次回校,对母校最大的感触是,兴趣爱好对人的一生非常重要。在翠园,喜欢上运动、唱歌,这些爱好伴随到现在,我如今依旧喜欢跑步,参加马拉松比赛,单位的文艺表演也积极参加,这些都是一生的财富。

采写:李榕

摄影:徐文阁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