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城区的WC动手术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日前举行的2014广州**设计周上,出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WC奇幻秀”。这场名为“城市公厕设计展”的展览由“七+5”公益设计组织经过了历时3年的筹备。组织的几位成员各自针对城市公厕所做出的设计解决方案,从老城区、新建筑等不同使用环境给予了设计构想。他们期望藉由“城市公厕设计展”,用设计为城市公共设施建设趋向完善贡献力量,同时以己之力号召更多人关注城市公厕问题并加入改造行动。

岸边绿化带变身天然公厕

设计师:冯广峰(广峰[香港]设计联合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广州广峰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

为了迎合珠江两岸的绿化设计,方案定位一个造型原生态的公厕。原生态的外表下蕴含人性化的使用功能,科学的动态流线让人性化的设计更贴近生活。公厕的外观以“花”的意象融入到珠江的风景和江边的绿地当中,外观亲切、闲适优美的姿态呈现出来,与冷漠肃穆的背景建筑大厦形成对比。公厕的空间设计为半闭合的状态,其优势在于自然通风,省去排气系统的电能。

青龙坊公厕高科技除臭

设计师:韦杰(卓艺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项目总监、设计总监)

青龙坊公厕总会有一股很浓烈的臭味从厕所飘出来,不得不让人联想到里面的是**的脏、臭、潮湿,因此设计师就拿这个公共厕所作为改造对象。设计师主要用无动力风机来解决闷热、潮湿,发泡蹲便器来解决臭源,太阳能板和感应幕帘冲水来解决耗能,猫眼、**器、L形扶手杆解决不安全等问题。

“射吧”靶向消灭尿渍

设计师:石川(立品品牌策划联合创始人)

公共厕所频频出现的地面尿迹现象,会造成公众的不良印象和清洁困难,导致人们不愿向前一小步从而形成公厕环境的恶性循环。设计师石川通过一系列有趣的尝试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如通过“视觉诱惑”,诱导人们主动向前一小步并对准便池;用“益趣资讯”,引导人们向前一步对准便池。

“消失”的公厕植入街巷

设计师:陆守国(东越设计创始人、设计师总监)

为了解决供应不均、配套设施不完善、出行的老年人及残疾人如厕困难、妇幼如厕不方便,公厕设计不设男女分厕,采用电子感应门锁,给如厕的人**了一个安全封闭的*立空间。方案把原本比较集中、体量感较大的公厕形式化整为零,通过小体量建筑模块的方式植入旧城的街巷之中。外表采用镜面金属材料,直接减弱视觉存在感,与此同时,利用反光材料反射与周围环境融合,使其在旧街巷内也不显突出,实现视觉上的“消失”。

自动售卖的应急厕所

设计师:郑铮(立品品牌策划联合创始人)

这是一款专门为地铁人群提供小便场所的“应急厕所”的解决方案。通过把地铁中常见的自动售货机、市场现有的***尿袋和临时围蔽空间相结合,灵活安放于站台等处,乘客不需要出站便在售货机提供的围蔽空间中使用小便袋解决需求,使用过的便袋通过售货机提供的垃圾桶回收,快捷方便。

城市公厕“WTREE”方案

设计师:谢英凯(汤物臣·肯文创意集团执行董事)

设计师通过“树”的场所感给公众带来“公共性、开放性、趣味性”,去整合空间。这种艺术化的综合场所满足了人的基本生理需求的同时,也为老城区居民提供了众多生活化的可能性。

采写、摄影:冯嘉安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