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茶的气质:简单、纯粹、随意、温和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金骏眉是正山小种的*高等级,只采*上面的芽,茶农采上10天,才能做出来一斤茶。祁门红茶带有一种特殊的香味,似果香又似兰花香,味道很典雅。

红茶起源于中国,其发源地就在福建的武夷山,经过丝绸之路向世界传播,并*终落户在印度,后再向锡兰等地传播。令人费解的是,中国人并不怎么喜欢喝红茶,而90%的欧美人都喜欢喝红茶。但值得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开始喜欢上红茶,喜欢它的简单、纯粹、随意和温和,“有一种让人开心的味道”。

正山小种的甜柔与婉转

谢燕慈与武夷红茶的结缘可以称得上是一次“美丽的错误”,她和小伙伴们去武夷山游玩,不小心记错了航班的时间,“那个地方每天只有一班飞机,没办法,只能在山里面多呆**。”在这**的时间里,谢燕慈一直在武夷山里面行走,途中遇到了天心岩茶村的文书,听他讲起武夷红茶的历史和文化,“我真的是被感动了,茶农们真的不容易,在山上见缝插针地种茶树,山上的茶园都是一小块一小块的,采完茶以后,再从崎岖的山路挑下山来。”回到广州以后,谢燕慈把工作辞掉,开始一心一意地**武夷红茶,她在芳村大道的启秀茶叶城成立了和茶会,致力于传播和谐茶文化,并为广州的茶友们提供天然**健康的茶产品。

“世界上*早的红茶就是正山小种,正山小种一直以其特殊而迷人的香味而驰名海内外。”谢燕慈认为正山小种*迷人之处在于它有一种“高山清冽之气”,喝到嘴里面“甜柔婉转”,她曾经多次和朋友们一起登上海拔1851米的潼木关,“那里是一个自然森林保护区,需要当地人的带领才能进去,山上云雾缭绕,林区里面有棕熊出没,你可以亲眼看到有泉水有茶园里面涌出来,有个韩国叔叔上了潼木关以后,一直在流泪。”高山茶生长缓慢,但里面的氨基酸含量也是*高的,正山小种里面含有450多种有机化合物,15种矿物质,可以有效地促进人体健康。传统的制茶工艺有烟熏环节,所以正山小种喝起来会有一种松木、桂圆和蜜枣的香气。谢燕慈参观过茶农们的制茶车间,发现里面的墙壁全部被熏成黑色。正山小种之前一直是特种外销茶,所以我们在市面上见到的很多茶叶都是被切碎的,这样是为了整齐划一,方便出口。谢燕慈也提到了被炒至天价的金骏眉,“正山小种的*高等级,只采*上面的一个芽,茶农采上10天,才能做出来一斤茶。”

*爱还是典雅的“祁门香”

遛遛属于标准的“90后”,她大学时读的是广东科贸职业学院茶艺与贸易专业,大一时就被老师拉去茶博会做兼职,“我们老家在韶关农村,村里面的人很少喝茶,我第一次接触茶叶就是祁门红茶,喝到嘴里面香香甜甜的。”遛遛回忆起大学时的经历,“那时候连盖碗都不会拿,很怕当众出丑,还专门去店里面学了两个礼拜。”

“祁门红茶是红茶中的极品,带有一种特殊的香味,似果香又似兰花香,味道很典雅,国际茶市上把这种香气专门叫做‘祁门香’。”遛遛现在经常会带各种各样的茶叶给家人和朋友,大家都觉得喝来喝去还是祁门红茶*顺口。祁红的采摘标准十分严格,高档茶以一芽一叶、一芽二叶原料为主,分批多次留叶采,春茶采摘6-7批,夏茶采6批,秋茶少采或不采。初制包括萎凋、揉捻、发酵、烘干等工序。使芽叶由绿色变成紫铜红色,茶身成条,香气透发,文火烘焙至干。发酵是红茶制作的独特阶段,是决定祁红茶品质的关键,发酵室温控制在30℃以下,经过发酵叶色转红,形成祁红茶红叶红汤的品质特点。初制成品称为红毛茶。红毛茶制成后,还需进行精制,分清长短、粗细、轻重,剔除杂质。祁红精制很费工夫,所以精制后的祁红茶又称为“工夫茶”。精制工序繁复,祁红茶成品经毛筛、抖筛、分筛、紧门、撩筛、切断、风选、拣剔、补火、清风、拼和、装箱而制成。

遛遛曾经和同学们一起在广东省茶叶研究所学做过红茶:下午两点开始采摘,6个人一个小组,然后开始熬夜做茶,做了一夜,才做出来半斤红茶。虽然辛苦,但遛遛觉得挺有意思的,有机会的话,还很想去安徽亲自做一点祈门红茶。“精制加工后的祁门红茶,外形条索紧结细小如眉,苗秀显毫,色泽乌润,茶叶香气清香持久,茶叶汤色和叶底颜色红艳明亮。”遛遛总结出一些鉴别祈门红茶的心得体会。

滇红有一种令人开心的味道

刘致英是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的培训师,经常会组织一些小规模的品茶会,“公司专门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微品会’,每次邀请8-10人,一起喝喝茶、聊聊天。”*近天气冷,喝的都是红茶,刘致英负责为大家收集红茶的起源、产地、分类、特点等知识,向茶客们做一些普及性的**工作。“喜欢红茶的大多数是女人,男人们更喜欢铁观音和普洱。”

跟普洱一样,滇红也产自云南,勐海、临沧、双江等县。但滇红茶是散茶,而普洱茶以紧压茶为主。在制作工艺上,滇红茶是先发酵茶,生产结束发酵也停止了;而普洱茶是后发酵茶,在储藏的过程中将一直进行自然发酵,所以普洱茶还有生茶熟茶之分,而红茶则没有。

滇红也属于高山红茶,香气高长,持久耐泡,且带有花香,喝起来有一种令人开心的味道,女孩子们特别喜欢,很多人喝滇红时喜欢加一些奶和糖,加奶后香气依然浓烈。但这种喝法显然并不适合高档滇红,这种红茶冲泡后汤色特别红亮,茶汤与茶杯接触处会有一个金圈,冷却后立即出现乳凝状的冷后浑现象,而这恰恰是“**滇红”的表现。“4到5克滇红可以冲10泡以上,冲泡的秘诀是出汤要快,1~3泡都是1秒出汤,第一泡是洗茶,第4泡开始延长到3秒、5秒、8秒这样递增出汤,不要盖盖。”

川红的“花果香韵”很特别

“川红适合用玻璃杯来冲泡,散热快,还可以欣赏茶叶在玻璃杯子变化的姿态:呈丝状而颜色黯黑,交织着烟黄或金黄色的芽丝,状若挑染,非常漂亮。”小敏每次和朋友一起去外面吃饭,都要自带茶叶,她喝不惯餐厅里面那些粗制滥造的大路货。她还有很多漂亮的玻璃杯、龙泉窑、钧瓷、建盏,个个价格不菲,可惜不能每次都大包小包地带着这些宝贝出街,所以她更愿意请朋友来自己的档口吃饭。煎一点法国鹅肝、配上巴拿马火腿、日本黑蒜,西班牙葡萄酒,然后再在二楼洒满阳光的茶室里喝喝茶,聊聊天。小敏也提到了一种叫做用早春芽制成的川红茶,泡这种茶一定要用小白瓷碗,可以看到亮红色的茶汤*上层漂浮着一层金黄色的油层,这正是上等好茶的标志。

“川红”的产地必须是位于四川盆地南缘山区,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水热同期、冬季气温高、春季回暖早的特点,极适于茶树的生长,更适于加工红茶。只有宜宾本土的茶树品种和“早白尖5号”良种茶才能造就“川红”独特的品质。

“川红”外形条索肥壮圆紧、显金毫,色泽乌黑油润,*独特之处在于它的“花果香韵”,四川地区喜欢种植橘树,所以喝在口里面会有一种“橘糖”的清新甜香,滋味醇厚鲜爽,汤色浓亮。但现在“早白尖”茶树已经少之又少,有些茶叶企业为了降低成本,用原料价格相对低廉的一种“良种茶”来生产红茶,还有一些宜宾以外的茶叶企业也在仿制生产四川红茶,但都无法达到“川红”的优秀品质。

采写:许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