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中国式管理”:朴素思想造就伟大企业

2014-12-17来源 : 互联网

以奋斗者为本:朴素的思想造就了伟大的企业。

主持人:今天现场在座的各位来宾非常的荣幸,《华为基本法》制定的“人大六君子”,今天来了三位,下面请各位嘉宾结合互联网时代的企业谈谈自己对“奋斗者”的看法。

黄卫伟教授

华夏基石****

华为*席管理科学家

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华为下一个目标就是成为这个时代里面伟大的高技术企业,是朴素的思想造就了伟大的企业。我们有一个清晰企业发展战略,基本合理价值评价和价值分配体系,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我认为华为眼下就剩下一条路,走向成功。

彭剑锋教授

华夏基石董事长

中国人力资源管理**

关于当前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我想表达的观点是,其实中国企业真正的竞争力优势还是体现在制造业,我们需要做的要用互联网去改造一些传统的产业,互联网可以**一些产业,互联网基本上还是在流通的领域,如果未来中国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中核心竞争力与持久竞争力形成还需要有很长的路要走。互联网还是只是创业期,**模式还没确立没有成熟,管理还是婴儿期。

吴春波教授

华夏基石****

中国**管理学家

中国的主体经济还只是停留在传统的运作模式上,互联网是一个伟大的工具,但不是中国经济的全部,互联网要遵循企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当前互联网经济所提到的风口理论可能会误导一些创业者,是真正的投机行为,我们不要投机,要踏踏实实地走自己的路,才能真正平稳的落地,长期积累,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天空。

牛文文

创业家董事长

客户价值优先,人力资本价值优先,当前,中国的很多企业在管理与运作模式上还不是成功的企业,企业在创立的过程中,没有**能力,还是在创业的路上,只有企业需要真正的内生机制,内生能力满足客户的真正需求才是一个成熟的企业。要用互联网企业去改造我们的传统企业的模式。移动互联网是新逻辑,不是传统PC的逻辑,用户需要付费,不是免费的午餐,今天移动互联网的思维是对传统互联网公司*大的**。

黄卫伟教授

华夏基石****

华为*席管理科学家

华为是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华为的高管到任何一个公司去,会给新的公司带来变化,这就是基本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的展现。当前,某些人谈现代管理,讲互联网思维的人都不是互联网思维的从业者,华为从开始做移动终端的一款产品起就注重企业的管理,一个企业的**者如果企业管理体系建设的思维,那么他的互联网思维是苍白的。我认为中国未来竞争力不是互联网,而是制造业。

企业要赋予员工追求的意义

主持人:华为要让奋斗者永远都有斗志?如何做到这一点?

“企业要赋予员工追求的意义”

黄卫伟教授

华为以奋斗者为本从价值评价到价值分配,战略性的管理,人力资源的流动,以及如何应对**性创新的坚持自我批判,这里都是阐述以奋斗者为本。它一定不是功利性的存在,它一定是以客户为中心的基础上存在。它是结果责任导向,它的分配是基于结果基于长期贡献进行分配,作为奋斗者的这些核心团队是要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成为奋斗者群体中的一种表率,这种表率为奋斗注入意义,说明了:为什么要做这种奋斗?为什么要做这样的牺牲?我们有时说员工,如果他留在学校里他还可以去选择去创业还可以选择去企业做员工,可是如果他到企业去了后几乎再也不能回到学校里。也就是实际上人走到企业后他的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这是要通过华为这套人力资源的管理体系来解读,他要能解读出意义,奋斗者不光是利益,不光是评价,不光是福利,还有员工持股。甚至华为退休以后,如果不就业,不进入竞争企业的话,还继续享受股票分红,这就相当于退休金。如果你还有能力取得额外的收入,公司要把股票收回,这就跟员工为企业奋斗注入真正的意义。

华为的意义是什么呢?我们在写基本法的时候提出,要探索中国世界级高技术企业之路。

关键词之一:中国的。中国从鸦片战争以后,从近代以来还没有成为出一个真正的高技术性企业;

关键词之二:世界级的。关起门没有意义,当国门打开的时候你是否还能存在,是不是还能领先;

关键词之三:高技术。不是传统领域,不是依赖物质资源、垄断、国家政策的企业,是凭借智力、高技术、竞争力的。

我们还提到,写基本法的商业意义在以客户为中心,中国要取得在世界上应有的地位,应该是每一个华为人奋斗的真正的意义。启发生活中*具价值和意义的东西,要明白我们对生活的期望不重要,生活对我们的期望才是*重要的。正是华为的追求以及它在中国的成长发展中所做的贡献,赋予每个华为人存在的意义,这点是真正促使他们奔向海外,在非洲、在中东等艰苦的、被长期制裁的地方坚持奋斗。什么在支持他,就是这个意义。一个企业要做好,就要给他奋斗目标,要给他意义,就是人生存在的意义,为这家企业付出*好的青春,付出*好的时光是值得的,他在这家企业没有白活。

再补充一点,在企业经营发展中,在短期看不到成果的企业家如何管理是一个难题,需要有一个企业家的价值判断在里面起作用,关键是你的立场和表现。日本在海啸的时候大家都在跑,但是,华为电信的维护人员在对着人流往前冲,东电的总裁说了一句话,华为是真正的日本人。大家知道海啸发生*需要的是通讯设备,这是企业持有的客户立场。还有利比亚内战,华为一组人去班加西支持反对派,一组人去*都支持政府,战争需要通信,体现华为员工对客户的忠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