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创投特种兵

2014-12-17来源 : 互联网

作为一个专注于互联网及医疗等领域的早中期(A轮和B轮)投资机构,启明创投无疑将自己置身在一个异常激烈的赛道上。这个赛道的激烈程度在于,中国无论大小的风投机构,都对互联网领域的投资机会虎视眈眈,而早中期投资,又因为大量草根队伍的加入使得竞争异常残酷。

正如硅谷风投教父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  所言:对风投来说,*大的危险和*大的机会都来自于A轮投资,但因为竞争的加剧,如今的A轮投资实际上已经变成了B轮投 资。

已经在风投领域深耕14年的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对早中期投资领域这种迅速的变化心知肚明,但这并未给这位现年43岁的风投“老兵”带来困惑,他始终保持着温和的笑容,且直言不讳地在向《环球企业家》表达了自己的梦想。

“我*开心的事便是,以后不论谁打开手机,都有应用(APP)和我的投资有关”,甘剑平认为未来5年将是公司的丰收期,而他的梦想便是,通过投资参与,让技术改变中国。抑或一个小小的私心便是,希望未来自己能在行业里达到一定的历史地位。

这个任务十分艰*,于是甘剑平便在启明创投采用一种类似美军特种兵的工作方法。这种方法的精髓在于:公司人不多,总共20多人,但个个都是**。其用人原则是,一律采用**学校背景,及**企业工作经历的人才,“大量调研,用*快的速度出击解决问题。”

执着

拥有芝加哥商学院MBA学位的甘剑平崇尚公平、**和自由,芝加哥学派的风格也被深深烙印到投资和管理逻辑中,这种风格体现在管理当中便是极为强调团队之间的平等与开放。

2014年1月,黄佩华以合伙人身份加入启明创投,加入甘剑平的团队。她曾于纪源资本和华盈投资任职逾十年,并主导了对土豆网的早期投资。启明创投扁平化的管理风格给黄带来了深刻印象,她认为启明创投不同于其它风**司的一点便是,不会感觉到有大佬管理风格凸显,或某单一管理者个人魅力的存在。

“甘总比较开放,虽然个人业绩重要,但他更鼓励团队的合作。他会让大家充分讨论,自己不轻易表态,如果你很坚持要投这个项目,他会鼓励你去做”,黄佩华对《环球企业家》说。

启明创投的投资副总裁周凌菲此前是在通用电气金融部工作。“公司每周二会召开互联网和消费团队例会,会让每个人把有意思的项目拿出来讨论,每个人都有投票权”,周对《环球企业家》说,内部会议让10个人从不同的角度对项目提出建议和意见,发现潜在问题和可能的增长点。

除此之外,甘剑平信奉自由市场经济中竞争机制的作用,相信市场力量的自我调节能力,认为企业自身的效率才是决定市场结构和绩效的基本因素,并希望被投资的公司也秉持公平、公正竞争的角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